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之间要以宽容为本

2017-02-05来源 : 互联网

一说到同行,很多人可能想到的就是仇人,同一条街道上的两家相同店铺,店主几乎都不会有交流。而近日,笔者看到这样一个情景:相邻两个卖桔子的商贩,因为生意上的竞争而大打出手,并且升级为你死我活的掐,*后是两败俱伤。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笔者觉得,同行是冤家这种陈旧的思想观念,不但损人而且害己。所以说,在商业经营活动中,如果遇到一些竞争对手,明智的商人都应该避免与竞争对手正面竞争,而是要宽容为本,和谐经营,因为商场求财不求气,争气会做出不理智的表现。

有些人可能说,宽容是懦弱,是胆怯。但笔者觉得,宽容是一种智慧,一种豁达,一种美德。不管是在经商还是生活中,太过于计较自己的得失,就不能敞开心胸去容纳他人的过失,容易因为一些琐事与他人发生争吵和矛盾,这样会失去身边的很多朋友,不仅影响彼此的感情,而且一旦情绪失控,越过了道德的底线,甚至会触犯法律。在这里,笔者想给各位经销商同行们讲一讲宽容为本,和谐经营的“四点”好处:

一是互惠互利。当店内缺货,而您的顾客需要不同档次的产品时,可以将顾客介绍给竞争对手,和其结成“互利互惠”的同盟对子,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所以说,在经营中一定用宽容的心对待竞争,不要伤和气,要化“敌”为友,要学会寻求互惠互利共存发展之道。

二是规模效应。就拿开店来说,如果孤零零一家店开在那里,顾客可能就不会多,因为哪里没有竞争,没有对比,没有挑选的余地。如果有十几家店铺开在那里,就自然会形成市场或集市,逛得顾客才会多,消费者才会购买。所以,不要光看到同行的竞争,也要关注市场规模效应。

三是提高自己。同行者应该学会以宽容的心态看待自己的竞争对手,人一生有一个真正的对手也是一件乐事、好事,因为有了对手会提高自己,会增强自己的动力和能力。当然了,同行之间还可以相互学习,互相取长补短,把生意经营的更好。

四是相互补货。有时候你一个人谈判的力量薄弱,汇集了几个同行一起,可能就可以拿到更多的谈判筹码。也就是说,*直接的竞争对手,往往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大家可以形成共识,共同采购商品,不但能用大单取得更优惠的价格,而且在以后的销售经营中还能互相补货。

如果做生意却一直都是非常狭窄的心理,这恐怕无法将生意真正给做大起来。其实,做生意和做人一样,要学会宽容,不能斤斤计较,认“死”理。如果你宽容地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就可能得到更多的朋友和顾客,就会为你店铺的发展**无形资产,就会向成功的路迈进一大步!

标签: 招商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