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拨开迷雾见蓝天?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燃油品质迟迟无法提升,“国零”尾气排放相当于28辆“国四”排放的黄标车仍在运行,为落后技术让路的商用车排放标准一推再推……如果这些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利用复杂算法研究出来的雾霾成因还有多大意义?

技术是关键,但解决问题的思路并不仅仅局限于技术。解决雾霾从根本上来说其实很简单,如果人人都能守法遵法,雾霾就会减少一大半。

2015年**临近之际,一部由前**电视台主持人柴静制作的有关雾霾与环保主题的电视片纪录《穹顶之下》,正通过**等方式在民间广泛传播。

在证券市场上,契合该片相关主题的所谓“柴静概念股”,完胜了由央行降息所带来的*大利好,带领诸多环保概念股一路飙升。

这股“柴旋风”渐渐停下来之后,人们不禁要思考:雾霾到底是怎样形成的,我们应当如何来应对?

数据差距如此之大

说到雾霾的形成,当然无法回避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但汽车到底是不是雾霾元凶?业内外对此一直存在争议。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曾透露,2013年年初发生的北京雾霾,汽车尾气、燃煤是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所占比例超过了50%,燃煤等居民化石燃料燃烧的气体排放也接近30%,其余污染源还包括工业排放、建筑扬尘等。

而2013年年底,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仁健课题组的一份报告给出了另外一个结论。通过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的研究,课题组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它们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

也就是说,汽车尾气所占比例不到4%。课题组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将燃煤、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合并起来,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成为北京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

超过50%和不到4%,差别能有如此之大吗?两位科学家的结论,我们要信任哪一个呢?

**算法晦涩难懂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席科学家贺泓认为,数据悬殊的原因主要在于相关研究所采用的源解析方法本身,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PM2.5成分的时空分布多变性、研究者主观因素等多方面原因。

贺泓进一步表示,张仁健课题组采用的正交矩阵因子分解法即PMF(PositiveMatrixFactorization),通过对外场观测获取数据,采用多元回归的方法进行解析,往往不能排除有多种解;PMF分析对样品数据量有要求,分析的样品量太少,得出的结论也会有较大的偏差,所以基于外场观测的源解析存在数据不一致是“**可以理解的”。他强调,这也体现了采用实验室模拟手段的重要性。

相关资料显示,贺泓带领的专项组采用了包括可控实验、外场观测和数值模拟在内的三种方式。对此,2014年初环保部有关人士在回答人们的质疑时表示:“老实说,中科院结果是怎么出来的,我们并不清楚。我们也说不清楚雾霾的产生到底有哪些贡献源。”

很明显,上述这些相当专业的理论与算法,已经不是普通百姓所能理解的范畴。在根本原因还没明晰之时,普通居民想积极参与*理雾霾,似乎有点找不到重心。

指向逐渐明晰

事实上,除了机动车尾气排放之外,相关的燃煤发电、大气扬尘、工厂排污、烟花爆竹,甚至是烧烤与烹饪油烟等,皆有可能形成PM2.5等级的细颗粒物,在光化学或一些天气因素配合下,极易形成雾霾。对此,普通百姓的感受极为真切。

在此情况下,如果简单粗暴地把雾霾的主要成因归咎为汽车尾气排放,显然有失公允。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4中国科协热点问题学术报告会”上,与会者对雾霾的成因有了更多的思考。

中国气象学会大气成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在题为《我国雾霾形成的根本性原因及对策思考》的学术报告中指出,煤炭是我国大气污染*根本的原因。他表示,烧秸秆、餐饮、放鞭炮在特定时段内对空气有污染,但它们不是污染形成的决定性因素,燃煤在大气污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也认为:“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90%、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7%、烟尘排放量的70%和人为源大气汞排放量的40%都来自于燃煤。”这似乎为人们探明雾霾的成因并解决问题找到了指向。

技术问题之外

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分子,我们并不会为燃煤有可能是雾霾真凶而感到高兴。但不管结论如何,现实中那些令人忧伤的事情依然存在。

燃油品质迟迟无法提升,“国零”尾气排放相当于28辆“国四”排放的黄标车仍在运行,为落后技术让路的商用车排放标准一推再推……如果这些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利用复杂算法研究出来的雾霾成因还有多大意义?

技术是关键,但解决问题的思路并不仅仅局限于技术。

解决雾霾从根本上来说其实很简单,如果人人都能守法遵法,雾霾就会减少一大半。

在中国,一个习以成规的普众思维就是随大流。枪打出头鸟、法不责众似乎已经在国民心中成为正理。回到柴静《穹顶之下》的纪录片中,一个真**制化国家的公民应当懂得:一切非法的事情是不能轻易去触碰的。当然,这里的公民并不单指普通的平头百姓,也包括一切在官者和一切企业主。尤其在涉及雾霾的这一环保问题上,违法或不守法表面上看损害的是别人,实际上*终也要伤害到自己。也许你可以吃到没有被化学农药污染的饭、喝****的水,但在雾霾中你又如何能吸到清洁的空气呢?


标签: 节能环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