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最值得让我们关注的财经大事

2014-02-03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已经过去,我们展望2014年。在新的一年里,*值得我们关注的财经大事又有哪些呢?4G牌照下发、“双十一”大战升级、IPO重启等财经大事在2013年接踵而至。在2014年,这些财经大事将会有怎样的发展?接下来,我们详细地来分析一下!

4G:移动通信市场面临变数。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发放TD-LTE(中国主导的4G**标准)经营许可,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4G时代。

4G时代扑面而来,万亿商机萌动,一场集聚设备商、终端商、应用商、服务商以及个人消费者的投资盛宴,正徐徐拉开大幕。手机制造企业*跑,4G手机开始大量投放市场,工信部预计2014年4G用户将达3000万,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新一轮市场扩容中将如何博弈,无疑是市场的*大焦点——有人拿到“好牌”,有人奋起直追,也有人从头再来。4G,让正在趋于市场平衡的国内移动通信市场,面临新的变数。

“双十一”:线上线下同狂欢。350亿元,这是2013年天猫“双十一”**的网购交易新纪录。去年的“双十一”已经不仅是电商的“节日狂欢”,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场百货也加入进来,线上线下联合的O2O模式盛行。

电商造就的购物节正迎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传统商场也开始考虑如何从中分一杯羹。线上消费,产品更丰富、购物更方便;线下消费,售后更方便、能预先看到实物,两者特性结合、互补,带来的是购物体验的完善和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双十一”或将是一场线上线下的联合狂欢。

A股:走势或呈“前低后高”。2013年A股市场*惊险的一场大戏,莫过于大盘指数近600点的*幅震荡走势。过去一年,沪指*高摸到了2444.8点,*低下探至1849.65点。

指数不给力,但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以及A股市场的改革之声,让诸多证券机构、分析人士对2014年的A股市场充满期待。尽管仍有市场人士认为,2014年不可能出现大牛市,但综合各方因素来看,预计A股行情将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全年将主要围绕2100点波动,*高或在2350点,*低可能在1850点。此外,今年1月,优先股或将启动式点;上半年,个股期权交易推出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些都将对A股产生重要影响。

反垄断:更多行业成为目标。2013年1月,因涉嫌价格垄断,国家发改委向包括三星在内的6家液晶面板制造商处以总计3.53亿元罚款。一个月后,贵州茅台和宜宾五粮液因同样的缘由,被处以共4.49亿元罚款。时隔不到半年,国家发改委再度出手,对美赞臣、多美滋等6大奶粉品牌处以6.7亿元罚款。去年国家发改委三次出手,三次均创下我国整治价格垄断现象的罚款纪录,由此可见反垄断的决心。而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消息,未来还将调查航空、化学、汽车、电信、医药和家电等行业。

IPO重启:500企业有望上市。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预计到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陆续上市。2013年12月31日,首批5家已过会拟上市公司公告称,拿到了证监会核准首次公开募股(IPO)批文,将于近期招股上市。这意味着,暂停了一年多以后,IPO终于正式重启。

截至2013年12月27日,排队IPO拟上市企业已减少至758家。由于2013年IPO暂停了一年,预计2014年IPO公司数量有望增至500家,融资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此外,IPO注册制的相关配套措施或在今年陆续推出,后续新政或将围绕力图改变新股“三高”、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批和运作展开,可能包括证券法的修改、新股退市制度、估值标准调整、注册制继续向前迈进等政策。

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对决。去年8月5日微信支付上线,短短3个月,用户就达到千万量级,目前每天以10万用户的数量在增长。这一发展速度对拥有强大用户资源的支付宝形成了威胁。

微信“小宇宙”爆发,使腾讯成为国内第一家市值超1000亿美元的网络公司。依托6亿微信用户,微信支付异军突起。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之间的争夺战已经剑拔弩张,未来,阿里与腾讯必将在移动支付上一决高下。而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微信,在给投资者以信心的同时,还将带动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

互联网金融:发展与规范并行。2013年6月13日,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推出名为“余额宝”的理财产品,截至当年11月底,余额宝规模突破1800亿元。此后,百度“百发”上线,平安保险、阿里巴巴、腾讯联手叫卖网络保险,京东布局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给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带来*大挑战,同时也给市场监管提出了新的命题。

中国银行发布的《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显示,互联网金融在2014年方兴未艾,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和规范是未来发展方向。未来,互联网金融将主要依托互联网新技术,建立跨界金融生态圈,实现银行向基于互联网经营模式的转型,再造全新的网络银行。同时,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规范化将不断提高,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将不断加强和完善。

比特币:疯狂或将结束。2013年,比特币走入大众视野,成为比肩黄金的炒作热点,一路从年初的13美元左右上涨到超过1200美元的高点。不过,在央行等五部委的介入下,比特币一路狂跌至400美元上下。

央行等五部委的联手阻击,意味着比特币在我国境内不会有成为虚拟流通货币的可能。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也释放出一个信号:我国相关部门及全球范围内其它国家的金融机构或将形成比特币监管机制。没有“货币”身份的比特币,2014年将难再续辉煌,过往的疯狂或将就此画上句号。

营改增:今年将继续推进。2013年8月,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税收改革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我市也从8月开始实行了营改增,惠及我市8大行业中的3万余家企业。从2013年8月实行“营改增”以来,全国税收净减收将超过1000亿元,由此可以带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出口增长0.7个百分点,带来新增就业岗位约70万个。去年年底,国税总局和财政部共同发文,将铁路运输和邮政行业列入了营改增试点范畴。2014年,营改增进程还将继续推进。

民营银行:首批牌照将发。国务院“金融十条”出台,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打开了大门。2013年下半年以来,注册与申报民营银行,成为众多民营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热衷的事。自2013年7月3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提出“要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几十家民营企业或上市公司表示要申请民营银行,并且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注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首批民营银行牌照*快将在今年一季度发放。在试点初期,数量不会太多,那些业务定位于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等金融服务较为薄弱领域的民营银行,将*受监管部门青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