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左撇子”带来的财富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说起“财富故事”,大家联想到的估计都是比尔盖茨、巴菲特等风云人物。但仔细想来,抬头眺望富豪的动向固然让人神往,但低头看看周围人的生活,或许对我们的成长与发展更有借鉴作用。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身边故事,虽然并非令你我达到“富可敌国”,但只要今天比昨天多就是进步。人生不求“惊心动魄”,只要尽力做过就行,哪怕是挫折和失败,也可以成为一种“财富”。

我叫阿梁。2004年,我从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毕业回到北京,打算自主创业。可惜,先后考虑过的几个项目都相继搁浅。2005年1月,我结识了南京的一位专门经营“左手生意”的潘先生,他告诉我,由于没有合适的生活用品,左撇子在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些障碍,很多左撇子想买左手用品却求之无门。我不由得眼前一亮 ———这不正是我苦苦寻觅的创业良机嘛!

随后,我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走访了京城的大街小巷,也没有看到一家“左撇子专卖店”。这左手的买卖,早就被人家老外转化成实际利益了,而在北京,它背后所蕴涵的“金子”暂时还没有被人所发现。

在仔细进行了市场调研之后,我发现“左手生意”诱人的市场前景背后,其实也蕴涵着比较大的创业风险。从消费习惯来看,左撇子中,成年人大约要占到总数的7 成以上,由于常年生活在以右撇子为主的环境中,大多数左撇子已经比较习惯于当前的环境,他们对于左撇子专用产品也许会给予一定的关注,但未必真会掏钱来买。从价格来说,由于国内没有生产厂家,一些做工精致的左撇子用品还需要从国外进货,本来就价格不菲的商品再加上运费,售价往往会大大超过人们的心理预期。比如一把左手剪刀,价格大约会比普通剪刀贵出10倍左右。此外,前期投入的风险也很大,在北京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区开设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临街实体店,每年仅店面租金花费就在10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人工、水电等其他开销。这显然也超过了我的承受范围。

正在我反复为难的时候,一位志同道合者的出现打开了我的思路。2005年5月,我偶然在某交易网站上看到了一家名为“左撇子用品专卖店”的网上店铺。在与店老板小邹取得联系后,我发现我们之间可以实现资源互补,小邹苦于国内缺乏左撇子用品,进货很困难;而我正好可以利用在欧洲留过学的优势,通过国外的朋友购买左撇子用品。而且,网络开店除了上网费用,几乎不需要任何成本,有限的资金可以全部用在货品的流通上。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双方合作在网上开设左撇子专卖店。

店铺开张的前三个月,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加上准备不充分,我们连一件商品都没卖出去。直到半年之后,我们才逐渐认识到宣传推广对于店铺经营的重要性。这时候,一些媒体也对我们的左撇子网店产生了兴趣。去年8月13日的世界左撇子节前后,我们分别给北京电视台的两个有关左撇子的谈话节目提供了一些左撇子用品,并接受了采访。在此之后,上门求购左撇子用品的人慢慢多了起来。目前,月营业额平均在数千元左右。一年中,我和小邹先后的投资总共达到了1万元左右。而我们的小店也发展成一个囊括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用品的“专业左撇子商店”。

小店现在初具规模,我们基本上达到了收支平衡,略有赢余。需要强调的是,“左手生意”虽然前景可观,但它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比如说,我们花200多元从英国进口的左撇子剪刀,由于售价过高,一直无人问津,至今仍然积压在库中。

当市场逐渐成熟之后,我们打算租赁店面,开办北京第一家实体的“左撇子专卖店”。

专家支招:

要耐得住寂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针对特定消费群体的商店,都可以统一称之为特色店。

从左撇子人群的巨大数量来看,左撇子专卖店是有生存余地的。尤其是网上商店,由于成本低,相对风险小,开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如果要开实体店,还需要一些条件。最重要的,就是应当有耐得住寂寞的决心。因为特色店针对特定消费群体的这种特殊性,想要获得相对稳定的客流,就需要付出比普通店铺更多的时间,来培养客源,这一过程通常需要—5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经受市场培育期的冷清,将成为最终是否能够获得成功的分水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