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的转型怪圈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不转型等死,乱转型找死。中**餐饮业,正集体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前者如俏江南,在多次尝试上市未果后,大股东已经悄然易主。后者如湘鄂情,交出全年*亏5.64亿元的成绩单,其在公告中说,“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逐步将餐饮业剥离。”

2013年以来,受到“三公消费”限令的影响,国内中**餐饮销售屡受重挫。餐饮从业人员开始发现,中国的中**餐饮市场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对资本方而言来说,餐饮行业这一业态则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吸引力。

小南国内部人士说,王慧敏在2010年时,即国内中**餐饮业*为风光的时候,就对公司的高管们泼冷水说,“你看中国香港、日本的市场,哪儿有像中国内地一样是靠政商消费支撑的?都是靠性价比和特色菜。”当时的小南国,即已有转型之意。

如今小南国的多元化转型,主要是分两个方向。一是推出多重餐饮品牌,主攻不同的细分市场,如定位超**的慧**,聚焦中**市场的小南国,以及定位大众消费及家庭消费的子品牌南小馆和小小南国。另一个是向餐饮业的上游和下游延伸,如参股水产公司,以及提供餐饮半成品送到家的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小南国的很多转型尝试,都是小南国集团或王慧敏自己投资在运作,并未放到上市公司。“怕股东不同意。”王慧敏说。如果加上这些,小南国如今转型的业务方向就已经非常广泛了,其中包括推出烧烤、甜品品牌,投资酒店、SPA等。

王慧敏的想法,是打造一条以餐饮为核心价值的生态链,其中涵盖消费者“休闲娱乐”的每一个环节。在这个生态链上,企业也可以搜集自己的“大数据”。“消费者住什么酒店,他接下来去哪儿吃饭,然后去哪儿唱歌,这些信息形成海量数据后,会形成很强的附加值。”王慧敏说。

但在外人看来,像小南国这种餐饮业的转型、多元化是很艰难的。即使是餐饮领域内的转型,不同的餐馆类型,对应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都会有很大的差异,其他如上下游的拓展,更是餐饮**们以往所不太熟悉的领域。相比于其他行业,餐饮业转型所需的人才则更为匮乏。这也是餐饮行业至今未有相对成功的转型案例出来的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