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居住证办理流程是什么?重庆怎么办理居住证?

2018-04-02来源 : 互联网

在很多地方可能都会用到居住证,因此不少人都在好奇居住证怎么办理,那么重庆居住证办理流程是什么?重庆怎么办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办理流程

符合申领条件当场发证。所需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明、居住住所证明

办理地点:居住地所在公安派出所

符合条件的,民警当场受理并出具《暂住登记凭证》。

*居住住所证明是指租房合同、工厂或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申领时间条件:流动人口暂住登记满半年(如1月1日登记,则同年6月30日(含)满半年),向居住地所在公安派出所提交申办材料,公安派出所对申办材料进行审验并核发居住证。

申请材料齐全的,公安派出所当场发放纸质居住证;申请材料不全的,应当***告知申领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应当向申请人说明理由;需要调查核实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办结,符合条件的发放居住证,不符合条件的说明理由。每年签注一次

居住证每年签注1次。按居住证上发证日期起算,居住证持有人每满一年之日前1个月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签注手续。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如甲的居住证发证日期为2017年1月1日,则应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含)期间办理签注手续。如甲在2018年6月1日再办理签注,则2018年1月1号至2018年5月31日为居住期限中断时段,不能连续计算居住期限,从2018年6月1日签注起连续计算。根据居住登记信息记载,由公安信息系统按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签注等手续自动计算在渝居住期限。及时办理住址变更手续

办理居住证以后,不管是跨区县住址变动,还是区县内换小区、换单元,只要是住址发生变动的,都应当自变动之日起7日内,持本人身份证、居住证和居住地住址证明到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变更手续。适时换领、补领

居住证持有人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发生变更或更正的,居住证损坏难以辨认或者丢失的,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换领、补领手续。

居住证持有人换领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

办法规定,*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办理签注手续不收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市财政部门、市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

办理居住证可享受更多待遇福利

办法进一步细化**及有关部门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义务教育、就业、住房、卫生、文化体育等10类基本公共服务,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选举与被选举,参与公共决策和社区事务管理等5类权利,以及满足条件可就地参加高考、在居住地应征入伍等9类便利。

办法规定,共同居住生活的子女可以接受义务教育和按规定就读普通高中、职业中学、民办中学,在居住地具有高中阶段连续就读三年学籍的,可以参加高考;取得当地居住证三年以上的适龄青年,可以在居住地应征入伍。

此外,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市人民**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