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番茄种植前景和效益分析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市场预测】樱桃番茄,又名迷你番茄、微型番茄、小番茄等。为茄科番茄属的一个变种,原产在南美洲。我国引进较晚,作为鲜食品种,近年来栽培面积不断扩大,市场销售量呈现上升的趋势。樱桃番茄外形好看,果实有圆球形、橄榄形和牛奶形等,颜色有红色、橙色和黄色等,色泽亮丽,是消费者喜爱的鲜食品种。樱桃番茄具有天然风味,糖酸度适中,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樱桃番茄汁中含有甘汞,对肝病有一定的**,有利尿作用和保肾功能,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一定预防作用,是一种很有前景的**蔬菜。樱桃番茄的栽培在大棚内,上市时间一般在冬春季节,这个时期市场上的蔬菜品种较少,可以满足冬季和两大节El 市场的需要。樱桃番茄个形较小,容易包装,进入超市比较容易,能够成为**蔬菜,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

【效益分析】樱桃番茄产量高,每株可结果数百个,甚至上千个,每667平方米产量6000~9000千克,每千克的平均价格3~5元,每667平方米收入在2万元左右。如果能进入超市或进行适当的包装,价格还会更高。

【种植前景】樱桃番茄是一种特种蔬菜,中、西餐都可以应用,用来点缀餐桌上的气氛,红色品种栽培较多,其他品种栽培较少。**作用是樱桃番茄的一个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樱桃番茄的**作用,是樱桃番茄栽培和育种都需要努力的方向。

【栽培技术】

1.选用优良品种目前樱桃番茄栽培的品种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种:(1)新女。植株生长势强,早熟,结果力强,一个果穗可结12果,果形圆球形,单果重8克,果形整齐,果色红色。(2)玲珠。特早熟品种,结果力强,一个果穗可结果24~38个,单果重6克左右,果形圆球形,大小整齐,果色红亮,风味鲜美。(3) 金珍。植株长势旺,结果能力强,果实球形,黄色,单果重8~10克,果皮较厚,耐运输。(4)圣女。耐热、早熟,耐病毒病、叶斑病、晚疫病等。结果力强,果数多,一个果穗结果达60个以上。果形长球形,红色,单果重14克左右,风味好,品质优。(5)串珠。极早熟品种,春季栽培从播种到采摘100天左右,植株生长为有限型。果实椭圆形,成熟的果实鲜红色,单果重10~15克,大小均匀,风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

2.栽培季节樱桃番茄栽培可分为保护地栽培和露地栽培。露地栽培的经济效益较低,在城市郊区等有一定的面积,作为夏秋季蔬菜的调剂品种。保护地栽培目前应用较多的为日光温室,一般在10月份育苗,11月份定植,翌年2月份春节前后开始采摘,一直可收获到6月份,采摘时间较长。

3.育苗床土选用保水保肥力强、肥沃疏松的土壤,樱桃番茄种子较小,一般采用子叶期移栽到营养钵中的育苗方法。育苗期樱桃番茄需要较高的温度,出苗时床温保持在27℃,出苗后降到20℃,注意通风,防止高脚苗。

4.施肥整地定植前精细整地,每667平方米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3ooo千克、复合肥50千克。深翻整地,做高垄,垄面宽50厘米,每垄定植2行,宽行行距80厘米,窄行行距40厘米。

5.定植日光温室栽培一般在11月中旬,选择带大花蕾的壮苗定植。定植前在垄面上喷洒氟乐灵除草剂,每667平方米用量不超过125毫升,对水40千克,喷后浅耧垄面,覆盖地膜。双干整枝的株距40~50厘米,单干整枝的株距25~30厘米,在地膜上打孔,将苗子放人打的孔中,四周压实浇足水。

6.田间管理樱桃番茄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30℃,白天温度保持在25℃左右,*高不要超过35℃,晚上保持温度15~20℃,温度过高要及时通风,过低注意保温。定植后当植株生长到30厘米左右时进行搭架,架形一般为人字架。有限生长型,为了多结果,一直在上部留2个强壮侧枝。无限生长型,不以早熟为目标,可进行双干整枝,一般采用单干整枝。出现侧芽后要及时去掉,摘除下部老叶,促进通风透光,防止病害发生。为了提高坐果率,冬季温室栽培樱桃番茄,在开花时要涂抹防落素,但要注意用量,无公害食品禁止使用的药剂不能使用。

7.采摘和包装红色品种一般要等到**成熟后采摘,黄色品种一般在八成熟采摘风味较好。采摘时要保留绿色的萼片,采摘后防止堆放,一般用透明的塑料盒子小包装,每盒200~300克,也可以用泡沫塑料箱包装,每箱重10千克。

【销售策略】樱桃番茄在销售上,主要瞄准元旦、春节两大节日市场和冬季缺菜季节,面向城市的消费群体。另一个销售**是各大宾馆、饭店。销售策略上*先要进入各大超市;其次,要进入大中城市的水果批发市场。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对产品进行适当包装,保持产品的质量。生产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进行产品注册等,对增加销售量十分重要。在种植面积较小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到市场零售。

【风险提示】种植樱桃番茄是一种风险较低、收益高的项目,樱桃番茄种植前景很好。种植上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在没有日光温室的情况下,每667平方米***投入比较大,要注意收回成本的问题。二是没有种植温室经验的农民,存在着技术风险。三是产品含水量高,不易保存,容易腐烂,如果销路不畅,易造成损失。

**信公众号,了解*新创业信息:cyy2022

樱桃番茄种植前景和效益分析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