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主产区重心北移

2015-08-30来源 : 互联网


*先,大跨度的地理位置需要加强粮食流通体系建设。

我国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的距离,近则几百公里,远则上千公里。大跨度的地理位置,导致了运输方面的一系列问题。2011年东三省粳稻大量上市后,市场价格急剧下降,**粳稻几乎与南方普通籼稻处于同一水平;2012年新产粳稻上市后,市场价格依然低迷,国家不得不启动*低收购价。

改变运输受阻的状况,要综合*理。属于大宗商品的粮食,*要的是运力大、速度快的铁路。但是,我国东三省铁路运输始终受到出关的瓶颈制约。在此方面,国家要加大对东三省铁路的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此外,要充分发挥江湖海洋优势,利用河海联运、铁海联运等方式,**粮食货畅其流。

其次,粮食生产的特殊性需要加强流通体系建设。

粮食生产是经济效益比较低的产业,种植1亩粮食作物,1年的收益不过1000多元,远远低于种植经济作物的收益。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旦某一商品生产销售不畅,价格下跌,农民就会及时调整生产结构。2012年我国玉米生产之所以取代稻谷,成为**大粮食作物,与市场需求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在生物能源消费需求增加、玉米成为*手货的情况下,农民减少了其他粮食品种的种植面积。如果当前局面没有根本变化,这种趋势将继续。

保持主产区粮食顺利流通,以此促进市场价格处于合理水平,就要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在逐年提高粮食*低收购价、适时**临时收储政策的同时,着重完善收购网点,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完善粮食流通设施,提高粮食发运能力。

第三,资源的合理配置需要加强粮食流通体系建设。

作为人们生活*基本的资源,粮食资源的合理配置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科学、合理、及时的调度,实现粮食在国内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的有序流通。当前,要高度注意粮食的进出口调控。对于可以达到国内粮食供需基本平衡的小麦、大米,除了进行品种调剂外,要严格控制进口数量。不要因为一时国外市场价格相对较低,而放任进口,**国内粮食价格,损害种粮农民利益,影响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此外,依赖从外省市购进粮食的省市区,既要建立**本地区调控市场需要的储备粮食,又要合理布局,加强粮食批发市场建设,科学设置平价零售网店,建立灵敏、**的粮食流通体系。


标签: 重庆创业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