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药品集中采购 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觉得现行药品招标采购政策不好,但又提不出更好的措施。”中国人民大学医药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宪法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一次培训班上指出,我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存在不少问题,而采用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模式将成为发展方向。

各地招标新模式弊病重重

“他们见到这份采购文件,感到****的恐慌,甚至感觉按照这个办法做下去,企业的末日可能很快就要来到。”李宪法拿给记者一份招标文件,告诉记者一些企业面对各省花样翻新的药品招标政策时的想法。

2001年,我国开始执行药品集中采购模式以来,该政策一直受到企业、行业协会的质疑。中标即死、二次招标、价格不透明等问题是该模式的突出表现。因此,自去年开始,四川、宁夏、广东、宁波等地先后**了挂网、三统一、询价等新招标模式。从表面上看,经过这些新方案后,药品价格的确出现了部分降低,但是并未**解决招投标“根子”上的问题。

李宪法认为,主要是这些地方的采购模式存在问题。

“**,挂网限价,与**政策方向偏离得越来越远。”他告诉记者,***要求各地实行网上招标采购,可一些省采取以省为单位的挂网限价,挂网限价不能等同于网上的集中采购。

第二,很多省出现了“价格**、质量第二”的政策导向,这非常危险。如果推动以价格为导向的采购模式,企业的降价效果会非常显著,可是药品的质量隐患谁来负责?

第三,有些地方片面地强调**主导,对药品交易进行很多行政干预,缺少法律依据。

第四,这些模式缺陷造成了药品公共采购市场的混乱。因为全国的药品市场是一个一体化的市场,可现在政策的调整被地方主导,“每个省都有一种办法,一个全国统一的一体化市场被人为割裂了”。因此,它带来的利益冲突可能比过去会更为尖锐。

第五,**医疗机构行业性亏损可能出现。“医院现在越来越难做了,就是因为顺价作价和以省为单位挂网限价的捆绑,造成了药品差价收入明显降低”。李宪法透露,自今年上半年开始,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出现了亏损。

招标政策自身缺陷

新模式并未解决药品采购中的问题,反而还产生了新的矛盾。李宪法认为,这主要在于药品招投标政策自身存有不少缺陷,可至今相关部门未**有效措施去解决。

“药品的招标底价是多少,至今没有人能给出药品招标时的底价。”李宪法告诉记者,任何招投标都会计算标的物的底价,而药品招标时却没有底价。因此,所有地区的招标都出现“比较谁的价格*低”。“这种做法不仅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而且还纵容了‘价格**、质量第二’恶性循环。”

其次,采购合同的数量、采购额的多少如何确定,如何进行药品招标买卖合同的订立,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为什么药品招标做了这么多年,企业中标以后必须去进行‘二次销售’、‘二次**’?”他指出,问题在于政策制定人始终没有找到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一个比较合理、可行的合同订立方式。

再次是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后,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应该怎样操作至今都不明晰。

四是怎么进行中标药品的货款结算。

推行网上集中采购模式

招标政策自身有缺陷,导致了药品招标政策实施六年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而怀疑的声音一直不断。李宪法指出,网上集中采购应该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也是**上通用的规则。

所谓网上集中采购,指以**为主导、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批量作价为核心的大宗采购活动,包括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统一结算三个组成部分。其目的是进行批量采购,使药品采购活动更加经济有效,购销各方实现共赢。可招标采购仅提高了药物的可负担性,“成了地方**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准入和限价行为”。

李宪法解释,网上集中采购与招标的*大区别在于,网上集中采购要求医疗结构改变采购方式,采用人机对话方式完成采购过程,实现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而招标仅要求实现成交撮合过程的信息公开,医疗机构可继续保留传统的采购方式。

“***已提出了网上集中采购的方向,但是一直没有**具体的措施。”他指出,按照国外的经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包括,**发布指导意见,明确网上集中采购的目标和任务;成立项目执行组织,确定**、医疗机构应承担的责任;选择中介机构,确定统一配送机构、结算银行、网上交易辅助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确定网上集中采购的流程和规则;编制采购目录,确定采购需求、基准价和标底;统一招标竞价、价格谈判,确定成交后选目录;以采购联合体为单位进行成交确认,订立电子买卖合同;统一进行订单处理,合并采购订单,以中标价为基础形成结算价;建立一体化物流配送服务体系,进行中标、成交品种统一配送;建立银行信用结算服务体系,统一进行网上支付结算;建立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进行采购供应绩效评估和监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