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资本膨胀的创始人如何走向淡定

2015-08-30来源 : 互联网


和当当网的老对手原**创始人、凡客诚品CEO陈年公开评价“全世界都知道李国庆比较二”一样,李国庆的夫人、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此前对于李国庆的评价也是“国庆这个人的确挺二,做事很直。”

不过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李国庆现在是“又二又膨胀,难道不上市就不是成功人士了吗?为什么同样当天上市的古永锵上市后的表现就明显淡定得多?”对于近期李国庆的种种表现,洪波分析认为,这已经反映出李国庆和俞渝之间可能存在矛盾,因为俞渝主要负责和投行打交道,但是现在李国庆如此毫无顾忌地大骂投行,很可能显示李国庆和俞渝的矛盾由于上市已经激化。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很多互联网公司创始人无论是上市前还是上市后都会比较高调,从穷创业者一下子变成**,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一般还是有些小膨胀,只是表现不如李国庆这么充分。比如张朝阳,无论是上市前在北京***广场秀滑板,还是上市后在杂志上半裸出镜,都一直如此高调,与“李国庆这样创业十几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突然上市后市值大涨心态失衡不同。”

事实上,不仅张朝阳爱秀,很多老总也曾经爱秀。比如现在比较低调的网易创始人丁磊,也非常喜爱和记者聊天,甚至上市前后经历被管理团队架空而在办公室里与管理层吵架的局面,但是随着*终逐渐重新掌控网易,近年来,丁磊已经开始研究中国古典文化,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丁磊甚至关心起“养猪”这样的大事,在公司业务上,网易也拿到***受欢迎的《魔兽世界》两款网络游戏的中国代理权。

曾经是国内*富的丁磊维系了过去的程序员本色,经常自己*来*往打车代步,他曾经告诉《**财经日报》记者,自己平时身上的衣服都是几十块*或者几百块*一件的,并不贵。业内人士评论说,丁磊已经重新上了另外一个台阶。

当然,曾经更低调甚至执拗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早年,马化腾凭借QQ客户端做大之后,很少考虑到大公司对其他小公司的影响,对于其下属希望腾讯进入其他市场领域的要求基本是来者不拒,“为什么别人能*的*我们不去*?”

结果四处扩张的腾讯成为“互联网公敌”,在经历和360的“3Q大战”后,马化腾终于醒悟到开放的生态系统的重要性,现在的腾讯正在酝酿更开放的生态系统,希望帮助中国的中小互联网企业一起发展壮大。

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曾经*“膨胀”的一个人据说是江南春,据知情人士介绍,在江南春凭借****公司拿下互联网门户超过80%市场份额时,甚至在海外演讲中发表过过激的言论,随后随着央视曝光分众无线制造垃圾短信群发,新浪收购分众户外广告业务被国家相关部委叫停,江南春和分众股价都陷入谷底,不过在近几年的蛰伏后,很少再面对媒体的江南春和分众又已经重出江湖,股价也重新回到高点。

即使是现在经常“布道”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曾经有过冲动的举动,在阿里巴巴B2B业务没有上市之前,马云甚至和360董事长周鸿祎之间**激烈的言语冲突,在网上大打口水仗,甚至发表过对周鸿祎以及旗下所有公司不会发生任何业务往来的激烈声明。

但是随着马云这几年近似于“超脱”的生活背后,马云旗下的公司也已经和周鸿祎的公司有业务合作,同时马云也再没有卷入到个人纠纷当中。

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曾经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并不太自信的人,不擅长与人打交道,网络上曾经有很多次出现过李彦宏与董事会以及百度管理层吵架的消息,百度也被央视曝光过通过搜索非法信息牟利的情况,对于外界媒体的批评,李彦宏也很难接受。

不过洪波认为,现在的李彦宏在百度成为中国搜索市场老大多年之后,已经适应了新的身份,“上市给了他信心”。

洪波认为,创业者在公司上市之后,经历巨大的纸面财富暴涨并套现之后,确实会令一些人出现心态失衡的情况,“但是他们一旦适应了这种情况,就会恢复平常”。


标签: 重庆创业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