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领军人物本土日化业怎么办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1959年建厂,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中国日化界是实力*强的企业,90年代改制上市,是**家***审核上市的公司,不久后与宝洁成立合资公司一起发展“高富力”洗衣粉,结果摔了一跤亏损1.2亿元。2005年股改时国内*创公司高中管每月扣工资购买浪奇股票,至今没有人模仿。

日前,记者采访了浪奇一系列变革的见证人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勇国(见右图)。他对记者感叹:浪奇能走到现在不容易啊!他还表示,虽然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但任何企业都不敢轻言涨价。

缺乏行业准入制度

记者:从厂长经理负责制到上市再到股改,浪奇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全过程。作为这些过程的参与者,您认为目前中国的日化业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又面临哪些困难?

傅勇国:*先,我国的日化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缺乏行业准入制度,药品行业起码要求GMP车间,日化行业则没有任何准入条件,你爱干在自己家里的作坊也可以干。加上产品标准不完善,国标与企标不统一,造成市场竞争无序化。第二,消费者对于行业产品的忠诚度不高而价格敏感度却很高,容易诱发行业之间的价格战。第三,日化行业缺乏有社会公信力和个人感染力的企业家,**行业向规范化发展,所以日化行业过于散漫。比如我对张瑞敏和李东生佩服得五体投地,日化业却没有这样的**人物。

这两年日化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先是石油和油脂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造成日化行业成本大增,某些品类的成本上涨企业已经消化不了只能提价。第二,媒体呈现多元化和分散性发展、传统批发渠道加速向现代零售渠道过渡等令日化行业市场交易成本大增。比如以前我们投广告,只要一个广州电视台就搞定了,现在有上百家电视台,还有网络、楼宇广告等等。超市、大卖场等零售渠道的快速成长,降低了本土企业与卖场、与跨国公司的议价能力。

记者:面临如此多的困难与问题,那您认为未来日化业的发展趋势会怎么样呢?

傅勇国:行业的品牌将进一步集中,经过市场化和资本化的进程,未来这一点将更加显著。行业内将出现个性鲜明的企业家,**整个行业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第三,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包括技术、品牌、管理和资本运营的能力都将要增加。

其他品类不会涨价

记者:宝洁、纳爱斯、立白、浪奇的洗衣皂已经不约而同地涨价两到四成,未来其他品类如洗衣粉、洗发水也会涨价吗?

傅勇国:洗衣皂涨价主要是因为其主要成分油脂涨幅太高,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涨了一倍。日化产品以及包装基本都是石油衍生品,去年**油价还是五六十美元一桶,现在已经七八十美元了。

日化业是与地球不友好的行业,消耗世界的五大****资源。其实行业应该有很多机会在五大领域中取得突破,寻找性价比更高的原料。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浪奇的其他品类不会再涨价。因为公司通过“做先做优”的原则进入MES领域,很好地转化了成本的压力。MES项目给我的*大启迪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跑。在日化业这样一个价格敏感度**的行业,任何企业都不敢轻言涨价,否则你的市场份额就会被其他公司吃掉。

记者:有业内人士认为,低端日化产品涨价是情有可原,**产品尤其是高档化妆品再涨价就是趁火打劫了,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傅勇国:高档化妆品更多的是卖附加值,而无形资产的定价是*难的。**的洗发水和洗发粉,也不好评价,某品牌一年广告投入就两个亿,也不好评价它的成本究竟是多少。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显著地体现出来,它的定价就是合理的。我的观点是,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满足不了需求就会自然被市场淘汰,满足了需求其定价就是合理的。

考虑到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的问题,趁火打劫是不可能的。

高价策略纷纷失败

记者:高富力洗衣粉在上世纪末本来是市场份额**的洗衣粉品牌,在浪奇与宝洁合资、将高富力品牌转让给合资公司之后,这个品牌的洗衣粉就悄无声息了,您认为它是被雪藏了吗?

傅勇国:浪奇1959年建厂,90年代改制上市,当时改革开放时期政府大力号召企业招商引资,不久浪奇与宝洁成立合资公司,宝洁可以使用高富力洗衣粉品牌50年。我并不认为高富力是被宝洁主观故意地“雪藏”了,宝洁也想努力用心地做好这个品牌,只不过后来证明宝洁用了一种失败的营销手段:将高富力的价格与档次拉高,结果失去了原有的消费群体。

记者:现在回过头来您怎么看待与宝洁的这段“婚姻”?

傅勇国:现在合资公司已经不存在了,2000年高富力品牌重新属于我们,目前主要在做洗洁精产品。我们已经认定与宝洁的“婚姻”是失败的,但过程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当初我们为合资公司投入了几千万元人民币,与宝洁分手后,也一直在还债、消化合资公司的一些负面影响,我们的2002年年报显示当时亏了1.2个亿。现在看来,无论是高富力,还是熊猫、美加净等,与汉高、联合利华、宝洁等外资公司的“婚姻”都是失败的。外资巨头的失败反而给本土企业留下了发展空间,比如奇强、立白通过OEM、纳爱斯通过低价和广告,迫使跨国巨头纷纷宣告高价策略的失败,现在汉高的工厂还在为纳爱斯、宝洁做OEM。

记者:从今年初到5月29日,广州浪奇的股价上涨了201%,您认为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能对下半年的股价走势做一个预测吗?

傅勇国:股价大幅上涨主要还是大市的作用,其实是投资者对公司实施“做先做优”战略的认同。作为高管,对下半年浪奇股价的走势我不能说什么,我只能说公司会积极实施“做先做优”战略,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高的回报。

标签: 化妆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