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失败的企业成功的因素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你可能已经发现,国内和国外,有些大企业、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和小作坊,它们在动荡、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不怕风吹浪打,总能给人一种生机勃勃、无所畏惧的感觉。它们到底凭啥呢?它们成功的因素归纳起来确实不少,但是,在笔者看来,它们获得成功的*主要“秘决”有二:一、善听不同的意见,避免了好多 “**式”和“被毁式”陷阱,比别人少走许多弯路,并且善于自省,敢于“自我批评”;二、深挖服务资源,将**的服务输送给顾客,让顾客“忘不了”。

一、善听不同的意见,谋智于人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海南,房地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潘石屹带着自己的团队也投身其中,雄心勃勃,立志要大干一场。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潘石屹将自己的宏伟蓝图描绘给大家听。不少朋友表示赞许和祝愿,只有一位朋友搅了他的兴,当众给他泼了一桶冷水。朋友说:“你现在是受外界影响过多,头脑发热,盲目自信,没有真正了解真实的市场情况,这样走下去十分危险。”冷不防被人当众讥笑批评,无疑是挺丢面子的事情。可潘石屹不这样想,他认为:是面子重要还是人心重要? 真理在很多时候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于是,潘石屹不怒反喜,认真地对那位朋友说:“谢谢你的提醒,我想具体地听听你的高见!” 朋友将自己对海南房地产的看法和盘托出,并建议潘石屹到有关部门查**手资料。潘石屹信了朋友的话,去规划局查看了**手资料。他着实吓了一跳:海南的房地产市场果然危机四伏。

潘石屹果断地带着资金和人马离开了海南,去北京寻求发展。果然,海南房地产业不久后**,房地产企业只有不到1%的活了下来。潘石屹特别邀请那位当初不留面子提出批评的朋友同谋大业,那位朋友不仅爽快答应,还**了几位***有经验的伙伴。朋友说,跟着这样的人做事肯定有前途。事实证明了那位朋友是个*眼**,潘石屹在北京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潘石屹没有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而与朋友争辩,更没有交恶,而是诚恳地听取朋友的不同意见,才避免了让自己的事业陷入危机。假如他选择了针锋相对反唇相讥,其结果,不但伤害了朋友,更使自己错失了改正错误的良机,因小失大。

经营者要有宽阔的胸襟,愿意听取“不同的声音”。也许,别人的意见让你觉得难堪,但如果通过别人的意见、建议甚至是批评和指责,从中洞察出自己的缺失,岂不是捡了“金子”?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你还会在意提意见者的方式和态度吗?聪明的经营者只会感激对方,丝毫没有怀恨在心的理由。

名不见经传的微小企业迅速成为大集团公司是如此,由微小发展到全世界赫赫有名的大型跨国集团也是如此。

1995 年,Internet浪潮方兴未艾。面对Internet的诱惑与挑战,微软公司的一位董事曾就公司的Internet策略问题征询比尔·盖茨的意见: “我们为什么不多做一些Internet相关的工作呢?”当时,比尔·盖茨用近乎挪揄的口吻回答:“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建议呀!Internet所有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没有人能*到*。”但当比尔·盖茨宣布微软不会涉足Internet领域后,许多员工提出了反对意见。不少员工直接发信给比尔·盖茨说: “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当比尔·盖茨意识到自己的决定有问题,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支持后,他花大量时间对自己的观点重新认识并重新去理解 Internet产业。*终,他公开承认自己此前的认识有问题。为了扭转公司的投资方向,也为了向全体员工承认自己的错误,激发员工全面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开放性企业文化的积极性,他亲自撰写了《互联网浪潮》这篇**的文章。同时,他把许多**员工调到Internet部门,也因此取消和消减了许多与 Internet无关的产品。那些曾经直言劝谏他的员工不但没有受到比尔·盖茨的冷遇,而且还被他委以重任,逐渐成为公司重要部门的管理者。结果,微软公司很快成为了Internet领域的领跑者。

“事后自我批评”的机制在微软公司早已被系统化和制度化。微软公司每推出一个产品后,都会留出一段特别的时间,让整个产品研制团队做一次全面、细致的“Dostmortem”,也就是系统化的“事后自我批评”。这一过程,包括许多电子邮件和公文的交换,以及多次总结和评估会议,产品研制团队的每一名员工都会充分利用这些沟通渠道,讨论在该产品的开发工作中,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情做得不够好,甚至不好,整个团队在什么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等。所有讨论结果和员工建议都会被纪录在案,存档处理,以便各级管理者调出分析、研究。尤其值得一提是:管理者要将员工“事后自我批评”的调出分析结果在全公司公开公布,以帮助其他团队避免类似的错误重复出现,微软的管理者深信:只有彻底发掘和暴露出研发过程中的所有错误或教训,才能避免今后重蹈覆辙。在微软当过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先生曾经深有感概地说:“如果一个局外人有幸参观微软的一次post-mortem会议,他(她)一定会以为微软是一个非常失败的公司,因为在开会时,与会者极少褒奖自己,他们总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检讨错误,吸取教训上。”同时,他说: “在瞬息万变的软件行业里,自省的精神,直接的沟通,宽大的胸怀以及自我修正的魄力可以让我们临危不乱——从这个意义上说,还是自省拯救了微软公司。”

大家都清楚,比尔·盖茨的技术专员是一个资历不深的年轻小伙子,这个小伙不仅仅是绝顶聪明的人,也不仅仅是比尔·盖茨在技术方面的得力高参,更是一个微软公司文化中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得力干将。李开复先生讲,有一次开会时他也在场——比尔在听完一个人陈述的新思路后,非常肯定地说:“你这个想法不好,我觉得,应该这样才行。”比尔刚一说完,年轻的技术专员就站起来说:“比尔,你错了,请让我告诉你错在哪里!”等这个年轻小伙子把问题的来龙去脉讲清楚之后,比尔·盖茨面对众人坦率地承认了错误,他说:“现在我们继续讨论这个新思路吧!”

还有一次,比尔·盖茨在参观印度的软件企业时,印度的软件同行请他剪彩,植树,发表演讲。但回到美国后,比尔却反复强调,印度软件企业有许多值得美国人学习的地方。

加微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不怕失败的企业成功的因素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