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当“猪倌”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蔡枫懿不时抱起刚出生的小猪崽仔细察看。

青年是就业和再就业的**群体。全国1300万下岗失业人员中,青年占30%左右;城镇每年新增近1000万劳动力中,青年占绝大多数;2007年大学毕业生将达495万,就业难问题不容忽视。

近年来,团**实施了以培养创业型青年人才为突破口的“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扶持8.6万名青年创办企业,这些企业又为青年提供了110多万个就业岗位。

凌晨3点,四周寂静冷清,蔡枫懿已经起床了,换好制服,前往自己的养猪场。一一点数,用小木棍拍拍小猪的**,小蔡用自己的方式和猪宝贝们打着招呼。

客户陆续到来,挑选,看秤,开票……这样一直忙到7点左右,小蔡就在养猪场的临时床铺上躺一会儿。

小蔡用自己的方式和猪宝贝们打着招呼。

这里是江苏省南通市郊。小蔡的养猪场与记者印象中的农村猪圈不同,亮堂的猪舍,干净的小猪。饲养员正在给猪喂饲料,小蔡和饲养员讨论起饲料的搭配,不时抱起刚出生的小猪崽仔细察看,碰上正值孕期的种猪,还得向兽医请教。

小蔡和饲养员讨论起饲料的搭配。

“看见他们,就想起两年前的我。”小蔡感慨地说,“大学毕业时找工作,我根本没想到自己的职业会和‘猪倌’两个字联在一起。那时候的我带着一种没有方向的优越感,一心想谋白领的职位,却屡屡碰壁。”

2004年9月,上海**农业博览会上,参展的国外品牌猪触发了小蔡的灵感:“民以食为天,养猪创业行不行?不料想法遭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反对,是父亲的支持坚定了我的选择。”

小蔡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300万元青年创业贷款。(****/图;刘龙/摄)

指着宽敞整洁的猪场,小蔡说起起步的艰难:“这里原是一块凹凸不平的荒地,野草比人还高,为了平地,我把预算买种猪的*全花光了……”两年来,是当地**和青年组织的热心扶持,支撑她渡过一个个难关。现在,她的猪场小有名气,拥有猪舍5000多平方米,存栏3000多头,规模每天都在扩大,吸纳了不少附近的农民工。

今天小蔡离开猪场的时间要比平时早一些,她要去南通市青年创业担保公司签合同。9月底,在扬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周上,她荣幸地获得了青年创业****,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300万元青年创业贷款。“这笔*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谈起贷款怎么花,她一脸兴奋:“更新设备,聘请技术员”,还有,“抽空去泰州畜牧学校充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