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创业团队的学生实行弹性学籍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同闻名世界的“硅谷”类似,位于青岛的“橡胶谷”高科技园区因橡胶产业聚集而得名。孕育它的青岛科技大学,在橡胶化工等学科一直走在全国**,中国半数以上橡胶行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均毕业于此,因而享有“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军校”的美誉。

如今,“橡胶谷”又因一股学生创业风而焕发别样生机。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创办的学科性公司纷纷入驻。目前,这些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22家,注册资金2883.33万元。这些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年收入826万元,实现利税134.2万元,有些公司直接把学生的科研课题进行了产业转化。

在青岛科技大学,创业教育分量很重。几乎所有学生在本科4年期间都有一次创业实践经历;对创业团队学生实行弹性学籍,并可将其创业成果量化为学分;为了配合学生的创业教育,该校甚至大胆打破目前国内高校教师职称评定的常规标准,实行社会实践一票否决制……

大学生创业绝不仅仅是摆地摊卖水果

2007年,还在该校计算机系读大二的伊君有些迷茫,他看好了网络创业项目,但自己却处于“三无”的状态——无资金、无场地、无时间。

犹豫再三,他走进了校团委书记刘传华的办公室。当他将自己的困惑全部向刘传华诉说后,原以为会得到“不务正业、异想天开”的评价,未曾想,他却得到了刘传华的支持。

而实际上,他的困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正是刘传华所考虑的。

在多年的共青团工作中,他发现大学生特别是90后学生出现了新的问题:一方面就业形势日趋艰难,用人单位觉得大学生眼高手低,学校所学知识不实用;而另一方面,这些大学生思维异常活跃,不甘现状,*突出的表现就是,想创业的“伊君”们不在少数。

“创业的前提是创新,而创新则是检验大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标准,只有富有创新精神的创新型人才,才能赢得未来。”经深入思索,刘传华开始将创业教育看作提高学生素质的关键,逐步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模式。

为学生们的公司找场地、找政策,甚至找项目,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近几年,刘传华将自己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辅助和支持学生创业上。“虽然我们对创业学生提供各种支持,但也是有条件的,我们不支持学生进行低层次的生存型创业。”刘传华强调,“创业要有科技含量,要有创新。”

“对大学生创业不仅要进行指导,更要进行引导。”在刘传华看来,大学生创业绝不仅仅是摆地摊卖水果,对大学生创业要**和指导学生们孵化自己的研究成果,要有技术含量,“否则就不是大学生创业”。

学校长期以来积累的科技人才、实验设备、科技成果等综合优势,更给予校团委倡导学生进行“学科性创业”的底气。

在校团委的帮助下,伊君的网络公司顺利入驻“橡胶谷”,他开办的网络社区注册会员达15万人;研究生柴大程创办的青岛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橡胶胶片隔离剂SP-20”的技术转化,年产量达1.5万吨;毕业生宗绪强毕业后自主创办“青岛腾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内*早专业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一卡通系统集成、IT产品销售与咨询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年营业额高达700万元……

 

标签: 青岛科技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