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明年3月正式实施 消费者需选购新标准产品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是北京雾霾高发时期,在等待大环境变好的同时,我们可以动手先做好室内防护工作。正确选用空气净化工具,将霾拒之窗外,能有效保持室内空气的洁净,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空气净化器篇

提到室内除霾,*为人知的就是购买一台能够除霾的空气净化器了。通过过滤或者静电吸附的方式,在较短时间里达到去除固体颗粒物的方式,**室内长时间的空气清洁。这种方式简便易行,消费者只需要根据居室大小选择合适数量的空气净化器即可,相当于购买了几台小家电。市场上除霾空气净化器产品也非常之多,价差*大,您知道它们之间的差别吗?

过滤型效率大成本高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委员会清洁器具技术委员会***、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起草人之一鲁建国介绍,目前空气净化器产品以过滤型产品为主,静电吸附型为辅。

过滤型空气净化器主要是通过大风量高压风机加速室内空气循环流通,当空气在被抽入机器进入滤网时,过滤掉其中的固态、气态污染物,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目的。就现在的空气净化器而言,一般采用的是滤网组合,包括过滤PM10以上固态颗粒物的初效滤网、PM2.5的主要拦截者——**过滤HEPA滤网以及能够吸附异味的活性炭滤网。此外有的产品还附带光触媒、静电、负离子等技术,来除甲醛、苯、TVOC等污染物。

就除霾而言,鲁建国介绍,目前空气净化器中,过滤式技术比较成熟,其优点是风量大、效率高,缺点就是需要更换滤芯,使用成本高。

静电型需留意附加污染

静电吸附型空气净化器在市场上也存在,其主要通过高压依附在钨丝上产生电晕,释放大量正电荷,正电荷与空气中的污染物碰撞,使之带有正电,并向带有负电的集尘板运动,*终污染物被吸附在集尘板上。

鲁建国介绍,静电吸附型空气净化器与过滤型空气净化器相比,洁净空气量相对小,不用更换滤芯,使用成本低,但需要定期清洗集尘板。他还提到,静电型产品因为是通过高压放电的方式,会产生臭氧,即便在国标规定范围内,也会有些味道,这要看消费者是否能够接受。鲁建国还表示,有的静电吸附型机器会在工作时排放TVOC,国标对此也有相应要求,要求其本身排放不能污染环境。至于有消费者担心的静电型空气净化器是否会产生电磁辐射的问题,鲁建国表示,这种机器的功率都很小,消费者**不用担心。

■选购指南

新国标明年3月正式实施

在选购空气净化器之前,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新国标——《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该标准于今年9月份由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并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核心参数)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两个等级。该标准给出的明确指标,将有利指导消费者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产品。

京华时报记者注意到,该标准是**性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那是否意味着企业可选择不执行?执行力会相应打折扣呢?对此,鲁建国解释,目前我国电器只有关于安全、卫生方面的才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关于性能的除了能效标识是强制性标准外,其他都是**性标准。“**性标准意味着可以选择执行,也可以不执行,但由于我国质量法要求必须说明执行的标准,所以企业也必须说明自己执行的到底是企业标准还是这个**性标准。”而即便采用企业标准,也必须高于**性标准,鲁建国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标准其实也还是强制性标准。

有消费者关心,这个标准到明年3月份才正式实施,如果这段时间购买空气净化器该怎么办呢?鲁建国表示,新标准发布到实施前的阶段,空气净化器的2008版和2015版两个标准同时有效。他还介绍,虽然有些实力不够的企业目前不敢按照新标准生产产品,但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依据新国标生产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已经执行了新标准的产品。

CARD值并非越大越好

那怎么根据新国标来选购空气净化器产品?CARD值是一个重要参数。

京华时报记者查阅新国标发现,CARD(clean airdeliveryrate)值,也称“洁净空气量”,是标准中对于空气净化器性能核心技术指标之一。它表示的是器具提供洁净空气的速率。一般情况下,CARD越大,净化效果越显著,能够在更短的时间里更有效地去除污染。按照新国标的要求,所有的空气净化器都要在产品标志上表明产品的CARD值。

