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突围与嬗变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三季度,应该是餐饮业的旺季,然而今年在经济下行及“禽伤”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市餐饮业更是雪上加霜、举步维艰。为求生存、博人气,我市各大酒店加盟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他们有的团购“拼跌”、有的用优惠券长期“供养”消费者,还有的提供各项增值服务。在整个行业萧条中的中**酒店能否“突围”?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几家酒店一探究竟。

自降门槛团购拼“跌”-

“去哪吃?等等,我先看看团购网上有什么优惠的。”请客吃饭、朋友聚餐,邹先生都会惯性地上网看看。8月13日,记者打开东台“美团”团购网发现,近50项的团购项目中餐饮类占了一半以上。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像迎宾馆这样的**酒店也自降门槛,加入团购“拼跌”行列,原本78元一客的自助餐,团购价只需要58元。

一些中**酒店不仅价格更“接地气”,而且优惠项目繁多,往往将单人自助、二人小聚、多人聚餐等“一网打尽”。东台人**团购网负责人小蔡告诉记者,团购网运作近两年,今年加盟的餐饮类商户明显增多,与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增加了六成。不少饭店在团购网上推出优惠套餐,希望吸引大众消费者。“加入的商家,既有商务宴请为主的**酒店,又有实惠丰富的小吃店,满足各种消费者的需求。”

优惠多了是否就能让商家改善经营环境呢?对此,小蔡说,商户多了六成,看上去团购数量直线攀升,但从全市餐饮业全局来看,市民的购买数并未跟上商家步调,只是将“蛋糕”瓜分了更多份,平均每个商家的收入也因此摊薄,加上团购优惠本身是微利,团购“拼跌”,只是吸引人气。特色服务成“食”尚

民以食为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餐饮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丰富。除了菜品口味这一硬需求,消费者对餐厅软服务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无线上网、**停车等也成为消费者考量的重要因素。

“很多消费者刚坐下来就问我们有没有wifi(无线网络),为方便"手机党",我们还提供**服务,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们的官方**,并可以看到我们图文并茂地详细介绍店里*新优惠和菜式,增加年轻消费者,特别是"手机党"的回头率。”一位酒店的负责人如是说。

“团购网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商家吸引人气,具体能不能发展消费者的长期"粘性",还是看商家的企业文化、管理能力及服务水平。其实不管团购、赠券还是特价菜优惠,其本质还是打价格战。单靠低价,很难**消费者的忠诚度,消费者大多是哪里便宜去哪吃,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商家也不能靠以利润的大幅缩水来打"持久战",能不能提供消费者需要的增值服务,才是发展长期客户的"利器"。”一位餐饮界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网络的发展,市场信息逐渐透明,不少传统餐饮业也逐渐进入微利时代。在我市餐饮业整体供过于求的现状下,传统老店如何杀出一条“血路”,拼的还是“内功”。

另外,在这“节骨眼”上,一些农家乐也纷纷崭露头角,大有包围城市之势。各种类别的农家菜层出不穷,田园风情、荷塘月色、堤西水乡……吃的是哪种农家菜已不重要,关键还是对“天然”、“绿色”、“原生态”的渴望。

内忧外患艰难“突围”

“"八项规定"严控"舌尖上的**"。政务宴请少了,连同影响到商务宴请和酒席,酒席至少少了一半。”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忧虑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近年来特色餐饮、西式餐饮的蜂拥而入也成为了他们的新“外患”。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知从何时起,各种西餐厅、特色餐饮接踵而至,不少小而美的餐饮店相继入驻,市民轻而易举地享受到了异域美食文化及特色餐饮的快乐。然而,有人欢喜有人忧,消费市场份额是固有的,还受外部影响的压力,而各色餐饮店层出不穷,有饭店集聚了大量人气,就有饭店备受“冷落”,甚至一些饭店长期入不敷出,*终走上了亏本的道路。

“外面的东西进来得太快了!好的东西进来了,老的、过时的就可能出局。以前认为餐饮业只要规模大就能*占市场,然而在目前行业或将面临洗牌的困境下,不转型有可能就会倒闭。”业内人士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撑不过去也许就此关门。船小好掉头,船大顶风浪。小饭店生意不好可以关门,损失有限,而大饭店要想撑下去只能转型,边走边摸索,寻找“突围”之路。



标签: 餐饮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