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大王褚时健再创业变身橙王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不分年龄,无论你多少岁,只要你有创业想法,成功创业也是非常容易的。有一位曾经是烟草大王的85岁老人褚时健,他再次创业变身成为橙王。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创业故事吧!

“一个真的**总是在无法想象的困境中、在不可思议的时点上崛起!褚时健因这几个橙子,使自己不仅成为了一个不倒的商业**,而且成为了一个不朽的励志**!”狭长的桌子上,摆着各种颜色的苹果,这场SOHO中国举办的发布会上,没有财报也没有楼盘模型,有的只是果香。

11月27日,潘石屹戴着标志性的黑框眼镜满面笑容的向在场的媒体以及网友**以他名字命名的苹果―潘苹果。事实上,名人加水果的经销模式,潘石屹只是追随者。在此之前,两位中国商界颇有江湖地位的老者已在尝试这一模式。其中,曾经的中国烟王褚时健在2011年推出以自己姓氏命名的褚橙,2013年,联想***柳传志推出了柳桃。

从经销商处获悉,虽然5公斤“褚橙”网络售价达128元,3公斤“柳桃”价格达168元,3公斤潘苹果价格达88元,以上价格是同类产品的数倍,但这并不影响消费者对上述水果的追捧。其中褚橙甚至在部分城市卖断货,经销商不得不限量销售。褚橙、柳桃、潘苹果引发热议、受到追捧,一方面有民众对食品安全性和味道的追求,另一方面则是水果背后受人关注的故事。

大连国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岳阳表示:“褚时健和柳传志,一位曾经辉煌过也落寞过,现在80多岁二次创业,一位是中国企业***的人物。他们在人生处于谷底或高峰开始“务农”,不论从哪个角度讲,他们的经历本身都是一个好的励志故事。消费者买的是水果,吃的是精神。”名人水果连连看提起汽车、衣服、手机等消费品,所有人心里都会冒出几个知名品牌。但说到水果乃至整个农产品领域这个“土行业”,人们很难找出或者必须搜肠刮肚才能想起有限几个品牌来。

不过,这种情况*近却在悄然转变。农业,已经成为不少知名企业家的宠儿,包括褚时健、柳传志、丁磊、潘石屹等人都在近几年公开宣布投身农业。名人的加入让这些产品顿时变得“**、大气、上档”次起来”,其中*突出的表现就是价格高。5公斤的家庭装“褚橙”售价达128元,3公斤“柳桃”价格达168元,3.3公斤潘苹果价格达88元。而同类的冰糖橙,市场售价为6-10元每公斤;黄心猕猴桃价格为33-50元/kg,苹果价格约10元公斤。由上可以看出,名人农产品价格几乎为市场同类产品价格贵出1-2倍。不过即便如此,名人农产品仍供不应求。

数据显示,2013年11月11日**,褚橙的预售量便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销量,达到了200吨。CEO喻华峰表示,现在褚橙销售很*爆,今年预计能销售2000吨,不过这是“悠着卖”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货源供不上,我们网站现在每天都是限量卖,要是能**货源,敞开供应的话,一年销售8000吨没有问题。数据显示,2006年,褚时健的橙园总产量只有1000吨,2011年,橙园的产量达到8600吨,今年褚橙于11月初上市,预计总产量为1万吨,比往年多出2000吨左右。

喻华峰表示,柳桃是**年卖,但是也卖的不错。对于褚橙、柳桃的**,岳阳表示,水果的**,名人效应只是一个方面,在其背还有一个食品安全的考量。喻华峰说,随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尤其是城市家庭正进入新的消费结构升级阶段,我国13亿人口对水果的需求增量正快速增长。目前,水果尤其是**水果需大量进口,国外**水果对我国市场的占有率在不断上升。无论是褚橙还是柳桃,打的都是放心、安全牌,这也是我国我国水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

柳传志说,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中国有很大一部分人愿意溢价吃到安全食品,这就是现代农业很大的盈利空间。岳阳表示,中国的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是个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以果业为例,目前这一产业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过去十来年,每年增长速度差不多在13.6%以上,未来几年增速都会在8%-10%。当然,这里面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市场价格风险、自然灾害、病虫害风险、气候土壤因素、农业人才培养、引进等,这些都需要克服。虽然市场前景较好,但是要想从中获益,显然需要很好的耐心。以褚橙为例。

2002年,75岁的褚时健和老伴马静芬在哀牢山深处创业,成立了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种起了冰糖橙。这一种就是十年,2006年,褚时健的橙园总产量只有1000吨。“我们到2008-2009年才有盈利。”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褚时健传承人李亚鑫表示。”据悉,褚时健的2012年3000亩“褚橙”成为当地*大的农场,2/3盛果,年产橙子9050吨,产值7800万元,实现利润近4000万元。2013年“褚橙”产量预计1万吨(年初己全部订购完),产值8000万元。可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

褚橙十年磨一剑,利润才刚刚显现。李亚鑫表示,“褚老一直在跟我们说,现在中国农业之所以搞不好,主要是因为,他们都是想投入少,赚钱快,这肯定是做不了好产品。农业一定是要高投入高产出。”同样的情况,柳传志也面临过。与褚时健先从小规模试种做实验不同,柳传志和联想控股试水农业领域从开始时就是高举高打。2010年联想控股选择进军农业,为了节省时间,联想农业开始以并购为主,并购了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随后又并购了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猕猴桃品种。迄今为止,联想在蓝莓和猕猴桃两个项目上的投资已超过10亿元。不过即便选择了并购这样的捷径,柳传志仍表示“联想农业五年内不打算挣钱。”由此可见,生态农业是一件耗时耗力投资回报慢的行业,没有一点耐心,很难从中获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