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专业职场“钱景”好?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很多要在7月份上岗工作了。他们的工作平均薪酬如何呢?智联招聘根据自身庞大的简历数据库,分析了不同专业的职场人士所从事的岗位需求,了解到一些专业的薪酬情况,希望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更好地择业,同时也为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高考学子们在专业选择上提供参考。

智联招聘2014年调查显示:财务会计专业就业对口率*高,达到64.17%;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对口率*低。销售业务是大部分专业的前5大就业岗位,吸纳就业*多;市场营销专业过半数选择从事销售工作,这一比例在所有专业中*高。入职薪酬差异不大;工作5年是薪酬明显提升的飞跃点,也是岗位薪酬拉开差距的拐点;销售业务、金融/证券/期货/投资、建筑装修/市政建设岗位的薪酬领跑劳动力市场。

一、超六成财会专业毕业生招到专业对口工作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财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财务/审计/税务、销售业务、行政/后勤/文秘、金融/证券/期货/投资、客户服务/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其中,从事财务/审计/税务工作的比例达到64.17%,也即六成财务会计专业的职场人士选择了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财务会计专业就业对口率是所有专业中*高的。**认为,这一现象与财务类工作要求较高的专业性有关,大多招聘要求具有相关专业背景。财务类工作总体薪酬情况和工作强度良好,也吸引了求职者选择就业。

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财务岗位的月薪也在不断增长。当工作年限积累至8年后,平均月薪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低

数据显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销售业务、电子/电气/半导体/仪器仪表、行政/后勤/文秘、客户服务/售前/售后/技术支持、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其中,从事电子/电气/半导体/仪器仪表工作的比例仅为8.93%,而从事销售业务的比例*高,达到30.88%。不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从事对口专业,月薪大幅度提升来临比财务类要早3年,工作年限积累5年时,月薪就会有较大涨幅。

三、环境科学/环保岗位薪酬高

数据显示,环境工程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销售业务、环境科学/环保、行政/后勤/文秘、建筑装修/市政建设、人力资源。其中,环境科学/环保和建筑装修/市政建设两个岗位与环境工程专业相对比较对口,从事这两个岗位的环境工程专业职场人士的比例分别为16.67%、6.67%。

**认为,环境工程专业背景的职场人士择业倾向相对分散,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的比例不高。这种现象与环境工程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较少,岗位竞争较激烈有较大关系,大部分本专业人士仍然需要在专业以外岗位上求职。

四、工程机械岗位薪酬涨幅大

数据显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工程机械、销售业务、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技工、教育/培训。其中,工程机械岗位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相关,从事工程机械工作的本专业职场人士比例为30.43%。此外,也有8.7%的人选择了与本专业有一定相关性的技工岗位工作。**认为,这一现象与工程机械岗位大多数招聘都要求专业背景密切相关。同时,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技术性较强,也促使一部分求职者选择了技工这一高级蓝领职位。从工程机械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工作年限越长,平均月薪越高。当工作年限积累至5年时,月薪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五、计算机专业平均月薪7000多元

数据显示,计算机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销售业务、行政/后勤/文秘、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客户服务/售前/售后。其中,计算机软件/系统集成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网游比例分别为6.92%、6.64%。销售、行政这两大岗位占比过半。**认为,经历IT/互联网行业多年的蓬勃发展后,高校的计算机专业也顺应形势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但不同学校培养出来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在质量上存在较大差异,高质量人才少,一般人才过剩,真正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计算机专业人才有限。此外,虽然各行各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但其中很多职位属于低端职位,工作强度大而薪酬有限,并不能有效地吸引计算机专业毕业生。

