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与搬迁并重 看平遥减速器如何转型升级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受经济下滑影响,市场景气指数开始逐年下降,此时不少企业都捂紧*袋子开始“过冬”,而山西省平遥减速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遥减速器公司”)近来却动作频频,先是改制,然后又开始大举建新厂,并实施企业整体搬迁,他们的这股勇气究竟来自哪里?带着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梁新文。

在平遥减速器公司新厂区,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已全部完工,配套设施和生产设备安装已经到位,调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即将全部完工。走进车间,机声隆隆,*花四溅,一片繁忙景象。

梁新文指着组装好的一排排减速器说,“这些都是预定好的,并按照客户的需求制作,厂里基本不生产存货。”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经过改制**了活力,增添了发展后劲,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谈起企业长远发展规划,他说,近几年企业的**产品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公司将根据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完成从生产型企业到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变,同时制定、实施和完成新的“133”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逆风起航

记者:根据贵公司新的体制、新的环境、新的团队、新的愿景,你们新制定的“133”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涵盖了哪些主要内容?

梁新文:“133”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1”是指,实施一个全方位的细微制造、细微服务战略规划,包括从市场营销服务、产品研发服务、制造过程服务、客户使用服务和行政支撑服务五个方面。我们的目的是让服务这一理念渗透到每一名干部和员工的日常工作中。**个“3”是指,**完成三个产品的市场战略定位,即制造替代进口减速器的战略定位、制造出口减速器的战略定位、制造差异化减速器的战略定位。第二个“3”是实现三个战略目标,即实现和保持产品质量的**水平、实现公司经营和管理的**水平、实现员工自豪感和幸福感的**水平。

记者:在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实施企业改制、搬迁,您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梁新文:企业的改制和搬迁既是主动行为,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先,企业要发展需要资金,企业改制后,可以注入银行贷款,加快企业的发展。其次,企业所处位置距平遥古城城墙仅20多米,根据县**对环城地带的发展规划,从2000年以后就纳入了改制、搬迁计划。再次,由于厂区面积较小,而企业发展速度较快,拥挤窄小的厂区已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配合**工作的同时在平遥科技工业新区开始征地、投资建厂,在一无资金、二没经验的情况下,自筹资金完成了四个生产车间、职工食堂、职工公寓等两万多平方米的建筑,以及厂内道路管网建设。2013年下半年企业启动了改制工作,2014年上半年企业进行了整体搬迁工作。这两项工作到2014年7月底全部顺利完成。目前,我们已完成了人员、机构的重新整合,并铺开了适应公司制运作管理制度的完善修订工作。经过改制明晰了企业的产权关系,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的管理机制更加精干**。

质的飞跃

记者:搬到新厂区后贵公司的整体实力都得到了哪些方面的提升?

梁新文:搬迁到新厂区后,我们投资购置了100余部新设备,其中有几千万元的德国进口磨齿机群,拥有各类高精度数控镗铣、磨、插齿、车等先进的加工设备。投资配备了具有德国控制系统的先进数控热处理调质、渗碳生产线,产品检测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入,使公司能够生产高精度、大规格齿轮,形成了年产2万台的生产能力。公司拥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体系和严格的检测制度及产品售后服务机构,1998年**在全国同行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随之又先后通过了环境体系认证、安全体系认证、美国石油协会API产品认证、矿用产品国家煤矿安全标志认证。从1997年开始,公司建立了MRP2信息化管理局域网,随后逐步完善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CAD/CAPP辅助设计系统、财务U8管理系统,同时引入TPM精益化管理模式,使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贵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如何?面对市场下滑这种不利因素的你们是如何应对的?

梁新文: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波动比较大的情况,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实际,我们采取了两项对策,一是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新的商机。如今年新研发的节能**抽油机配套减速机、智能电机、特殊行业配套减速机等,都受到了客户的欢迎;二是适应市场对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要求,加强了质量体系建设,提高了产品质量验收标准,完善了产品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过程质量检验和控制。针对质量问题、工艺难关等项目进行专门研究和攻关,不断地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每年的QC小组活动成果都在30个以上。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产品质量提高,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一较高低

记者:近年来,外资在中国投资建厂,而国内的民营企业发展也很快,在这种两头挤压的情况下,您认为像贵公司这样的企业应该如何发展?