由于CARD越大就说明机器净化能力越强,对此,有消费者认为,那是不是紧着CARD值高的挑就好了?对此,鲁建国认为,实际使用中也并非CARD值越高越好。他打了个比方,这个就相当于空调的制冷量,在一定面积的空间里,选用合适匹数的空调就可以,也不是匹数越高就越好。同理,在一定面积的房间里,选用合适洁净量的空气净化器就好,不然就好比“大马力拉小车了”。

那怎么根据空间面积选择合适大小的空气净化器呢?新国标给出了一个计算方式。鲁建国表示,这也相对粗略,只是供消费者参考。消费者可以用空气净化器上标注的洁净空气量乘以0.7-0.12。“如果中度污染就取值0.12,如果重度污染就取值0.7,处于两者之间就取中间值0.1。比如一个CARD值为200的空气净化器,其适用面积就是200×0.1=20平方米的空间。”

CCM意味着性价比

除了CARD值外,CCM(cumulatecleanmass)值,也称“累积净化量”,是空气净化器性能的另一个核心技术指标。如果说CARD值说明的是产品的适用空间/面积,CCM值则意味着产品的相对寿命/使用时间。该数值表示机器的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50%时,累积净化处理的目标污染物总质量,以毫克(mg)为单位。目前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过滤方法,该指标就是表征空气净化器使用的滤料累积能够承载多少污染物,数据越大,相对而言,更换滤料的周期越长。到底该怎么理解CCM呢?鲁建国解释:“其实相当于滤芯的耐久性和寿命,也就是滤芯的***使用寿命。”有了这个指标,就能体现出空气净化器的性价比。

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如果CARD、噪声、能耗、价格等相仿的情况下,应当选购CCM指标较高的空气净化器。如果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50%时,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材料必须更换或清洗了。消费者还可根据CCM值来估算滤芯更换的时间,及时更换滤芯。

综合考量其他因素

此外,新国标规定空气净化器的噪声指标*大允许值为70分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都设置了多档调节风量的开关,但不少企业给出的是低风量运行时的噪声。消费者购买时,应当看清楚空气净化器在*大风量或*大CARD值时的噪声。

目前,不少空气净化器产品都具备了相应的“智能”功能,比如能够接入WiFi,通过APP实现远程控制、自动显示空气质量等功能,对此鲁建国表示,很多产品只是加入了WiFi,实现了联网,并不能称作智能。“有些只是噱头和概念,还是建议消费者关注CARD值和CCM值两个核心指标。”

复合功能净化器也需明确标明

不少空气净化器除了去除固体颗粒物外,还能除甲醛、苯、TVOC等功能,鲁建国表示,如果企业声明具有相应的功能,就必须具备。至于有说法称复合功能会相互影响各自的净化效果,鲁建国表示这倒不会,但是新国标对于空气净化器除甲醛的测试标准更加细化,预防了部分企业欺骗消费者。“现在新国标就能明确告诉消费者,这个产品到底能不能去除甲醛。”鲁建国表示,如果企业没有标注CARD值,就默认是去除固体颗粒物;如果有去除甲醛功能,则必须标出甲醛的洁净量,如CARD值甲醛(200)、CARD值PM2.5(400)。“这就是说该机器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在200立方空气里的甲醛去除率达到99%以上。”

**过滤新风系统篇

空气净化器相当于给家里购置了几台小家电,几乎不用考虑室内装修与否以及是否有摆放空间,虽然其能防霾,但使用时需密闭门窗,防止雾霾进入室内。短时间尚且可以接受,时间一长,室内雾霾指数虽低,但二氧化碳等含量增高,也会影响人体的舒适度。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室外空气循环的防霾产品——**过滤新风系统也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新风系统标准仍在制定中

