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受严控 餐饮企业谋求零售转型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拉动广州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外贸在**经济危机下低速增长,固定投资受楼市政策影响不给力,如今,社会消费(含零售和餐饮)也快撑不住了。

去年开始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增速分别回落5.9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零售业自身发展的瓶颈,社会消费不振还与政策环境密切相关。从2012年12月提出的“八项规定”,到2013年的整*“庸懒散奢”和刹住“**”,再到今年的严禁公款买礼品和收节礼,政务消费的紧箍咒越念越紧。

市场被引导回归到理性状态。然而,个人和家庭消费从需求出发,追求实惠,但远不及政务消费“大手笔”,广州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发现,公款消费减少从一定程度上造成零售和餐饮企业业绩下滑。业内人士指出,广州零售业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百货营收进入负增长

商场里,餐厅旺、零售淡的景象已持续一年有余。正佳广场、西城都荟等主要购物中心陆续将餐饮比例提高到25%甚至更高,就连友谊、摩登等百货商店都将寸金尺土的零售专柜出租给餐饮或超市———这些毛利率并不高的业态。

这是在生意难做的年代,商家的自我救赎。

今年一季度全国百货业21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营业收入负增长,13家净利润负增长。广州本地,继去年四个报告期负增长后,友谊商店的营业收入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0.33%,超出市场预期。广百股份今年一季度出现负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1%。同城其他百货也面临增长难关,摩登近期也因业绩不佳而结束了西城都荟的分店。

零售业不景气,除了同质化竞争和电商等外界冲击,与被冠上“公款”二字的消费锐减不无关系。友谊2013年度报告提到,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包括了“节俭风”的影响。连续的负增长已表明百货的收入来源是政务消费和送礼消费,这部分消费被严控后,零售业绩增长乏力,广州连锁经营协会一负责人无奈:“零售业*艰难的时期来临”。

“友谊超市纸巾*好卖”

随着政策对零售业的影响深化,商场中的**商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油和米*好卖”,华润万家一位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去年中开始,机团采购粮油、日用品明显减少,“单位不发福利品,员工就得自己买”,超市的生活必需品***。

上述情况同样出现在**百货,**服饰、贵价烟酒**受追捧,取而代之的是民生商品和食品,今年以来,友谊的油和米的销售增长超过10%。“友谊超市*好卖的其实是纸巾”,该商店人士透露。对此,市属机关公务员杨先生称并不惊讶———“机关单位发福利少的必然结果”,其单位以前每半年发三条卷纸两条抽纸,现在全靠自己买。

然而,个人消费从实际需要出发,远不及公款采购和送礼消费走量,今年的月饼销售可见一斑。月饼送礼消费一般占总消费额的三分之二,少了大宗团购订单,某连锁超市截至目前的月饼销量同比大幅下降52%,超市人士认为“个人消费无法覆盖公款消费的空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