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季度中药材及饮片出口平稳增长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主流品种普涨

受世界各国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影响,**经济缓慢回升,虽然**经济整体仍处于调整阶段,欧债危机与美国“财政悬崖”均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但部分经济领域情况开始好转。2013年一季度我国**贸易进出口额为9.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49%。其中出口7.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07%。**各大类商品出口同比全面增长,特别是**材及饮片出口额为2.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7.61%。

去年我国药材和饮片出口摆脱了几年来的数量萎缩和价格过度上涨的非正常现象,今年一季度我国药材和饮片出口量价同比均有一定增长,而且涨幅都在合理的范围内。

传统市场基本维稳

中国香港、日本、韩国和越南依然是传统**材及饮片的主要出口市场,对这四个市场的出口额占整个**材及饮片出口额的72.2%。

中国香港:2013年一季度内地对香港出口量为23710吨,同比增长21%,出口额为9617万美元,同比增长107.6%,香港转口贸易的优势有所扩大。目前内地对香港出口的**材产品主要是田七、党参、杜仲、白术和地黄。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一直是内地冬虫夏草的主要进口市场,但随着价格的不断上扬,冬虫夏草出口量不断大幅下跌,去年虫草的价格曾一度出现上涨乏力的迹象,而今年一季度虫草的出口价已达到32046美元/公斤,同比上涨41.37%,出口量则进一步萎缩到30公斤,同比下降了87%。但虫草的功效已经为海外华人所认可,后市的需求仍然很大。

日本:2013年一季度我国**材及饮片对日本出口数量为4807吨,同比下降3.95%,出口额为4313万美元,同比下降2.05%,主要是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双边贸易不畅而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日本企业为了**货源的充足和稳定,开始在越南和南美等地区试种部分药材品种。目前我国对日本出口的药材及饮片主要是半夏、人参、茯苓、甘草和田七。

我国**饮片主要的出口省份大都有明确的出口定位。过去出口额较大的两个省份一直是广东和广西,借助区位优势前几年一直占据出口前两名。今年一季度广东的药材出口量同比下降较大,幅度高达86.74%,产品主要是人参、黄芪、地黄和党参等品种,主要是原先通过广东地区代理出口的外省企业改为直接出口所致;广西则是因为靠近越南的地理位置优势,大部分**材饮片通过边境贸易出口到越南,出口仍保持在第二名。

从出口量来看,安徽的**材出口量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安徽**材出口主要集中在亳州,全市药材种植面积近百万亩,**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10,**饮片年产量约占全国的1/3。

人参触底回升

从统计数据分析,主流药材品种一季度出口量价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尤其是人参后市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2013年一季度我国人参出口量为577792公斤,同比增加5.68%,出口价格为54.66美元/公斤,同比上扬27%。广交会期间,据一些人参出口企业反映,人参价格近年来触底回升,特别是吉林省实行人参管理新办法后,人参可直接作为食品饮料的原料加入到各种食品中,这将为我国人参类保健食品的开发打开一条广阔的新路,人参出口价格更是稳步上扬,连部分过去从不囤货的欧美客商也纷纷补货,人参后市行情仍可谨慎看好。

虽然一季度我国药材及饮片出口量价都有稳步增长,但近期人民币升值过快,企业劳动成本上升和部分国家加强对重金属及农残的标准检测等措施也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对后市不能盲目乐观。



标签: 中药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