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人口逐年增加 男光棍会因此减少吗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重男轻女这个传统是否即将被打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女性比往年有所增长,男光棍会随之减少吗?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是2885万,其中女性有1425万人,在总人口中占比是49.4%,总人口男女性别比已由10年前的108:100降低到102.4:100。

“单从数据上分析,意味着如今的重庆男人,比起10年前娶老婆更容易了。”市***社科处**结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暨妇女事业发展报告》作了分析。

总人口:女性常住人口逐年增

一个地区常住人口数据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了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尤其是女性人口的变化,更贴近这一地区老百姓的生活品质、社会就业、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比如,在经济发达地区,适龄男性的单身率较低,而在一些偏远落后地区,适婚年龄段女性较少,光棍较多。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全市常住人口是2885万人,比前一年增加约26万人,其中,女性1425万人,占总人口49.4%,比起2000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市***社科处**解释,从近十年的人口情况看,全市的常住人口总量呈现逐年递增态势,这表明我市经济发展、居住环境改善、就业机会更多带来的人口聚集效应正在陆续显现。而女性人口比例的提升,更充分地佐证了这一态势。

性别比:男人光棍几率下降

男女性别比,是人口分析的一个重要指标。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总人口的男女性别比是105.2:100。在全国31个省市中,有20个省市的男女性别比高于这一数字,而我市的总人口性别比是102.4:100。这样的性别比意味着什么?

市***社科处**用了一句很通俗的话做解释,“这相当于每100个女性,对应的是102.4个男性,不考虑年龄因素,这个性别比意味着有2.4个男性要打光棍。”

“其实,这个性别是比较合理的。”市***社科处**说,在2000年,我市总人口的男女性别比是108:100,不考虑年龄因素条件下,相当于有8个男性娶不到老婆,而今这比例已降到2.4个,从理论上讲,重庆男人成光棍的几率比10年前降低了。

听,数据传来女同胞的声音

318位女厅官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全市有5位女性是省部级干部,这比起10年前增加了2位。而且,在2008年,我市还有了**位正部级的女干部,由此实现了重庆正部级干部中女性零的突破。

厅局级干部中,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多。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的女厅官已多达318位,这相当于是10年前的2.7倍。在这些女厅官中,有41人担任了正职*挡一面,这可是10年前的3.2倍。

县处级干部中,女性的比例已上升至16.8%。而在全市40个区县中,到去年底,仅有合川、云阳、巫溪、石柱等4个区县****班子因届中调整,尚未配备女干部。

40000名女公务员

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不光是女性官员人数在增加,在基层公务员队伍中,女性的比例也在逐步提升。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2000年,全市的女性公务员人数还只有2.7万,但到了2010年底,全市女性公务员总人数已逼近4万,在公务员队伍中的占比已超过了四分之一。尤其是在一直以女性居多的居委会中,女性比例近10年在继续扩大。

作为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途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也在逐步扩大。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中女性人数分别为14和200,分别比2000年增加4人和9人;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中女性人数分别为4和173,分别比2000年增加1人和29人。

48.2%研究生为女性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高等学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达到52.3万人,其中女生为26.6万人,占50.9%;研究生在校学生人数为43149,其中女生为20783人,占48.2%,高等教育在校学生中女生占了***。

到2010年,全市儿童小学入学率达到了99.9%。

平安重庆建设的实施,有效地抑制了未成年人犯罪。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各级人民**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7.8%,与2000年持平。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到2010年,全市女性登记失业人数是6.20万,占登记失业人员的47.6%,女性就业环境仍须继续加强。

2000-2010年重庆市女性公务员人数及比重

2000-2010年重庆市村委会成员数及女性比重

喜:**妈妈选择母乳育婴

昨日,市***结合“第六次人口普查”发布的《重庆儿童事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6个月内的婴儿在哺乳中,有超过**的妈妈选择了母乳喂养。

初生婴儿,采用母乳喂养的好处,在**百科解释中给出了15条优点。其中*重要的一点是,采用母乳育婴,能增强婴儿体质,提升婴儿免疫力。

然而,在都市生活中,有的妈妈出于爱美心理,或是工作原因,用奶粉替换了母乳喂养。而近年来,随着科学育婴知识的普及,以及频繁爆出的奶粉安全事件,越来越多的妈妈再度选择母乳育婴。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全市有超过9成的妈妈选择了母乳喂养。这一比例已持续4年保持在90%以上。

忧:男女婚检率一落千丈

婚检,作为一项有利于保护适婚男女双方权益,**健康育婴,减少初生婴儿缺陷的一个重要措施,在2003年10月1日取消“强制婚检”后,全市的婚检率大幅下降。市***结合“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在描述全市婚检率时,更是用了“一落千丈”来形容。

以普查数据为证,2010年底,全市适婚男女的婚前医学检查总体比例仅为4.8%,其中,城市适婚男女的婚前检查率稍高,是5%,而农村仅有3.8%。

市*****认为,医学水平的提高,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妇女分娩保障能力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缺陷婴儿的出现,也是导致婚检率下降的一个原因。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珍爱每一个生命,珍爱身边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