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食品前景好,养殖昆虫效益高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一、昆虫食品简介

世界上的昆虫约有100多万种,目前已知的可食用昆虫就有3650余种。几乎每一种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一个微型营养库。如白蚁,体内干物质80%是蛋白质和脂肪,其热量比牛肉还高两倍。氨基酸种类齐全,微量元素丰富,含有许多生物活性物质,昆虫血液中所含的游离氨基酸量是人体血液的数十倍,种类达20种。吃昆虫并非是为了追求时尚。经常食用昆虫可帮助人们防*肥胖、高血压等疾病。可食昆虫是一项潜力*大、可更新的自然资源。利用昆虫生产新型的营养**食品、药品,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因为昆虫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繁殖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营养结构合理,肉质纤维少,易于吸收,优于植物蛋白,昆虫食品将成为第三大蛋白源,为世界各国所关注。

常见的可食昆虫有蚕蛹、蚂蚱、蜂蛹、竹虫、柴虫、蜻蜓等。当然,并非所有的昆虫都能吃,因为一些昆虫有毒,也有的昆虫虽可入口,但不能成为美食。总之,除传统的可食昆虫外,其他昆虫入口前必须作出科学鉴定,以防意外。

昆虫食品优点:

①昆虫的蛋白质含量,比牛肉、猪肉、鸡、鱼都要高。例如,干的黄蜂含蛋白质约81%,蜜蜂43%,蝉72%,草蜢70%,蟋蟀65%,稻蝗60.08%,柞蚕蛹52.14%,蝇蛆60.88%,黄粉虫63.19%,鼎突多刺蚁64.5%,红胸多刺蚁58.6%,蚯蚓72%;②含人体必需氨基酸高:蚂蚁含有多种游离酸、酶、维生素、磷酯、矿物质等。蚕蛹所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③具有**功能:如蝎子、蝉入药古已有之。蝎子有祛风、镇痉、止痛、攻毒等功能,主*惊风、抽搐、风湿等症,有助于延缓衰老,对神经系统、脑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和抑制作用;④比哺乳动物长得快,它们常常吃家禽无法消化的东西:如木头和粪便等,蟋蟀把植物转化成生物量的速度是牛的5倍;⑤繁殖率高:一头雌虫可产几百上千粒卵;⑥出产品快:26℃-29℃时30天左右就一代;⑦投入少:平均3.2千克饲料,可以得l千克昆虫;⑧用途广:卵、幼虫、蛹、成虫都可作为食品。卵还可以繁殖寄生蜂、防*农林害虫,幼虫可作为虫种,供专业户大量繁殖生产;成虫可作为标本观赏。可加工成**酱油、罐头、酒、**饮料等。

二、昆虫食品的发展

可食昆虫现状:

墨西哥是当今世界昆虫食品之乡,那里可吃到370多种昆虫,*有名的墨西哥鱼子酱不是鱼做的,是一种蝇卵做成的。美国和欧洲的昆虫罐头、蜜饯、巧克力等,价格高得惊人;泰国人拌着辣椒吃从地下刨出来的水蝽;印度尼西亚人爱吃烘烤的蝴蝶;美国1200万人口的得克萨斯州,早在1989年,食用昆虫食品金额就达到5000万美元;日本用蚯蚓粉研制出营养**品;中国的少数民族,吃昆虫的历史就更久了。

近几年来,昆虫美食的开发热潮席卷全国。除传统美食外,新开发出许多昆虫**食品,如用发酵的方法加工的蚕蛹、蚕蛹豆酱、蚕蛹面包等。其中,蚕蛹粉的蛋白质含量比牛肉高3倍,是全营养**食品。黑龙江生产的蚕蛾酒,**海内外。云南、江苏用蚂蚁做原料,研制成功的金刚酒、蚂蚁粉,在*疗类风湿和癌症等方面有*到的效果。湖北利用危害林木的舟蛾提取食用油。

昆虫食品和药品前景广阔。在非洲南部的一些地区,居民摄入的动物蛋白质中有2/3来自昆虫。据**们预测,到21世纪,昆虫将成为仅次于微生物和细胞生物的第三大类蛋白质来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号召多吃昆虫,倡议提上2013年的议事日程。这既能缓解缺肉危机,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小昆虫,大产业。在西方,昆虫爱好者成立了各种俱乐部、组织,宣传食用昆虫的诸多益处。为了使妇女们更容易接受,欧洲的餐厅往往将炸蟋蟀拌在巧克力中,嚼蟋蟀发出的那种特别的声音也让她们心惊肉跳,但适应以后,她们经常将蟋蟀当瓜子磕。伦敦的特色食品店,蟋蟀、蜜蜂、毛虫制作的罐头,食用的蚯蚓、蟋蟀是时尚食品。英国出现不少专门繁殖昆虫的农场,生意兴隆。

三、市场发展潜力大,昆虫食品唱主角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昆虫小食品因风味*特、食疗滋补作用强,利于人类健康,深受欢迎。如椒盐银虫、炸金蝉、麻辣土元、五香蝗虫等昆虫休闲食品,十分抢手。

昆虫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呈几何级的速度增长,高出普通食品市场平均增长率20个百分点。而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昆虫休闲食品,是新品开发的主流。

有实力、有品牌优势的企业越来越多,红火的昆虫休闲食品市场走向规范。但是,流通渠道单一,主要渠道是:超市、便利店、卖场、食品店、杂货店等。昆虫休闲食品企业应抓住机遇,扬长避短,通过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通过差异化战略,走出一条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四、昆虫食品行业投资分析

市场分析:发展休闲农庄,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滋补的昆虫野味,都有*大的利润空间。如发展“链式生态农庄、昆虫王国”,能使经营更具特色、品牌更响亮,易成功。药用昆虫被誉为21世纪人类的全营养食品,已被广泛关注。

不过,昆虫休闲食品市场虽然日益红火,但是,流通渠道单一,目前购买休闲食品的场所主要是超市及便利店,其次是大卖场、食品店、杂货店等。

效益分析:

1.高档餐饮:专营山珍野味虫子鸡、昆虫宴及绿色蔬菜、水果。每桌消费800元以上,高的达2000元/桌。

2.商品直销:可食昆虫销售,每斤50元。

3.深加工产品:昆虫休闲小食品,每盒2元。

标签: 效益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