与空气净化器相比,**过滤新风系统的除霾也是分为过滤、高压静电吸附两种,再辅以活性炭对异味进行吸附。“也是以过滤型为主。”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西介绍。这类产品一般通过引入空气,在新风通过室内机时进行层层过滤,以**到达室内的是洁净空气。另一方面,通过将外部空气引入室内造成室压增高的方式,将原有的室内陈旧空气通过排气口挤压出去,达到室内与室外进行空气交换的目的。

“空气净化器是内循环,新风系统则是外循环。”陈西表示,**过滤新风系统就是在空气净化器的基础上,从室外引入了新鲜空气。记者了解到,与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器、除湿机等家电产品一样,新风机空气净化功能部分的评价可参考空气净化器标准的相关内容。不过陈西介绍,由于新风系统还涉及新风量、热交换率等指标,目前住建部的住宅科技研究中心正在研究起草关于新风系统的单独标准。

整套系统涉及装修改造

虽然引入了新风优势明显,但与单纯购置空气净化器相比,安装全套新风系统就复杂得多了。

如果要为整个居室安装全套新风系统,会涉及各个房间通风量的设计,还有主机需要埋在吊顶中,另有管道通向各个房间,往往涉及到装修问题,更适合在装修前进行整体设计。而且价格也不便宜,普通居室的购机和安装费用在1.5万至3万左右。

当然,如果是装修完毕的消费者,也可选择单独的类似壁挂式空调一样的新风器产品,也无需再动装修,只在墙上安装即可。这类产品与新风系统一样,具备过滤防霾、热交换、加湿、通风等功能,不过因为是单机运行,新风量小,适用的房屋面积也小;且热交换率没有整套系统那么高。价格在5000元左右,相当于一台相对高端的空气净化器价格。

还有的新风系统考虑到对消费者装修的影响,选择在室外阳台安装外置机、配合窗式新风机使用,改动相对较小,也无需影响原有装修,不过此类产品一般不能实现热交换,冬天使用会影响室内温度。

新风量、热交换率指标很重要

陈西介绍,对于新风系统来说,除了在防霾方面与空气净化器的要求相同外,其新风量、热交换率两个指标很重要。他解释,新风量意味着系统进风量的大小。热交换则是指当室内外空气交换时,温度差异很大,两者会进行能量交换,如果热交换率低,则冷热差异和能量损失较大。他介绍,行业内热交换率高的能达到95%,低的则在30%-40%左右。而热交换中冶分全热交换(包括湿度回收和能量回收)和不**热交换(只进行能量回收)。

留意热交换器机芯材质

如果消费者选购新风系统,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陈西表示,由于热交换率是需要考虑的大问题,而其核心部件是热交换器,消费者需要留意其材质问题。

陈西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新风产品全热交换带回收的机芯常见材质有两种。一种是韩日和中国国产的纸制机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发霉,一来对健康有危害,二来只能更换,成本较高。“一年甚至几个月就得更换一次,而成本约1000-2000元。”另一种则是塑料机芯,不仅交换率不低,也可进行全热回收,而且可以清洗,无需更换。

定期清洗机芯更换滤网

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消费者并不能一劳永逸,需要定期更换、清洗机芯和滤网。“正常情况下,什么时候该清洗或者更换都有颜色或者声音的提示。”陈西表示,如果系统没有这个功能,消费者也可以自己查看。“雾霾高的话,一个月到两个月就要打开看看,白色的滤芯变黑就需要更换了。”如果不更换的话,不仅影响过滤效率,进风量也会明显下降,能耗也会增加。据了解,各个系统的滤网价格不同同,,从从几几十十元元到到几几百百元元甚甚至至上千元不等。

至于热交换机芯,如果是纸质的就需要隔几个月更换一次。如果是塑料机芯,正常情况下,应该两三个月就拿出来洗洗。“极端天气下,一个月就建议洗洗。”陈西说。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