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健脾消食作用的开县木香

2014-02-04来源 : 互联网

在重庆开县,具有健脾消食作用的木香是这里的一大特产,是一种高价值的**材,对呼吸系统、肠道、心血管等等都有非常好的作用,还具有抗菌的作用。

木香是多年生**菊科植物云木香和川木香的通称,原产于印度。我国引种栽培木香历史至今不到100年,主要栽培于高山区。木香主要靠种子繁殖,种源较多,生产容易发展。目前,重庆、云南、四川等地均有出产,其中开县为云木香全国*大产量县,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

木香性温,味辛、苦,其干燥根为芳香健胃、行气、止痛的常用**。能行气止痛、健脾消食,用于胸脘胀痛、泻痢后重、食积不消、不思饮食等症。木香还是香料工业的原料之一。木香根所含的挥发油是很好的定香剂,可用于调配**香水香精或化妆品香精。

《纲目》:木香,乃三焦气分之药,能升降诸气。诸气膹郁,皆属于肺,故上焦气滞用之者,乃金郁则泄之也;中气不运,皆属于脾,故中焦气滞宜之者,脾胃喜芳香也;大肠气滞则后重,膀胱气不化则癃淋,肝气郁则为痛,故下焦气滞者宜之,乃塞者通之也。

木香根圆柱形、平圆柱形,长5~15cm,直径0.5~5.5cm。表面黄棕色、灰褐色或棕褐色,栓皮大多已除去,有明纵沟及侧根痕,有时可见网状纹理。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稍平坦,灰黄色、灰褐色或棕褐色,散有深褐色油室小点,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老根**多枯朽。气芳香浓烈而特异,味先甜后苦,稍刺舌。对呼吸系统、肠道、心血管等等都有非常好的作用,还具有抗菌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