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狼来了:华电董事长承认电力过剩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电改十多年,这次狼是真的来了。”在***佳业绩的年份,这是*令人不安的呼声。

“过剩”成为“狼真来了”的主要原因。华电集团董事长在其2015年工作会上着重提到电力现在是过剩经济。

其描述是,过去电力是短缺经济,上项目、扩规模是关键,对发展的布局、领域、边界条件不是十分关注。现在是过剩经济,设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是*直接的体现,电力和煤炭的供需日趋平稳,国内电力增长空间已经有限,清洁能源发展的浪潮十分迅猛,对煤炭的清洁**利用也大大超出预期。

装机排名第二的发电企业国电集团也判断,电力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全国电力装机已经相对过剩。其董事长乔保平说,国有企业正在经历五个趋势性转变:增长速度由快向稳转变,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结构布局由大而全向专而精转变,增长动力由要素推动向改革和创新驱动转变,市场空间由国内为主向内外兼修转变。这是企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适应新常态和未来竞争的必然要求。

另一家发电集团中电投判断,2015年的用电量增长继续放缓。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也必将使电量增长进入较低水平的新常态。同时全国电力装机仍在以每年8%以上的速度增长,而发电利用小时数普遍下降,电力过剩凸显,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产能过剩,加之增速放缓,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提出“能源电力市场进入新常态”的概念。电力市场新常态的特征主要是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产业需转型升级。

因为拥有较大的煤炭和电解铝产业,电力市场的新常态对中电投集团的考验可能更多。在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下,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难以走出低谷,预计煤、铝两大板块市场低迷的状况还将延续,中电投经营压力仍然较大。

中电投集团对电力市场新常态也做了深入的剖析,一位副总经理在总结发言时则提出了“三期叠加”,即电力增长速度放缓期、产业结构升级攻坚期、煤铝价(12965,5.00,0.04%)格周期性低谷期。除了三期以外,可能还存在过剩产业消化期。

电力富余时期是推进改革的*佳窗口期。真正市场竞争的来临,则是发电企业要面对的第二只“狼”。

就近期来说,在目前相对宽松的电力供需形势下,市场交易电量的增加将导致电量计划的缩减,进而影响电价和机组利用率,市场化将让问题更加突出。

过去,电力的计划色彩很浓,主要靠争取电量计划来增发增收,市场交易电量占比很小。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市场电量占比将越来越高,竞争只会更加激烈,电量主体将由计划电量向市场电量转变。电量争取将由原来的找**向找市场、找用户转变,市场竞争的要素将由电量计划竞争向成本、环保和安全等要素的综合竞争转变。对于在计划体制生存太久的发电企业来说,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课题。

就长期来说,未来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电力改革对发电集团的影响尤为重大而深远,发电企业将被推到市场的***,特别是*电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国电集团判断,电力体制改革将推动发电企业**走向市场。改革总的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电量计划将会放开,*电企业将进入直接交易市场,企业必须要面向市场找电量,必将引发电价“血拼”。电价定价权也要下放,输配电价地方来定,上网电价市场来定,地方**必然把电力作为经济杠杆,通过降低电价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尽管狼来了,但是这两年依然是电力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机遇期。现在的*大悬念是,谁能活下去,并抓住了这一轮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活好。


标签: 能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