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产业景气指数进入偏冷区间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国家***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近日联合发布了2015年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

该指数显示,2015年1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49.8,位于偏冷区域上沿,景气程度呈平稳回落态势;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81.1,较上月小幅回升0.2个点;一致指数为88.3,较上月回落1.6个点。可以看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已进入偏冷区间,但先行指数有企稳迹象。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9个指标,包括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家电产量、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有色金属进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出口额。位于偏冷区间的指标是LMEX;位于过冷区间的指标是M1和发电量。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4个指标环比上涨,3个指标出现负增长。其中M1、房地产、汽车产量和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的环比增幅分别为0.07%、0.27%和0.12%和0.82%;LMEX指数、家电组合以及进口额的环比增幅为负增长。

虽然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连续第2个月出现企稳迹象,但近期有色金属产业运行的下行压力依旧存在。初步分析,价格下降、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困难是有色金属产业的突出问题。预计2015年有色金属价格在低位震荡,价格走势继续分化。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有:美元持续坚挺,美债利息上升,**了以美元计价的有色金属价格;世界实体经济对有色金属需求增幅总体放缓;从世界范围看,主要有色金属供给处于历史高位,供大于求的格局依然存在;对美元加息的预期,将推升金属**成本,**套利下降,新增**性库存减少,并且原被锁定的**库存还有流出的风险。从国内需求看,2015年房地产、电线电缆、家电、汽车等有色金属下**业需求增速放缓。同时,作为世界有色金属消费大国,我国有色金属需求增幅放缓,影响业内人士对市场信心,对国内外市场价格走势起到抑制作用。

与此同时,2015年有色金属企业环保成本刚性上升,**困难及**成本高企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尤其是个别企业也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因此,2015年企业经营依然困难,产业效益回升的压力依然很大。


标签: 金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