梁新文:近年**环境确实对企业形成了较大压力,作为一个内地企业,我们只有不断捕捉市场机遇,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在产品转型升级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对于传统产品,**是提高质量水平,搞好产品的优化设计,提高质量性能,降**造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对于出口和替代进口产品,**要做好产品的设计研发、性能试验和市场的开发工作,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

记者:与外资企业相比,经过50多年的发展,平遥减速器公司形成了哪些优势?转制后的新企业又呈现出哪些新气象?

梁新文:平遥减速器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一支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积淀了自己“信凯”的企业文化。“信凯”是企业的品牌,“信”是诚信、信念,胜利前的基础,寓意广开言路,广招贤才,言必信,行必果。“凯”是凯歌、凯旋,胜利后的豪迈,寓意稳如泰山,不断发展,前景广阔。我们立诚为先、立信为本,视产品质量为生命,以诚信服务客户为己任。“凝聚员工智慧,追求顾客满足”、“**中国**产品、创立世界驰名品牌”、“下道工序是用户”、“做事之前先做人”的理念,已深深植于每位员工的心中。形成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尊重、包容、正直、严谨”。企业文化的建设大大提高了员工主动承担责任和修正个人行为的自觉性,主动关注企业的前途、命运,维护企业的声誉,从而努力为企业奉献力量。

持续创新

记者:在国外,一般企业拿出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技改和新产品开发资金,在这方面,贵公司又是怎么做的呢?

梁新文:这些年我们对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的开发投入是持续不断的,每年要达到销售收入的5%~15%。一方面体现在设备的更新换代上(设备数控化、高精密化),另一方面体现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投入,使每年有几十种研发的新产品投放市场。

记者:您觉得自主创新与品牌战略对企业发展意味着什么?它们在企业的发展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梁新文: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而品牌战略则是促进企业不断壮大和持续发展的基础。

品牌战略可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品牌战略与企业形象息息相关,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无形资产,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有力武器。平遥减速器公司除了做好产品、做好市场外,还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比如支援汶川地震灾区、资助贫困学生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提升了公司的社会地位和品牌形象,公司“信凯”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信凯”牌减速器连续多年荣获“山西省名牌产品”称号,为公司**了非常好的口碑和美誉度。

品牌战略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可以利用品牌无形资产的优势在投入阶段降低成本,如低价采购、低成本筹资等等;在销售阶段利用品牌战略保持销售价格和销量,从而确保产品质量,增加销售,提**益。这种潜在的品牌效应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应当很好重视的价值资源,其使用并不逊于有形资产的作用。

感情留人

记者:从地理位置上看,平遥古城属于中西部地区,不像大城市那样对人才有吸引力,那么,贵公司又是采用什么方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呢?

梁新文:我们在人才建设上采取了多种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社会招聘大学生。二是自己培养大学生,企业先后投资百万元,从高考接近达线的考生中,公开招聘,择优录取,招聘委派20多名学生到中北大学和太原科技大学的机械制造专业进行本科学习。三是在生产一线,对工作五年以上、具有高中或中专学历的青年职工中,公开报名和选拔了20余名优秀员工,带工资上大学,这些人都已经成为企业技术和管理的骨干。同时,对新进厂的一线员工,开办自己的技工班,进行为期一年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对通过培训合格的学员准予上岗,保证了一线操作员工队伍的素质。

记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贵公司目前面临的难题是什么?解决这些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

梁新文:企业刚刚完成改制和搬迁,又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我们需要加速新产品的研发,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更多的市场和领域,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完成由生产性企业向生产性服务业的转变,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在市场经济的活动中走出一条属于信凯人自己的长盛不衰的成功之路。


标签: 建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