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14年风投投资热点

2014-01-3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2014年的到来,投资者们也开始关注新一年的风投投资热点了。只要抓住了投资热点,你的**才会迅速的增加。那么,你知道2014年的风投投资热点到底有哪些呢?

在已经过去的一年中,尽管IPO持续关闸,但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依旧热闹非凡,并购、收购案例层出不穷,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概念红极一时……风投机构在“乱花迷眼”的诸多项目中寻找着每一个投资可能。2014年,风投的投资动向又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各大风投机构今年或将出现的五大投资趋势。

预测一:IPO重启 估值回归理性。自2012年11月至今,IPO停摆超过一年,众多风投机构在退出之路上颇感头疼,而即将到来的IPO开闸无疑成为了资本市场上一大喜讯。截至本月2日,已有11家拟上市公司拿到了****次公开发行的批文。

IPO即将实质性开闸自然是所有投资机构*为喜闻乐见的事情,来自投中研究院的分析报告中显示,2014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持续推进,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注册制是市场化程度提高的结果,仍需等待相关法律确认。此外,退市机制也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没有退市机制的约束,**披露信息的企业进入股市,也缺乏一种自我监督的长效机制。因此,加快完善退出机制,淘汰达不到要求的上市公司,将有利于新股发行改革。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2014年,随着A股IPO的重启和注册制的推进,新股发行节奏将逐步加快,上市公司股票**是稀缺资源。在新的发行机制下,只要发行人将所有信息进行真实、全面披露后,由投资者自主决定是否投资发行人,并给出合理的上市定价,**打破核准制下无论企业好坏、发行定价高低,新股都会遭遇疯*和恶炒的局面,新股发行“三高”现象有望得到有效抑制,在此背景下,也使得风投探寻项目时将把目光转向中早期项目,投资者在投资时也显得更加谨慎理智。

预测二:并购将成风投退出主流。在去年11月时,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披露了一组数据:2013年三季度VC/PE通过IPO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率只有1。9倍,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的平均回报率却达到了2。5倍。2013年全年,无论从额度还是数量,“并购”都已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而2013年也被投资界业内称为“并购元年”。

“帮助企业IPO后再顺利退出,这是长期以来绝大部分VC/PE机构的*选退出方式。但随着IPO闸口的持续关闭,越来越多的风投转向并购。尤其是VC、天使,因为更多发力于早期投资,所以未来通过并购退出的趋势将尤为明显。”昨日,重庆三屋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顾问任贞樽表示。

“以PE为例,PE选择进入的企业本身已经达到一定规模。这种成熟**的企业一旦出现,必有无数机构追捧导致其估值**不下。而这些PE的目的也十分简单,就是希望通过上市后企业股票的增值,能够得以高价退出。但因为企业身价过高,所以它的退出回报率也相当有限。”任贞樽表示。在他看来,在已成功IPO的企业无法带给投资机构较为可观的回报率情况下,PE/VC转向并购退出,更多的是回归到企业本身价值的发掘上来。

尽管去年导致并购如此*爆的重要因素是缘于IPO的关闸,但昨日业内多位投资者都认为,2014年,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正逐步寻求多样化的退出方式,以并购、股权转让为代表的退出方式将成为继IPO之后风投的重要选择,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预测三:移动互联网将持续走热。在过去的一年里,数以万计的创业者投身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互联网*头们也纷纷发力推出相关应用,*占用户的手机桌面。来自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产值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达到1650。4亿元,同比增长94。1%。与此同时,并购、收购、融资等案例也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频频出现。据不**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关于移动互联网的资本交易数量已突破了百起。

“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的相关项目在明年也将继续成为投资机构的热门*选。该行业不仅本身能带来诸多出彩有前景的项目,而它更是许多行业向信息化转型的重要通道,企业将通过移动互联网呈现出更加高效和多样化的展示。”重庆泰豪渝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张晓东坦言。

在张晓东看来,2014年新三板的正式扩容将带给移动互联网企业更多的机会与容量。他认为在现阶段,除开*头们外,大部分移动互联网企业普遍都是规模小、资产偏轻,IPO可能性较低,但其成长性又相对较好。风投进入类似企业后*先要培育它成长壮大,三五年后才能考虑退出问题,这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投资周期显得过长。

而随着新三板的正式扩容,中小企业的融资、风投的退出渠道都可以通过新三板得以实行,两者一经结合,加之企业本身在移动互联网的细分领域中具有颇高的成长性,那么投资者或将抛开此前的重重顾虑,加重该行业里的投资比例。

预测四:手游热持续但增速减缓。就在去年年底,掌趣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移动终端单机游戏产品开发项目”和“互联网页面游戏产品开发项目”,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移动终端联网游戏产品开发项目”变更为“移动终端游戏产品项目”。而其移动终端游戏产品项目预计总投资12770。86万元。

如掌趣这样向手游领域里发力加码的公司并不是少数,去年频频爆出手游企业并购、收购消息令该行业在资本市场赚足了眼球。事实上,2013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在中国的二级市场上,只要有股票同手游企业搭上关系,接下来几个交易日肯定连续涨停。

“手游行业已有了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它的热度在去年达到高峰。经过2013年的优胜劣汰,今年市面上的手游质量会越来越好,其投资价值不可低估。”重庆泰豪渝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张晓东说。而艾媒咨询集团董事长CEO张毅也明确表示,2014年手游企业的投资价值是毫无疑问的。

正大动梦科技运营总监杨飞表示:“去年公司研发的手机游戏超过了20个,目前正通过接入第三方平台推广手游。去年年底已成功接入了中国移动的游戏基地,现在正在与中国电信的炫彩互动进行洽谈。2014年,动梦还将持续向手游研发方面发力。”

大石创投副总裁戴伟国认为,由于2013年有太多手游公司相继投入市场,无论是团队还是游戏,在市场上已形成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手游在2014年的热度仍旧持续,但想再如去年那样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几乎不可能。张晓东推测,手游是一个更新换代极快的行业,所以今年该行业会持续发展,但投资者的眼光会随之提高,态度也将越发谨慎,手游的投资热度或将相应下降。

预测五:传统行业携手互联网转型。在2013年,尽管新兴行业备受投资者们的关注,但他们的目光仍未离开诸多传统行业。来自重庆市科技创业投资协会的《2013重庆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在重庆地区,尽管近两年来IT、电信、清洁能源、生物制药等领域成为了新的投资热点,但纵观近6年获得投资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受风投关注的依然是制造业、化工、汽车工业、医药医疗等传统行业。

“传统的制造加工一定是走下坡路的,这样的行业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劳动力廉价,技术含量低,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进行产业升级。以环保节能为例,只要抓住了高精尖技术,也将成为我们重点观察的行业项目。”重庆泰豪渝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张晓东坦言。

对于正热衷于高精尖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们而言,传统行业似乎已显得有些“过时”。但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传统行业所能呈现的潜力却是任何投资机构都不可轻视的。伴随着近年来不少传统行业与新兴科技,尤其是互联网结合以实现转型升级,或将成为2014年新趋势。“O2O相关项目已成为时下*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触电"升级,这将是大势所趋。”大石创投副总裁戴伟国表示。而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也表示,十分看好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这一趋势会给互联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并且让互联网行业实现多点盈利,**局限于传统互联网的单一营收途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