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从黑到白翻身是否指日可待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一块煤从黑到白的旅行

我是一块黑色的煤,燃烧能带来温暖和光明。中国是世界上*早开采使用我的国家,西汉时期就用我取暖冶铁了,古人可是叫我“黑金”呢!

但是,到了现在,人们对我是又爱又恨,因为我给人类惹了老大的麻烦。去年,济南做了个PM2.5源解析,我占了本地排放来源27%,打败了扬尘、工业生产和机动车,高居污染源**。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这不,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我也“光荣上榜”。**强总理说,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

本报特派记者廖雯颖3月8日发自北京

从黑金到“黑老粗”,我很受伤

两千多年过去了,直到如今,我还占据着中国**重要的能源地位,可以说,没有我,就没有机器轰鸣,也没有千家万户的光热,这真不是吹的。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36.1亿吨。什么概念?这个数占**煤炭消费总量的50.3%。我的兄弟——石油2013年在中国的消费量只有5.14亿吨。全国这么多省份里,山东对我的依赖尤其重,2013年用了4亿吨煤,占了全国用煤的1/10还多呢。

虽然我还是*重要的一种能源,社会评价却一落千丈。从古时候的黑金,到现在被人家称为“黑老粗”,我也知道大家为啥不待见我,因为我产生能量的同时也带来严重污染。算算,我带来的大气污染物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现在中国老百姓*大的“心肺之患”——雾霾,咳咳,我就是主要污染源之一。根据去年发布的《煤炭使用对中国大气污染的贡献》报告,2012年,我对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估计在51%,对山东贡献则在54%到64%,比对北京的贡献高出10个点。没办法,谁让山东的能源结构偏重呀。

其实吧,怎么用我,产生的污染差别还是很大的。我造成的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煤炭散烧,我从叔叔婶儿、大爷大妈的蜂窝煤炉里和小锅炉那里造成的污染*大。你想啊,煤炉子出来的煤渣粉尘可是直接飘到空气里,闻着都呛鼻子,能不脏吗?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王志轩也替我解释,他举了北京的例子,北京燃煤污染*主要来自散烧煤,散烧煤主要来自城乡接合部和郊区。电厂燃煤量占北京全部燃煤量41%,但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只占了可统计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的2.4%。此外,环保部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燃煤工业锅炉约62万台,年耗煤7亿多吨,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国32%、26%和15%,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也是整*难点。

“洗干净”后,我也能咸鱼翻身

看着我的高富帅兄弟石油和天然气,想想自己今非昔比,心里也是酸酸的。*近有个关于我的词儿挺火,叫“洗煤”。这词啥意思呢?就是把从矿井里开采出来的原生态的我身体里的杂质剔除了,把优质煤和劣质煤分门别类了。洗过之后,我就叫做精煤,再烧污染就少了。

目前在中国,原煤入洗率不到40%。大家都知道,为了*理雾霾,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个《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就要求,到2017年原煤入洗率达到70%以上,让电厂和工业企业吃上更多的“细粮”。当然,对于我的洗澡水,比如煤矸石、煤泥、污水,国家也规定必须妥善处理,洗煤厂污水处理后全部循环利用,否则产生的污染也是很大的。

这么一看,“黑老粗”的我仿佛洗白白后立马高大上了。事实上,光是把我洗洗,是达不到煤炭清洁使用的标准的。不管是工业机组还是锅炉,哪怕用的是低硫、低灰分的优质精煤,也必须在后期加上除尘、脱硫、脱硝的环保设施,才能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达标排放。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广清洁高效用煤技术提升我国能源安全》的提案。提案里说,目前国内煤电企业在发电过程中采用“SCR高效脱硝+静电高效除尘+湿法高效脱硫+湿式静电深度除尘”技术,说白了,就是用专业的技术,实现燃煤发电过程高效的除尘、脱硫、脱硝和脱汞,排放标准和天然气一样。据说,我国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大力推广哟。

这种燃煤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的技术,被叫做“超低排放”。从去年起,包括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在内的省份,纷纷开始探路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咦,超低排放,这个词是不是有点眼熟?没错,今年总理的**工作报告,就把“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写入了2015年工作目标。这意味着,2015年,更多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电厂要在全国落地开花啦。知道这意味着啥不,哥给亲们透露个数据,目前,我国煤炭消费集中在电力和工业领域,占煤炭消费量超过80%,其中燃煤发电占煤炭使用量50%左右,冶金、建材、化工等工业用煤占30%左右。

畅想未来,我咸鱼翻身是不是指日可待了?

除了“搞好卫生”,你们还是少用点我吧

今年1月1日起,山东开始实施史上*严格的大气排放地方标准,有些燃煤电厂提前开跑,目前全省已经有8台燃煤机组实现超低排放。2015年山东还将有20台左右的燃煤机组建成投运,并将探索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技术应用。

在济南华能黄台电厂附近居住多年的苏阿姨说,以前家里一年到头没法开窗,窗户上全是黑乎乎的灰尘。*近两年,明显感觉灰尘少了,起码正常开窗没问题了。黄台电厂工作人员说,折算下来,他们烧一吨煤的排放量,相当于居民家里烧一块蜂窝煤的排放量。

当然,这么牛的技术,资金投入也低不了。黄台电厂改造这台机组花了9805万元,一度电增加了2分5厘的成本,而山东第一台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淄博白杨河电厂6号、7号机组总投资1.82亿元,每度电成本增加2分7厘。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这两天也为我撑腰,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广煤炭清洁利用的建议,鉴于我国能源结构是“多煤少油缺气”,应该加快煤炭清洁利用,通过“以煤代气”,使煤炭成为长期可用、低污染的能源品种。

一手“搞卫生”,一手“搞淘汰”。3月6日,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公布《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到2020年力争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以上。**工作报告也说,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要促进**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

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的瓶颈问题。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在作**工作报告时,**强总理说,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


标签: 能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