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大学生花市摆摊做买卖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摆满街排,朵朵红花鲜,朵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晒……”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是广州老百姓的一场嘉年华。2月1日腊月二十九,广州传统花市开张的第二天,记者走访了广州*大*热闹的越秀区西湖花市,放眼望去,人流如潮,缤纷的鲜花丛中不乏制作精巧、带有喜庆气息的工艺品。花市上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大学生利用花市进行创业。适逢春节假期,大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创业尝试,他们大多几个人组成一个团队,采用集资的方式租到铺位,入了货,出完*再出力,红红**地做起了买卖。

陈胜强、邝灿权等21位同学通过投标,拿到了西湖花市87号铺位,主要出售具有广州特色的不同款式的风车,花市一开始他们就热*朝天地干了起来。这个团队的负责人、来自广东药学院的陈胜强介绍,去年春节他们在花市打工,了解到铺位价格、市场供需、货物来源、销售技巧等有效信息,当时就计划今年要自己也做点小买卖。具体的筹备工作是从一个多月前开始的,当时大家一边准备期末考试,一边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地展开计划。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讨论各个步骤,并细化人手、分配财务管理、明确任务等。

风车在花市上随处可见,陈胜强他们卖的风车却别具特色,*引人注目的是“招财进宝风车”,这种风车采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作为底色,嵌入祥云图案,根据合成字的理念,把“招财进宝”4个字合成一个新字。风车主体设计成一个倒圆锥形,合成字一个挨着一个,向下旋转成一个螺旋式的圈。当风车转动的时候,这些字看起来就像转入手心里,寓意“招财进宝,财到我手”,这么*特的风车,令人爱不释手。

创业尽管艰辛,但陈胜强经历了作为一个单纯的学生不会拥有的过程,体验到一种只有身处社会才有的感受,还有,“和一帮朋友一起做事,*开心!”

其他几位来自中山大学的同学就可谓“**湖”了。早在高二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在荔湾路花市上摆摊卖东西,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大一、大二、大三他们一直坚持在春节花市上摆摊,虽然都是卖一些可爱的公仔和小玩意儿,但是每年的组织形式都有所不同。梁家伦说,以前的性质类似同学聚会,大家聚在一起玩玩。后来参与人员逐渐减少,还招聘过几个人,现在严格地说,这个团队只有四五名成员。

一开始做买卖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时常收到假币,现在他们对假币的识别能力已大大提高,上当受骗的次数也少了。更多的是,多次直面社会,令他们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态度,与人沟通的技巧、看人的经验当然学到几分。

连续几年在花市摆摊,他们遭遇的*大坎坷要数去年。罗斐哲回忆,去年春节广州的天气很不好,阴雨绵绵,逛花市的人少了很多,顾客买东西的热情也不高,他们在凄风苦雨中坚持到*后,虽然比较艰苦,还是赚到了*。

当记者问及有没有打算以后走创业这条路时,梁家伦表示目前没有这个计划,因为每年只是在这短短的3天中尝试着做买卖,还不算真正接触市场。不过,他觉得收获颇丰:“这短短的几年,得到的绝不仅仅是收益,也不止经验,还有回忆、感情。”

 

标签: 进行创业尝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