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成投资热点究其原因有哪些?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教育产业的市场空间*大,包括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以及每年400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培训和终生教育计划等等。中国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和目前国内就业压力的增大,都给教育产业带来了机会。目前教育培训市场投资热点领域主要为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考试辅导培训机构以及针对成人群体的语言培训或职业教育加盟机构,而针对0-6岁学前教育的早期教育市场尚未有大规模的投资事件披露。不过已有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民营企业、风险投资商们正在寻求“试水”该领域的投资机会,他们不断通过中国教育投**网解读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法规,了解不同教育企业的产品理念和市场生存能力。可以说,学前教育市场已成为二十一世纪教育行业投资热点。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中国消费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新生代父母对培养下一代有非常强烈的消费意愿。2008年,瑞士信贷银行在20个城市对消费者进行调查,其中一项数据表明中国中产阶级除了食品之外,第二大的消费就是教育,占家庭消费总额度的15%-18%。婴幼儿早教市场的消费潜力并不亚于婴幼儿产品市场。现在,普通早教机构的收费,从每课时二、三十元到一百元不等。一些定位于外籍人士和“都市金领”的早教服务机构收费还要远远高于这个水平。不过,中国的婴幼儿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关人士认为,学前教育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在华东整个区域特别是浙江、江苏等省市的发展特别迅速。特别是中国**代*生子女已逐步进入婚育期,这些“*生子女父母”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中长大,他们更加重视婴幼儿的培养和教育,并更舍得花*,由此更催生了这个产业的蓬勃发展。

第二,学前教育不属于学历教育范畴,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小,包括各类幼儿园(**和民办)、胎教培训、亲子园、幼儿个性化培训(智力、情商开发)等早期教育机构。**和民办(私立)幼儿园虽然不属于学历教育范畴,在现有政策下也需要考虑一定的教育公益性,如果以投资回报为办学*要目的则要承受较多**压力,而且上市的可能性极小。这类机构若需要引入资金,适合具备涉入教育产业实力的私人资本和民营企业投资。

胎教、亲子园、幼儿个性化培训等不隶属于**部门的早教机构比公(民)办幼儿园更适合风险投资介入。这些机构是以亲子教育、幼儿潜能开发、家园服务为产品概念,在幼儿(胎儿)、家长、教师三方面互动的教学活动中,开发学前儿童智力潜能并指导家长科学育儿的早期教育机构。这些机构以短期培训为主,**模式清晰、**风险很小,无论直营还是加盟都比较容易复制**达到规模化,投资机构退出机制更加多样。

第三,学前教育早教市场集中度低,还没有出现跨地域发展的垄断性企业,各类学前教育企业都具备*大的成长空间。目前已有不少学前教育机构抓住市场机遇脱颖而出,如东方爱婴、天才宝贝、红黄蓝、红缨幼教等。2007年,天才宝贝早教机构获得德同资本、华威集团、逸飞集团千万美元风险投资,此次投资将用于天才宝贝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直营教学中心,发展3-6岁儿童的教育服务。几年间,该机构已在中国上海、杭州、广州、北京、大连、济南、东莞、沈阳等城市拥有20家直营中心,预计2008年底将有30家直营中心为全国儿童提供教学服务。

第四,国内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体制和从业观念相对保守,就职于具有稳定性和公益性的公立幼儿园是该专业高等院校毕业生的*选,对于进入中国市场急速成长并且加速扩张的各类国际幼教品牌,出现具备国际素养的管理和教学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专业师资匮乏以及稳定的人才管理机制,使学前教育在胎教、0-3岁、3-6岁各市场阶段都体现了不同程度的“求贤若渴”问题,对于各类学前教育人才的需求,将促使相关职业培训机构的发展和成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