六、金融专业毕业生选择多,专业对口率超36%,金融岗位月薪*高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金融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销售业务、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金融/证券/期货/投资、保险。其中,财务/审计/税务、金融/证券/期货/投资、保险这三个岗位与金融专业相对比较对口,从事这三个岗位的金融专业职场人士的比例分别为25.30%、25.30%、4.82%,而从事销售业务的比例*高,达到27.30%。智联招聘**认为,金融专业背景的职场人士择业倾向相对分散,财务、金融、保险相关岗位都适合金融专业背景的求职者进行选择,但由于金融/证券/期货/投资类岗位相对较少,且对从事者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要求较高,因此从事这一岗位的金融专业毕业生并不多。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金融/证券/期货/投资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金融/证券/期货/投资岗位的月薪也在不断增长。工作年限每增加2年,平均月薪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七、人力资源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19.07%,5年以上涨幅快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人力资源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行政/后勤/文秘、人力资源、销售业务、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保险。其中,人力资源岗位*对口,从事人力资源岗位的人力资源专业职场人士的比例为19.07%,而从事行政/后勤/文秘工作的比例*高,达到51.03%。智联招聘**认为,人力资源专业背景的职场人士半数选择了从事行政/后勤/文秘工作,这一方面与社会对行政/后勤/文秘岗位的需求量高于人力资源岗位有关,另一方面与行政/后勤/文秘岗位的门槛较低,对从业者专业性要求不高也有一定关系。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人力资源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人力资源岗位的月薪也在不断增长。当工作年限积累至8年后,平均月薪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八、生物工程对口岗位要求高,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仅为8.90%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生物工程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销售业务、行政/后勤/文秘、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安全防护、教育/培训。其中,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岗位*对口,从事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工作的生物工程专业职场人士的比例为8.90%,而从事销售业务的比例*高,达到39.86%。智联招聘**认为,生物工程专业背景的职场人士的就业选择相对分散,绝大多数选择了非专业对口的工作。生物工程对口的工作比较有限,大多数生物工程专业相关工作岗位对求职者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一般本科及以下学历求职者无法满足岗位需求。由此造成大多数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选择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岗位以外寻找工作机会的现象。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岗位的月薪也在不断增长。当工作年限积累至8年后,平均月薪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九、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低,仅为9.75%,薪酬提幅度大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市场营销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销售业务、行政/后勤/文秘、市场/营销、零售/百货/连锁/超市、客户服务/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其中,市场/营销岗位*对口,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市场营销专业职场人士的比例为5.92%,而从事销售业务的比例*高,达到55.15%。市场营销专业的职场人士选择从事销售业务的比例是所有专业中*高的。智联招聘**认为,市场营销专业背景的职场人士过半数选择从事销售业务,选择从事专业对口岗位的比例较低。市场营销工作本身对工作经验和能力的要求较高,求职者投入时间和精力得到相应回报的周期较长,因此选择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并不多。而销售业务岗位的短期回报较高,门槛低,市场营销专业本身也会涉及销售相关知识,因此大量市场营销专业的职场人士选择从事销售业务。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市场/营销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市场/营销岗位的月薪也在不断增长。当工作年限积累至5年后,平均月薪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十、艺术类岗位排他性强,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为29.87%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艺术设计专业的职场人士从事的前5大岗位是美术/设计/创意、建筑装修/市政建设、销售业务、行政/后勤/文秘、广告/会展。其中,美术/设计/创意、建筑装修/市政建设和广告/会展岗位均与艺术设计专业对口,从事这三大岗位的艺术设计专业职场人士的比例分别为29.87%、17.61%、5.82%。美术/设计/创意岗位从专业上来说*对口,从事这一岗位的艺术设计专业人士的比例也*高。智联招聘**认为,艺术设计专业与其他专业不同,艺术类相关工作岗位对非本专业求职者有较强的排他性,非专业人士基本没有可能从事此类岗位。因此,艺术设计专业背景的职场人士基本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岗位,专业对口性相对其他专业来说较高。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美术/设计/创意岗位的平均月薪来看,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长,美术/设计/创意岗位的月薪也在不断增长。当工作年限积累至8年后,平均月薪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