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腾讯阿里进军餐饮O2O 服务标准化缺失成瓶颈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BAT(**、阿里和腾讯)O2O大战正愈演愈烈。现如今,三*头又把目光投向了餐饮O2O。近日,**5.2.1新版全面上线,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用户发朋友圈时,可以添加附近餐馆或景点地理位置;阿里方面,通过内生的“淘点点”客户端,已与黄记煌、巴贝拉、周黑鸭等200余家传统餐厅、外卖商户展开合作,准备开通“手机餐厅”的服务模式;**则依靠收购糯米切入餐饮业。

大佬们为O2O谋篇布局动作不断:强化地图业务,为的是O2O入口之争;*占移动支付市场,则是为O2O打造闭环;就连互联网市场并购吃香的团购网站也是因为其有O2O的基因。切入餐饮O2O则为寻找新蓝海。虽然餐饮与互联网的跨界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但构建本地化生活服务服务体系、订单体系、支付体系是餐饮O2O需要不得不突破的难题。

BAT竞相发力餐饮O2O

在经历了过去两三年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洗礼后,传统餐饮企业的互联化意识已渐渐清醒,同时用户也逐渐适应从线上到线下的消费模式,这一日渐成熟的市场自然成为互联网*头进军O2O领域的**战场。而从各家的布局方式来看,BAT发力的方式又各有不同。

通过与大众点评的强强联合,腾讯着眼于在商户和用户之间架构信息桥梁。此前大众点评已进入手Q平台,在手“Q动态”中能看到“生活优惠”,同时在“附近的人”里也启动了“附近优惠”一览,里面的团购优惠或优惠券等都由大众点评提供。而在此次新版**中,用户可以在发朋友圈时,添加附近餐馆或景点地理位置,实现了大众点评全面进入**的重要阵地“朋友圈”,这也是腾讯在本地化生活服务**的一个新场景,完成了对线下餐饮商户的整合。

阿里巴巴对餐饮O2O的推崇力度可谓*大,遗憾的是,原本很多可以整合的资源并没有看到整合或协同效应。阿里巴巴的“淘点点”客户端,积极与线下商户展开合作,凭借庞大的淘宝用户群基础,企图构建完整的O2O闭环。目前,黄记煌、巴贝拉、周黑鸭等200余家传统餐厅、外卖商户已与淘点点携手,准备开通“手机餐厅”的服务模式。消费者通过淘点点可提前进行餐位预订、线上点菜等服务,不用排队等待,不需喊人点菜。然而淘点点的主要模式仍是将线上流量导入线下,面对大众点评的预订和外卖服务,淘点点模式能否走通,值得关注。

**方面,其切入餐饮O2O领域主要靠收购团购网站糯米网来实现,然而在**的O2O布局中,**糯米只是在结合地图的基础上引入商户,该如何实现专属**的餐饮O2O模式,并没有形成清晰模型框架,但这应该也是**和腾讯、阿里巴巴争夺市场的关键。

餐饮O2O已成蓝海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洗礼之下,电商平台的涉足和垂直餐饮类网站的崛起,使传统餐饮企业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力量,同时互联网与餐饮业的跨界组合也催生了新的红利。互联网*头的布局“*食”也说明了餐饮O2O存在的无限可能,细细看来原因有三:

其一,餐饮O2O市场日渐成熟。传统餐饮领域经历过去两、三年的“千团大战”等团购的培育,不单用户已逐渐接受O2O的消费模式,餐饮行业的互联网意识也不断加强,对网络工具的熟悉程度不断加深,餐饮商户有积极主动推进餐饮行业O2O发展的意识,同时互联网对线下餐饮商户的门槛也越来越低,整体餐饮O2O市场已相对成熟。

其二,餐饮领域市场*大,前景广阔。中国餐饮业具有*大的市场空间,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在线用户规模突破1亿人次,同期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61.1%;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不难预见,一个*大的市场盘子自然会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成为*头们垂涎的一块肥肉。

其三,互联网*头自身发展扩张使然。在经过了地图、支付、团购等领域的激战后,互联网商急于**互联网细分领域。相对于其他传统行业,餐饮行业必须要有线下实体的消费,因此,作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餐饮行业是互联网*头实现本地化生活服务的一扇重要大门,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自然也就成为互联网*头进行细分领域的不二之选。

*头发力餐饮O2O非一帆风顺

虽然餐饮与互联网的跨界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但亦有业内人士唱衰,其表示作为本地化生活服务极强的餐饮行业,其“本地”属性需要空间和时间两个纬度的大量投入。城市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诉求不同,IT能力也不同,标准化的“一刀切”方式绝对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同时,本地商家资源也需要定期维系和持续拓展。而互联网*头向来不擅长本地化生活服务的操作,这种“本地”属性成为互联网*头进行本地化生活服务扩展的*大瓶颈。

此外,服务体系、订单体系、支付体系是餐饮O2O需要突破的难题,而*大的挑战在于将这三个环节进行标准化,尤其是对于中餐而言,菜品种类繁多,各家自成系统,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这给O2O企业操作带来了*大考验。

与此同时,线上线下的互动和服务链接、数据、菜品等一系列环节的整合几乎成为所有餐饮O2O创业者面临的挑战。更为重要的是,餐饮O2O不仅涉及商家,而且与消费者紧密相关,餐饮行业说到底其核心还是用户的需求,仅仅通过团购的优惠来招揽顾客,只会造成“花钱买吆喝”,一次性消费的悲剧。餐饮行业要生存还是要通过不断的沉淀顾客,赢得口碑,只有良好的消费体验才能留住消费者。

因此,要想在这股浪潮中争得一席之地,无论是电商还是餐饮*头,都必须抓住这个市场的脉搏,了解用户的心理和需求,准确预估餐饮O2O市场未来的走向,才能在这场餐饮的革命中占领制胜的高地 .


标签: 百度腾讯阿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