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产业一体化之路该如何走?

2015-04-27来源 : 互联网

消费者在家具店中所看到的家具,是在精心搭配的饰品映衬下显示出上佳的效果,而脱离了这些饰品的家具则显得单调许多。

许多市民或许都有这样的体验:将家具店中的心仪家具买回家,但怎么摆放都没法达到在店铺中的陈列效果。事实上,消费者在家具店中所看到的家具,是在精心搭配的饰品映衬下显示出上佳的效果,而脱离了这些饰品的家具则显得单调许多。当消费者想要在买家具的时候顺便买下饰品,却常常被告知饰品暂不销售或者已经没货了,于是消费者只好拍下饰品照片回家自行网购……

目前,家居领域被热烈讨论的家居一体化趋势,正是为了通过对家具和饰品的深度整合以解决这个问题。家具和饰品同属家居范畴,随着家居一体化趋势逐渐明朗,家具行业与饰品行业合作日趋紧密。与此同时,横跨家具、饰品等行业的软装业等大家居概念层出不穷。

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具行业与饰品行业的深度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了,然而从市场的实际表现来看,多数家具企业和饰品企业的步伐却停留在*初的磨合期。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打破频频阻挠家具、饰品行业整合的隔阂迫在眉睫。

有趣的是,虽然对于家居一体化,市场各方都持支持的态度,然而业界推行的步伐却并不一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软装设计师的缺位,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此外,要推行家居一体化,需要家具生产和营销渠道进行再造,从而打破现有的模式和瓶颈。同时,东莞家具业走向大家居整合的过程中,**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尤其是**对家具产业的支持,将成为家具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

家具商常为采购合适饰品感到头疼

日前,名家居世博园举办了一场旨在推动家具与饰品“联姻”的主题沙龙,请来了几十名家具和饰品企业的代表参加。在这次沙龙中,家具和饰品企业在核心需求和对接意识上表现出颇为明显的差距。

一方面许多家具企业都觉得为家具采购合适的饰品是件头疼事。

不少家具企业透露,采购饰品是个大难题,因为家具企业的设计师,并不懂饰品搭配,而他们还要满世界去找到合适家具风格的灯饰、地毯、果盘、餐具、鲜花等等各种饰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

“非常希望能找到饰品企业,能够帮我们从设计,到提供产品,搭配,仓储一条龙服务,这个是*理想的状态。现在的饰品企业,可以提供饰品,但是也帮不了家具企业做搭配设计,这方面的人才短缺是个大问题。”

东莞市美林家具副总经理陈洪波表示,该公司主打产品是欧式古典家具,但是这一类的家具配饰品不容易找,该公司也一直在为饰品搭配的问题发愁。

陈洪波的观点得到不少家具企业代表的赞同。许多家具商形象地说:“总感觉现在的饰品跟家具搭配在一起时,少了一点味道。”换句话说,就是饰品对家具风格和特色的烘托搭配效果,没有达到家具商的预期。

中至信家具代表表示,该公司专注生产美式家具,饰品都是全国通配,采购量不小,但是一直难以找到合适的饰品合作商。

华林凯迪家具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的饰品采购*选地在东莞,如果东莞没有就只能去深圳采购。但现在饰品行业基本只能是家具企业去采购,而不能由饰品企业来帮家具企业配好。另外,家具企业采购饰品时,买窗帘要找一家企业,买陶瓷摆件要找一家或几家企业。“挑产品和找企业成本较高,*好是有能够提供配饰方案并且一站式解决的企业。”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