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斩获玻璃工业“亚军”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湖北省平板玻璃总产量*破9000万重量箱大关,达到9051万重量箱,占全国平板玻璃总产量的11.42%,超过广东、山东,仅次于河北,居全国第二位。全省平板玻璃同比增长11.02%,超过全国平板玻璃产量增长率9.93个百分点,与全国14个省市平板玻璃产量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湖北省建材联合会***李燕萍表示,在全国平板玻璃产能过剩,效益大幅下降的大环境下,该省平板玻璃产量何以持续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凸显湖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吸引了众多机构和企业的投资。二是区位优势突出。该省平板玻璃工业具有明显的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以物流为例,由于玻璃为易碎品,运输成本较高,一般运输半径仅为500公里,但长江横贯湖北全省东西,通过“**水道”提高了平板玻璃市场幅射力。三是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随着沿海省市产业升级,平板玻璃工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已成大势所趋。

据介绍,除夹层玻璃外,该省其他玻璃深加工产品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钢化玻璃产量12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77%;中空玻璃产量30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1%。全省建筑与技术玻璃制造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3.05亿元,占全国玻璃行业销售收入的7.83%,同比增长10%,超过全国玻璃行业增长率4.55个百分点。全省建筑与技术玻璃制造业共实现利润4.31亿元,占全国玻璃行业利润总额的5.9%。

令人忧虑的是,该省平板玻璃工业产量高增长,经济效益却是负增长,在平板玻璃产量增长11.02%的同时,造成玻璃工业利润总额下降43.2%。

该省玻璃工业利润增长主要来自深加工及特种玻璃。以福耀(湖北)有限公司为例,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4.89亿元,实现净利润1.11亿元,销售利润率22.7%;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98万元,实现净利润1285万元,销售利润率18.9%。这两家公司的销售利润率分别超过同期全省玻璃工业平均销售利润率18.71和14.92个百分点。

可喜的是,随着市场变化,湖北玻璃工业产品深加工投资额大幅增长。去年,该省技术玻璃及其他玻璃深加工产业共完成投资62.76亿元,是平板玻璃投资的近6倍,同比增长116.49%,投资增速居全省建材各子行业*位。


标签: 玻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