王树彤:工作生活要协调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王树彤,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首席执行官。她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如今,王树彤被问及次数最多的问题之一便是为什么她在之前事业如此成功时为什么要创办敦煌网?

王树彤总是这样回答:因为它能让我眼睛发亮!我把它总结成两个i加一个B。两个 i,一是intenet,只要这件事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有关,我就喜欢。二是,international,全球化,国际化,把眼光放到全球市场。B是business,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

在她的父母眼中王树彤是一个相当“认真”的人,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很“尽职”的人。敦煌网的口号“梦想高远、脚踏实地”不仅是她的工作理念,同时也是她的生活理念,伴随着她的读书及职业生涯。

从清华教师到微软、卓越的职业经理人再到敦煌网CEO,王树彤用她的执着与智慧书写非凡人生。在此我们来看看王树彤的部分语录,希望我们能从她的智慧中学以自用。

1、有人问我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应该如何改变。如果谈大环境,我们已经说了很多了,就心态而言,中小企业以前习惯了依靠一个100万美金的大单活一年,但现在他们必须改变心态,乐于一年接100个一万美金的小单,因为采购商在经济危机之后开始频繁下小单,而非狂掷大单。“小单多频”尤其是海外采购的趋势。

2、中国“富二代”问题, 其实在“富一代”身上,这点确实必须向国外的“富一代”学习。巴菲特教育儿子“生下来嘴里就含着一个银勺子的人,最后可能变成背上扎着银匕首的人,因为他 们容易产生权力感而鲜有成就”。我觉得“富一代”留给孩子的真正财富并不是荣华富贵,而是父辈创业的宝贵经验、阅历、意志。

3、在这一生最聪明的决定,就是找一个合适的人结婚。我一直认为事业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你不断的奋斗,不断的追求一个高度,其实冷暖自知,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你不断有这样的港湾、不断有这样的源泉,这是我第三个感悟。

4、不断有倒闭潮掀起。如果说电子商务过去几年是“泥沙俱下”的状态,那么现在就是“大浪淘沙”到“浪里淘金”的阶段。

5、人家说对自己的了解是最难的。 况且我们每个人在每一个阶段还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可能你在那个时候了解自己是谁,但是实际上你又变化了,是不是还知道。今天很多人说你自己是几斤几两,你还能够挑几斤几两,知道自己有何优势和劣势。才能够知道我更加善于做什么,我要往哪去。所以我觉得是一种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自卑。这样的一种平衡的心态。

6、我觉得事业其实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经常用橡皮球和水晶球比喻,哪些东西是可以失而复得的,哪些东西是丢了一辈子都很难再捡回来的。有了这些观念,在我后面的创业历程中,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能够源源不断的从你的身后吸取能量。

7、 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所以我一直以来崇尚的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发挥自己优势的事情,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顺势而为,任何一个人和企业要能够抓住一个大势,踩在大石上,一个人再厉害、一个人再牛,如果没有踩在点上是挺可悲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在说,很多在路上的创业者,如果终于有一天连滚带爬的怕到了山顶上,在那个时候他并不觉得喜悦,觉得一路上伤痕累累,爬到顶峰的感觉其实并不好。

8、人生的境界就是不断提升的过程。无论你在什么地方,路上都是殊途同归,不管你一开始的起点在哪。没有什么其他的路径,你喜欢自己能够不断的有境界的提升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是你需要不断的经历,你有更多的经历,确实会有更多的挫折,可能会有更多别人觉得没有想到、遇到的一些困难,但是,得来的回报是通过更多 的阅历、你对人生的理解。

9、合理的欲望也许是前进的动力,脱缰失控的欲望,只能把人带向覆灭,欲望能帮助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

10、 人生要学会长跑。年轻人对于自己喜爱的行业,如果要逃避压力,放弃奋斗,或者找个理由说“我就想平平凡凡过一生”,事实上并不可取,也很难做到。因为既然你进入这个职场,不付出、不承受压力,是不可能实现原定目标的,获得哪怕是你认为的普通人的生活。关键是如何设立这个目标,这个目标是自己设立的,还是别人为你设立的,或者说是这个社会的标准为你设立的。

11、第一,梦想高远,坚持你的信念。第二,在这个领域里面快鱼吃慢鱼,敢想敢干,不怕犯错误。第三,专注和执着。回想互联网第一代的创业企业,最后挺过来的,坚持下来的,都是好企业。

12、 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的年轻人在决定“拼命”之前,想的并不多,到底这样的拼命要换来什么。别人考研,我也考;别人考证,我也考;别人考公务员,我也考。反正趁着年轻,什么考试都别落下。虽然我们常说,这个社会变化得太快,使你根本无从思考,情急之下难免从众,就怕赶不上趟。如果有幸已经赶上了头班车,那就更得保持领先优势,争取永远驶入快车道。但这辆车是否能带着你驶向自己想去的地方,这样的车速可以保持多久,大家并没有时间思考。

13、多年来,我坚持长跑,发现长跑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力,更有利于思考。人生就像长跑,人生职业规划非常重要,将每个阶段规划细细拆分,我们就会发现,何时慢跑,何时冲刺,何时领跑,何时跟跑,都是学问。

14、如果你获得高薪需要拼上你的全部时间,如果你加班只是为了加班费,如果你熬夜只是为了获得一个证书,那么你得算一下,这样的拼命是否值得?你要把正在努力的每一 步,放在你的职业人生的长远规划中去考量它的价值,把每一份努力都发挥出最高的效率,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时间有限。

15、企业领军人物,无论男女,需要的是大智慧,特别是我身处的互联网行业,女性特质与一个企业是否能做成功未见得有必然的联系。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人的一生并不是很长,人生的价值也并不是如何赚更多的钱,而是追求自己所喜爱的,追求作为一个成功的人,不虚我们在这个世界走一回。有自己的梦想,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目标,不人云亦云。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我们不能将我们的事业认为是我们的全部人生,家庭生活也是很重要,好的家庭、生活是工作的前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