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白菜一改去年颓势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秋白菜一改去年颓势一上市价格猛涨

天气凉了,北方很多地方都开始销售冬储大白菜,前几年,这大白菜的价格可是一波三折,去年一度跌到几分*,都没人要。今年的大白菜价格有什么*新变化呢?我们记者近日就在东北进行了调查,发现今年的秋白菜,一上市,就开始猛涨,来看记者的调查。

上午九点,在大连金州区的一片菜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砍白菜的菜农邵兰江,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家三亩地**了两万多斤白菜,早早就卖了出去,而价*是*近三年他卖的*好的。

邵兰江介绍,今年白菜每亩地产量在7000斤左右,按每斤四毛*的价格算,刨去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浇水等成本,一亩地能*到两千块*左右,这也是他*近两年种白菜收入*高的一次。据了解,今年10月中旬,秋白菜刚刚上市时,在地头上的收购价就达到了每斤三毛*,相比前两年每斤高出一毛*左右,而随着白菜逐渐上市,价格继续上涨,目前每斤收购价达到了四到五毛*,相比往年涨了一倍还多。

蔬菜贸易商以每斤四毛左右的价格从农民手上收购白菜后,拉到市场上批发价卖到每斤六毛*到八毛*,而在一些终端市场上白菜的零售价已经高达每斤一元*,这让很多消费者都感叹今年白菜已经不是“白菜价”了。

大连消费者高玉环告诉记者:我上午九点半来的它六毛,这会八毛,今年菜价高,往年没有这么高,价格太贵了,和往年比差太悬殊了。

白菜连年低迷种植面积大幅减少

一斤卖到一块多,这价格对于大白菜来说,确实挺高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前两年一斤白菜只能买到一两毛*,农民种白菜根本不**,种植的积极性下降,这就直接导致今年白菜的种植面积严重缩水,白菜少了,价格自然就涨了起来,继续来看报道。

在大连金州区的一片菜地,一户菜农正忙着将白菜装车,菜农赵艳介绍说,她家去年种的五亩白菜总共收入还不到1000元,所以今年只种了两亩白菜。

大连市金州区菜农赵艳告诉记者:今年种的少了,去年白菜不值*,去年白菜便宜太便宜了,卖到一毛四五分*,根本不**,*什么*。

而像赵艳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少数,在大连的蔬菜主产区金州、瓦房店等地,大量的农民减少了白菜的种植面积,有些还干脆放弃了种植白菜,改种其他品种。

大连市金州区菜农赵艳告诉记者:你看那不都栽大葱,都不种了,那不是苞米地,以前都是菜地。相比来说今年菜照每年是少多了,我们这一片上,菜基本上连一片都没种上,家家有的是三亩地,得有二亩地是种细菜,就是芸豆、线豆、黄瓜,完了就不种白菜了

除了种植面积缩水,大白菜价格高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减产。据介绍,在大连地区今年由于大白菜在种植期,雨水较大,白菜产量普遍降低。

大连市金州区菜农赵艳告诉记者:往年一亩地能产一万两千多斤呢,今年能产六七千斤就不错了。今年缺苗就是种的时候下雨涝的,今年就一万斤左右,就是好地,还得是好的,要不出不上。

市场供不应求大白菜成抢手货

价格高涨,白菜成了抢手货,这让很多菜农都始料不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白菜还没成熟就被早早的预定,而现在还有很多菜贩子还在开着车到处找白菜,继续来看报道。

张永福是大连市金州区的菜农,记者见到他时,他刚砍完不到一亩地的白菜,坐在地头上等着菜贩子来拉白菜,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6亩白菜,到了收购季节,没人来收,有很多都烂在地里,而今年他只种了一亩半地的白菜,没想到这些白菜竟成了抢手货。

大连市金州区菜农张永福告诉记者:早上排号了,三个小贩子给我打电话,就他先打的,就给他了,今年菜少,所以小贩子今年抓不着菜了。

几分钟的功夫,菜贩子的车就开到了,收菜的焦昆伦介绍说,今年10月份白菜上市以来,他一共收了四万多斤白菜,这是第七车,而为了拉这一车白菜他已经找了三天。

大连市蔬菜贸易商焦昆伦说:今年下来收这一车菜不怎么好抓,都得提前预订,遍地都是像我这样的菜贩子,菜贩子这么多,收不着菜的话那还不简单,回来呗,我前天还遇到一回呢,拉了两千多斤往回跑,我那个车能拉七八千斤,结果只拉了两千斤,没有找不着

据焦昆伦介绍,今年一车七八千斤的白菜拉到市场上基本上一天左右就能卖完,而更多的时间他都是在开着车在田间地头寻找菜源,看到有种植大白菜的就提前预定。前两年菜价便宜时

白菜烂在地里都没有人来收,现在价格高了,反而大家都抢着收。

大连市金州区菜农赵亚芳告诉记者:往年我们菜卖不出去,我们几个人都拉到金州去卖都卖到11月十五六号前后吧,今年这不还没到11月份呢么,基本上菜就差不多了。

大连菜贩董清山说:下去收这个白菜好收吗?不好收,你不靠人收不着,都包地包完了,抢不着收,你上那去根本不卖,人家不够卖的,你不拉他拉,争着拉,你说你拉四毛五,他出五毛*。

据了解,2010年,由于受“泡菜危机”影响,白菜的收购价一度达到每斤一元左右的历史*高价,导致农民在第二年大量扩种,2011年、2012年白菜价格大跳水,收购价跌至每斤一两毛*,采访中很多菜农都表示,尽管今年白菜不愁卖,但从2010年开始,白菜如同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的价格行情,让他们不敢再贸然扩种。

大连市金州区菜农赵艳告诉记者:按今年这个价格,不一定能收多少,过年就不一定是这个价了,都种了就又不是这个价了,又好贱了,该种多少种多少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菜农赵亚芳说:菜一多,价*指定是得掉下去,菜要是少价*能上去,像俺们菜农基本上像押宝似地,能押上就押上,押不上秋天才也就是白搭。

标签: 上市价格猛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