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渝雄关朝天门

2011-08-15来源 : 互联网

朝天门位于重庆城东北长江、嘉陵江交汇处,襟带两江,江面广阔,百舸争流。朝天门是公元前314年,秦将张仪灭亡巴国后修筑巴郡城池时所建。明初戴鼎扩建重庆旧城,按九宫八卦之数造朝天门位于重庆东北嘉陵江、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朝天门,为历代官接皇帝圣旨的地方,因古代称皇帝为天子,故此而得名。

1891年重庆辟为商埠,朝天门始设海关。1927年因修建朝天门码头,将旧城门撤除。1949年的“九.二”*灾使朝天门附近2千米的区域化为一片废墟,从此,朝天门仅余城基墙垣。今天的朝天门客运码头,新建宏伟的朝天门广场,是中、外游人观赏两江环抱重庆半岛,山水相映、百舸争流的好地方。

朝天门左侧嘉陵江纳细流汇小川,纵流1119千米,于此注入长江。每当初夏仲秋,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形成“夹马水”风景,其势如野马分鬃,十分壮观。右侧长江容嘉陵江水后,声势益发浩荡,穿三峡,通江汉,一泻千里,成为长江上的“**水段”。重庆的繁荣昌盛,在一定程度上,集中表现在这水上门户——朝天门。

朝天门为重庆沿江九门之一,低水位沙嘴海拔为160米,是市区*低海拔处。长江的九大主要支流之一的嘉陵江在此与长江汇流,一泻数千里注入东海。重庆是素称“**水道”的长江的重要港口之一,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城市。在这里,每天运送数千客人游览壮观的长江三峡,吞吐着万吨货物。

嘉陵江穿过3区2县1市,流经水域137公里,市区三面环水,一面靠陆,长江全长为6380公里,但通航段只有3194公里,逆水而上通航段为795公里,只能行驶小型船只,顺水而下到上海2399公里,到武汉1274公里,到宜宾648公里。**的长江三峡就在重庆至宜昌航段,所以,人们把重庆作为游览壮丽的长江三峡的*好起点。

朝天门东边,长江以北,距离五华里的江北区溉澜溪处,有一座白塔,乘船东下,沿江可见。这类塔,或白色、或黑色,这是古代先民渴望生活安定的一种吉祥物,取名“镇妖塔”,都建在入城的必经之道上,意思是好人入城,一切妖魔怪不能经过。在古代,它还起民一个路标的作用,不仅告知行人前面有城池,还说明只距离五里路程了。距离白塔不远的人头山。高高的土山堆上一*石酷似一颗人头,面向东去的长江,好象被**妖塔压住无法脱身一般。

长江相隔的南崖区,日机轰炸重庆时期,为各国驻华领馆区。据有关史料记载,日本*相东条英机曾密令日机不轰炸该区的海棠溪至弹子石一段。当年这段沿岸江边停靠了不少美、英、法、意的军般及商船。南岸玄坛庙狮子出的慈云寺,原为观音庙,始建于唐代,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重修,1927年改为现在的寺名。整个寺庙已有详细介绍,这里只着重介绍两点,一、为广结善缘,寺院住持云岩法师打破旧例,适应各地僧尼和男女居士上朝峨眉,下朝九华、普陀的需要,成了当时全国**的僧尼合庙寺院,沿袭至今。二、寺内大雄宝殿正中,供奉有释迦牟尼大玉佛一尊,系由缅甸迎来,1931年抵重庆。佛高1。87米,宽1。34米重1500公斤,是我国寺庙中现有的四大玉佛之一,另三尊,一在上海玉佛寺,一在北京北海团城,一在武汉归元寺。

在慈云寺左上角山巅,是抗战时期***躲避日机轰炸的黄山官邸。紧靠南岸弹子石的王家沱,早在抗战前就是日租界地。

朝天门左边是嘉陵江,发源于陕西秦岭山的脉和甘肃的南部,流经陕西、甘肃、四川省,全长1119公里,嘉陵江上空来回穿梭的嘉陵客运索道,1980年12月动工,一年建成,全长740米,慢速为每秒2。5米,快速每秒8米,两台吊车对开,每台载客46人。索道下面低水位露出的沙州,是重庆早年的练兵场,也是抗战**后日机轰炸重庆投**次炸弹的地方。朝天门缆车,是山城重庆*有的短途交通工具之一,主要是为乘船客人解决登石级之苦而设,建于1984年。

朝天门位于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处,也是重庆*大的水运码头,万吨级超五**游轮“维多利亚—凯珍”号2009年9月6日在朝天门码头下水试航。这艘斥资1亿元人民币建造的游轮长近140米、总吨位超过万吨、总统套房比五**酒店还贵,堪称是国内内河中*长、*大、*豪华的游轮。同时重庆*大的综合交易市场-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也在这里。所以这里人流量非常大,自古都是十分的热闹。

朝天门早已不只是一个码头,平日里很多市民来这里游玩,因此也吸引了不少商贩到此叫卖。广场旁边有一个缆车道,市民可以乘坐缆车到下面的码头。在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属于重庆市渝中区。在那里可以看到两江分界线(长江是红色,嘉陵江是绿色),如果初到重庆可以去看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