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谈中小学素质教育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中小学教育中的素质教育,说到底是以提高中小学生的全面素质为目的的教育。这里的全面素质,包括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等。而既然是全面素质,那么,相互之间便有一个平衡、协调发展的问题。素质教育也在教育培训机构得到充分体现,一个推陈出新的培训加盟品牌,这里说的创新典范也包括行业新势力——佐乐米**作文品牌。

加强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已经说了多年,但效果不甚明显,或者说难以有根本性的变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受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影响,导致一些中小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其他素质培养。也就是说,只注重知识的灌输。

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当是其中的一个突破口。过去我们何以忽视学生的个性、潜能、兴趣、特长?除了统一大纲、***材、统一课程、统一考试、统一录取等实行“一刀切”的教育体制外,更缘于应试教育的环境逼迫学生无缘也无法发展自我个性。有鉴于此,教育界人士呼吁:“在着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不应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而应**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学**展个性、彰显本色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可谓一语中的。

自然,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和抛弃学生的全面发展。事实上,学生的个性发展应是在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发展,两者相辅相成,须臾不可偏废。记得爱因斯坦说过:“我确实相信,在我们的教育中,往往是为着实用和实际的目的,过分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已经直接导致对伦理教育的损害。 ”他所谓的伦理教育,是指可以培养的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正常的情商、快乐的心性、齐备的生活技巧等。想一想吧,一个只有个性发展而缺乏全面发展的学生,一个只是知识富有却缺德少能的学生,又怎是我们的教育目的?

曾几何时,国内“贵族学校”如雨后春笋,一些大款、大腕的子女纷纷慕名前往,以期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把孩子培养成“贵族”。然而,其中不少人又纷纷转校,因为良好的设施和条件,一定程度上反而助长了学生怠惰的学习情绪和相互攀比的畸形心理。于是,当学习成绩不断下降、厌学情绪不断膨胀,家长除了让子女转学,又能做什么呢?

在一些国人心里,总以为国外的贵族学校的各方面条件无比优越,殊不知,真正的贵族学校并非像国人想象的那般。*近,看到介绍英国*好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一文,才知这所学校的学生,“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每天还要接受非常严格的训练,甚至比平民学校还要辛苦。 ”

自然,素质教育除了重视内涵的发展外,亦应重视加强和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比如,实行**教育来推进素质教育的改革,不失为有效之道。记起**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倡导并力推**教育,他主张要通过**教育,“教人做主人,做自己的主人,做国家的主人,做世界的主人。 ”而为实现**的**和**的**,他还提出了“解放学生的眼睛,解放学生的头脑,解放学生的双手,解放学生的嘴,解放学生的空间,解放学生的时间”。

素质教育,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需要踏实的作风,需要从细微处做起。因为这“包含了一个身心健全、可以自食其力、有一定道德修养的人所具备的方方面面,能够达到这些要求的人无论在什么年代一定是合格公民”。素质教育是一项循序渐进、由微而宏的教育,坚持不唯高只唯实,不弃小但求效,当是正确的取向。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中小学素质教育应当重视学生各项素质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各种能力的协调发展。而为达此目的,则必须寻求其有效的突破口,比如从发展个性教育做起,比如从“解放”孩子做起,比如从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做起,比如从将“有形”教育寓于“无形”教育做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