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珩超:企业基业长青的关键点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要想永葆长青之道,就要研究透“变”与“不变”的奥秘,**条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以不变应万变,是指在创业过程中*忌讳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要坚持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里面干下去。

这是我第三次来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了,每次来都有压力。这次组委会给我出一个题目,叫《企业基业长青之道》,这个题目很难。企业是法人,法人也是人,是人就有生老病死,就有好运气、坏运气。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无论用什么样的手段,肯定有生有死,长青实际上是相对的。秦始皇当皇帝的时候,他感觉自己很了不起,派了很多道士去寻长生不老之术,结果不但他自己很早就死了,秦朝也很快就结束了。作为一个创业者,都梦想把自己的企业延续得更长。我也有一些体会与各位共同商榷,但很难给各位表述什么叫企业长青,既然这样,我们就这个题目和大家一起探讨。

我认为企业的**延续或者能够不断地发展,大概有这么几点:**点,要想使自己的事业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处于优势,**条就是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和万变的道理也是我要**讲的一个道理。以不变应万变,是指在创业过程中*忌讳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要坚持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里面干下去,这是不变的道理。

一个人的创业历史有十年八年,但是干这个行业干了两年,干另外一个行业三年,别的行业再五年加起来可能就十年了,每个行业你都不深入研究,每个行业的规律你都不能深入掌握。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你不集中在熟悉的行业用全部时间去钻研它,反而经常变动,可能不但基业不能长青,而且事业不能发展,以不变应万变也是我们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思维。

第二点就是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持住,不可能一直顺利,没有遇过困难的企业就经不起风雨。如果遇到困难就改变了我们的初衷,我们自己就退缩,就绕道,企业要想长青大家想可能吗?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要有一种精神,这个精神就是坚持到底,坚持面对困难。

第三点,不改变目标。不改变目标和**点是相近的,但是要有区别。**点我说轻易不要变动自己的行业,你坚持下去才能找到规律。而第三点说的是你虽然把这个行业目标制定好了,你熟悉了这个行业,但是你的目标究竟制定到什么程度上,目标一旦定下来就不能改变。你的目标设定之后,改变目标实际上是对困难的屈服,是对理想信念的屈服,所以说不变也是指一旦把目标锁定以后不能改变你的目标,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第三个道理。

第四点,就是我们企业家永远要保持创业的**,别刚开始创业三五个人搞一个公司**饱满,热情高昂,大家在一块不分白天黑夜干www.cyoNe.com.cn/,干个三年四年之后没劲了,也尝到了做**的感觉也尝到了做员工的感觉,收摊了。通过这么一段时间的**创业之后情绪低落了,感觉没有了,平淡了,企业要发展真得需要企业家永远保持创业的**。企业实际上是法人,企业绝大部分是法定代表人所塑造的一个活生生的人,因此第四点是企业家要永葆创业的精神。

第五点,企业家要想使自己的企业长青,企业家就要永葆本色,这也是以不变应万变的道理。有了*了不那么奢靡,有了事业也不那么骄纵,有了社会地位还是那么低调,仍然是对国家、对企业、对家庭那么认认真真的负责,仍然对周边朋友,员工那么谦虚,那么恭敬那么热爱,把自己在创业过程中所积累的财富用在自己理想、信念所支配的范围内,不奢侈不挥霍,这就是我所说的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本色不变的道理。

第六点,变是非常难得的道理也是非常普通的道理,变是指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家应该以创新的精神,灵活的办法,适合环境变化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式,应对各种变动的发展环境。以变应变有几个要点,要学会变动之术,应付变动之中对我企业发展不利的环境,改变这种环境你才能够发展起来,坚持在主业不变的情况下,不断地通过改革创新来始终引领你这个行业,始终站在你这个行业的前沿,那你就是行业带头人了,这是第1点。

第2点,变是实事求是。客观环境发生变化我还不变那不是教条吗?变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客观环境变化我就要变。企业家在领导过程中克服的困难,我看都是在发生变化以后临时调整自己的策略和方法来改变环境克服的,所以变动是一个企业家的领导力和领导方法的表现,没有变的手法,企业家很难领导企业克服困难。

第3点,变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客观情况发生变化了你必须变,如果不变你企业就落后。第二个动因是用积极努力的态度创造条件,使客观情况向着自己有利的情况变化。

第4点,变实际上是改革开放的动力,变就是改革的动力,变是吐故纳新,我们企业家要想使自己的企业能够**发展,要学会变动之术。

保持自己企业能够**发展也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行业的选择要符合产业发展的方向。如何保持自己的基业长青实际上在选择自己从事的行业方面也占有重要的因素,行业选择好了发展过程中空间会越来越大,行业选择不好,越发展这个行业就越萎缩,自己即使用了很大的劲也未必能够干得起来。

还有,企业的架构,企业的管理,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等等,一句话,企业软实力也是决定企业基业长青的一个关键因素。

另外,企业家好坏也决定企业的命运,要想基业长青,企业家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体魄不健康,发展也不健康,超强的念头,不善的念头,独占的念头⋯⋯不健康思维一旦出现就会导致企业出问题,健康的思维也是保持企业基业长青的法术。还有企业家的习惯,健康的习惯也是**带领企业长青的关键。

企业家就是企业精神的凝聚,企业家身上有什么,企业就有什么,自身没修养团队下面都有修养可能吗?你是带头人,你怎么能不影响你的企业这些高管和你的员工?所以我感觉企业家的修养也是保持企业基业长青的关键。

简介:

孙珩超,男,汉族,1960年3月生,宁夏中卫市人,无党派人士,1983年7月参加工作,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本科学历,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银川大学校长。

欢迎关注《学习型中国》杂志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bjxueyou,

标签: 关键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