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面条的前世今生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面条是一种制作简单,食用方便,营养丰富,即可主食又可快餐的健康**食品。面条起源于中国,已有四千多年的制作食用历史,它可制作成任意的形状,烹饪成不同的口味,花样繁多,现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道美食。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面条背后的故事。

  一、面条的演变过程

  汉代的面食皆称“饼”

  据考证,我国面条起源于汉代,当时所有的面食皆称之为“饼”,在汤中煮称为“汤饼”,后又有“奢面”、“素饼”、“煮饼”、“水引饼”、“不托”等叫法,俗语为“面”、“水面”、“面条子”,面条一词是后来才有的。

  面条在进入魏晋南北朝时已基本形成

  北魏·贾德勰的《齐民要术》中所载的“水引饼”已与现代的面条相近。南北朝至唐,人们开始用案板、刀、杖之类工具来擀面、切面,而不用手去“托”着撕了,所以把它叫做“不托”。面条的品种也教以前更为丰富,出现了所谓“冷淘”的过水凉面,以及多种由于食疗的“索饼”,而且在当时又兴起一股吃寿面的习俗。

  宋代以后面条的品种发展更为迅速

  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吴自牧《梦梁录》和周密《武林旧事》等资料中记载的品种就多达三、四十种之多。到元代出现了可以长期保存的“挂面”;明代又出现了技艺**的“抻面”。这些制面技艺的出现都为面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清代,*有意义的是“五香面”和“八珍面”的出现,而且在乾隆年间又出现了别开生面的“伊府面”。

  现在的面条品种可谓是百花齐放

  由于制条、调味的不同,从而使中国各地出现了数以千计的面条品种,遍及各地。**的面条有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的烩面、西安的臊子面、山西的刀削面、兰州的兰州拉面等等。

  二、**面条的种类

  炸酱面、刀削面、热干面、担担面、伊府面、兰州拉面、阳春面、油泼面、云吞面、冷面、车仔面、担仔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