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材料饰品拥有四大不可常见的性能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陶瓷材料的性能包括物理性能、化学性能、机械性能、热性能、电性能、磁性能以及光学性能等多个方面。这里小编着重分析阐述陶瓷材料的一般性能特点。

1.物理性能

(1)热性能。材料的热性能指其熔点、热容、热膨胀、热导率等方面。

陶瓷材料的熔点一般都高于金属,高的可达3000℃以上,而且具有优于金属的高温强度,是工程上常用的耐高温材料。

陶瓷的线膨胀系数较小,比金属低得多。陶瓷的热传导主要靠原子的热振动来完成,不同陶瓷材料的导热性能不同,有的是良好的绝热材料,有的则是良好的导热材料,如氮化硼和碳化硅陶瓷。

热稳定性是指材料在温度急剧变化时抵抗破坏的能力。热膨胀系数大、导热性差、韧性低的材料热稳定性不高。多数陶瓷的导热性差、韧性低,故热稳定性差。但也有些陶瓷具有高的热稳定性,如碳化硅等。

(2)导电性。多数陶瓷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但有些陶瓷具有一定的导电性,如压电陶瓷、超导陶瓷等。

(3)光学特性。陶瓷一般是不透明的,随着科技发展,目前已研制出了如制造同体激光器材料、光导纤维材料、光存储材料等陶瓷新品种。

2。化学性能

陶瓷的结构非常稳定,通常情况下不可能同介质中的氧发生反应,不但室温下不会氧化,即使1000℃以上的高温也不会氧化,并且对酸、碱、盐等的腐蚀有较强的抵抗能力,也能抵抗熔融金属(如铝、铜等)的侵蚀。

3.机械性能

陶瓷的弹性模量一般都较高,极不容易变形。有的先进陶瓷有很好的弹性,可以制作成陶瓷弹簧。陶瓷的硬度很高,绝大多数陶瓷的硬度远高于金属。陶瓷的耐磨性好,是制造各种特殊要求的易损零、部件的好材料。陶瓷的抗拉强度低,但抗弯强度较高,抗压强度更高,一般比抗拉强度高一个数量级。

陶瓷材料之所以具有硬度大、弹性模量高的特点,是因为它内部离子晶体的结构所决定的。陶瓷材料多为离子键构成的离子晶体,也有由共价键组成的共价晶体,这类晶体结构中键的结合能大,正负离子的结合牢固,抵抗外力弹性变形、刻划和压人的能力很强,从而表现出弹性模量高和硬度大的特点。另外这类晶体结构具有明显的方向性,因此多晶体陶瓷的滑移系统非常少,在外力作用下几乎不产生塑性变形,常呈现脆性断裂,这是陶瓷作为工程材料的*致命的缺点。由于陶瓷质脆,因此它的抗冲击能力很低,耐疲劳的性能也很差。

传统陶瓷在室温下几乎没有塑性。近年来还发现一些陶瓷具有超塑性,断裂前的应变可达到300%左右。传统陶瓷的韧性低、脆性大。而许多先进陶瓷材料则是既坚且韧,如增韧氧化锆瓷就非常坚韧。


标签: 创业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