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创业故事:梦想与坚持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马云为在场的高校才子,进行了15分钟的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梦想与坚持”,主要是鼓励青年人创业时不要只想着理想,有了想法就要去行动。如果你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一个实践的机会,你将永远没有机会。

演讲实录

我刚才在门口一听说要演讲,就有些激动,立即就想到了两个词,梦想与坚持。我想跟大家讲,作为一个创业者,*先要给自己一个梦想。1995年我偶然有一次机会到了美国,然后我发现了互联网。发现互联网以后,我却对技术几乎是一窍不通,因为我不是一个技术人才。到目前为止,我对电脑的认识还是停留在收发邮件和浏览页面上,到现在为止我还搞不清楚该怎么样在电脑上用U盘。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梦想是什么。

早在1995年,我就发现互联网有**会改变人类,可以影响人类的方方面面。但是谁可以改变互联网,它到底该怎么样影响人类?这些问题我在当时没有想清楚,只是隐隐约约感觉到这是将来我想干的。所以从美国回来以后,我请了24个朋友到我家里,当着大家的面,我说我准备从大学里辞职,要做一个互联网,叫Internet。那个时候互联网不叫互联网,而是把它译成“因特耐特”,因为自己不懂技术,所以我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来说服24个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两个小时内,我肯定没讲清楚什么是互联网,他们肯定也听得糊里糊涂。两个小时后,大家投票表决,23个人反对,1个人支持,大家觉得这个东西肯定不靠谱,再加上我又不懂电脑,所以没信心。但是经过一个晚上的思考,第二天早上我还是决定辞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什么是这样呢?今天我回过来想,我看见很多游学的年轻人是晚上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如果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一个实践的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成功。所以我稀里糊涂走上了创业之路。

我把自己称为骑着瞎老虎的盲人,所以根本不明白将来会怎么样,但是我坚信,互联网将会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的贡献。1995年很少有人相信互联网,也不觉得它会对人类有多大的影响,所以我说这话的时候借用了比尔·盖茨的名字。那个时候如果我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人相信我。结果很多媒体就把这个事登了出来,实际上这句话是我说的,1995年比尔·盖茨还在反对互联网。

有了一个理想以后,我觉得*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自己要把这件事做出来。很多创业者都觉得条件不够,该怎么办?我觉得创业者*重要的是**条件。如果机会都成熟的话,一定轮不到我们。所以一般大家都觉得这是好机会,觉得机会成熟的时候,我觉得往往不是你的机会。你坚信这事情能够起来的时候,给自己一个**说我准备干5年,干10年,干20年,把它干出来。我相信你就会走得很好。在一次跟创业者交流过程中,我说创业者的**很重要,但是短暂的**是没有用的,**的**才是有用的。一个人的**也没有用,很多人的**才有用。如果你自己很有**,但是你的团队没有**,那一点用都没有。怎么让你的团队跟你一样充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是极其关键的事情。而保持**的动力,来自创业者给自己的**。

在互联网*冷的冬天,2001年、2002年的时候,我已经吃了6年苦了,6年以来犯了那么多错误,后面6年也会继续干下去。哪怕再吃6年苦,甚至16年苦,我也决心一定把它做出来。在这儿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坚持梦想的案例。

阿里巴巴上市一个月以后,我把我们公司超过5年的员工召集在一起,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上市了,可以说是相当有钱了,可凭什么我们今天有钱?是因为我们比别人聪明吗?我看未必,至少我认为我是不聪明。我们比人家勤奋?我看这世界上比我们勤奋的人非常多,比我们能干的人也非常多。但为什么我们成功了,他们没有成功?在我看来,绝大部分员工的智商都比我高,因为七八年以前阿里巴巴没有名气,我们没有品牌,没有现金,人们也不一定相信电子商务。 但是经过了五六年,我们这些人居然都很有钱,大家都有成就感,为什么?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是平凡的人,相信我们能在一起做一些事情,刚开始的时候自认为很能干、相当出色的人,全部离开了我们,因为有猎头公司把他们请走了。有些人不认同这个观点,不认同互联网,或者不同意这样的方式,他们便到另外的公司创业;那些没人挖的人,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到其他公司也找不着工作,就待下去,一待就是七八年,今天都成功了。事实上也是这样,傻坚持要比不坚持好很多。所以我觉得创业者不仅要给自己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个**,还要给自己一份坚持,这是极其关键的。

另外,我想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你想干什么?不是别人让你干什么,也不是因为别人在干什么,而是你自己到底想干什么。第二,你需要干什么?该干什么?而不是你能干什么。

创业之前很多人问,我有这个,我能干这个,所以我一定比别人干得好。我一直坚信,这个世界上比你能干、比你有条件干的人很多,但比你更想干好这件事情的,全世界应该只有你一个人,这样你就有一点机会。所以在想清楚你要干什么之后,更要想清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其实阿里巴巴做电子商务,9年以来我们经受的批评、指责非常多,有人说中国不具备做电子商务的条件。中国没有诚信体系,没有银行支付体系,基础建设也非常差,凭什么你可以做电子商务?!那你说我怎么办?等待机会?等待别人来,等待国家建好,等待竞争者进来?我觉得如果没有诚信体系,我们就**一个诚信体系;如果没有支付体系,我们建设支付体系。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9年经历告诉我:没有条件的时候,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有良好的团队坚定地执行,你就能够走到梦想的彼岸。

这9年,让我*感到骄傲的事情不是取得了什么成绩,不是说9年能活下来,而是我们每一次碰上的灾难和挫折。当然我今天不想在这儿吹牛,我不知道是怎么碰上这些灾难、挫折的,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走出来的。很多人告诉我,当时是做了怎样准确的决定,让我走出了困境。其实有的时候,运气也很重要,但这些运气之所以会降临,是因为你的信念,是因为你给自己的**,给团队的**。我坚信,中国需要大批的中小型企业,解决中国13亿人口巨大的就业问题,我不相信国有企业能解决这些问题。而需要大量中小型企业,就需要大量的创业者。

创业者在记住梦想、**、坚持、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多久以外,我希望创业者给自己、给员工、给社会、给股东**,永远让你的员工、家人和股东可以睡得着觉,绝对不能做任何逾越法律以及危害社会的事情。只要这些东西在,我对我的家人,对我的员工,对我员工的家人,对我的股东永远坦荡,即使我们犯了错误,也知道错在哪里。现在有很多写阿里巴巴如何成功、如何不错的书,说实在的,这些书我没有看过一本,也没有一本书是我自己写的,或者接受过采访。将来我可能会写一本关于阿里巴巴一千零一个错误的书。

标签: 马云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