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丽婴房董事长林泰生的创业路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丽婴房董事长林泰生进入德州仪器人力资源部工作,受贵人牟敦琮赏识,这段知名外商人力资源部的历练,让他创立丽婴房后也能秉持着重视人才的精神,用才、惜才、留才。

林泰生认为无论劳力密集或资本密集的产业,人才永远是*宝贵的资产。即使科技不断进步,不变的都是人去使用科技。引进人才后还要懂得”留才“,才能让公司降低流动率。

在德州仪器担任人力资源主管的历练,让林泰生创立丽婴房,也相当尊重员工的年资。从员工身上佩戴的识别证颜色,就能辨别在公司的资历,**年是黄色、满三年换红色,接着是蓝色、白色、银色。

丽婴房创立初期,可说全部比照德州仪器当年的做法,连那一年该挂什么颜色的识别证全部相同。不过,早年台湾正值经济高度发展期,各企业都在*人才,企业得用尽策略安定人事。

只是后来,科技不断进步,林泰生却发现有些老员工竟抗拒学习计算机,等于**进步,林泰生体会到,适度汰换不适任员工的必要性,才能有效提升公司的人力素质。

“曾任台积电副总经理的牟敦琮是我入职场**位**,要不是有他,我根本不可能进入德州仪器学习,也就不会有丽婴房。”丽婴房董事长林泰生说出这段往事。

科技人教父

Eddie牟敦琮,没被林泰生嬉皮装扮吓到,**他进入德仪学习…

林泰生台大心理系毕业后赴美深造,在1970年取得加州州立大学心理硕士学位,返台求职,**份面试的工作就是德州仪器。

1970年代西方正值反战**,加上林泰生回台前去了趟夏威夷,因此到德仪面试时,并不刻意修饰花衬衫、花裤子、凉鞋、配上长发、大胡子的造型,这般嬉皮式的风格,没有吓坏在高科技素有“人才教父”之称的牟敦琮。两人相差20岁,却一见如故,*次见面就聊了两个半小时,从林泰生为何想回台湾、家世,到台湾社会由农转工等,天南地北地无所不聊。

隔天,林泰生就接到牟敦琮来电,要由美国总部的主管亲自面谈。这次,林泰生换上西装、打领带,在统一牛排馆与老外面试,也获取德州仪器在台湾的人力资源部训练部主任一职,后来两年半内陆续负责安置、聘雇、福利及保险部门,对人力资源有了完整的历练。

林泰生年轻时总是不拘泥小节,但牟敦琮并不在意,反而认为林泰生是块未经雕琢的宝玉。“牟先生(Ed-die)没有被我外表的『污泥』吓到,还一度希望把我培养成在台湾的接班人。”林泰生说。

尤其牟敦琮“不疾不徐”的态度,总是引发员工提出自己的想法,是一位真正的辅导员、导师,而非只是指导者(instructor),牟敦琮的这些特质,也深深影响日后林泰生的**风格。

随着经验的累积,林泰生内心开始燃起创业的念头。在1970年代,台湾女工平均月薪600元、大学毕业生起薪4,000元,林泰生毅然在27岁那年,放弃每月1.2万元的高薪,离开德州仪器,自行创业。

林泰生请辞离开德仪,牟敦琮并未阻止,反而给予鼓励。离职前,牟敦琮特别拜访林泰生母亲,称赞林泰生是位不错的晚辈,给与无限的祝福。

1999年2月11日,林泰生动了心脏的大手术。即使牟敦琮曾经中过风,远在美国的他一听到消息,立刻返台探视。林、牟两人的情谊,早已跨越年龄的鸿沟、世代的差距,真情交流。

去年,牟敦琮以80岁高龄辞世,台湾的亲友为他举办的**式,就是由林泰生代表牟敦琮远在美国的家属出席致词,彼此关系密切可见一斑。

林泰生说:“追悼会上,不分男女老少,只要谈到Eddie(牟敦琮),大家都感觉自己是Eddie*关心的人,可见大家都感受到Eddie待人的诚意。”从这位贵人身上,林泰生体会到对人才的重视不分年龄、性别。

甜心守门员

林泰生另一位贵人,是上海复旦大学毕业,人称“老太保”的余培元。

1971年,林泰生与张明峰等人创立丽婴房、丽婴**、丽婴工业三家公司,分别锁定通路、贸易、生产。创业初期,却因必须付给日商30万元的商业纠纷,这笔*相当于丽婴工业的资本额,造成股东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同想法,*后丽婴房、丽婴**股权*立。

林泰生于是找上大他30岁的余培元担任丽婴房财务主管。余培元50多岁初学财务,还到会计师事务所从头学起,却在丽婴房一待就将近20年。

余培元与林泰生的母亲同年,对林泰生就像父执般随时嘘寒问暖。余太太每逢腊八节,还都会煮腊八粥给丽婴房的员工喝,让大家至今回忆起都“甜在心头”。

林泰生冲刺强,余培元就扮演“守门人”,提醒林泰生转投资要保守。而余培元离开后,丽婴房很多转投资都失败,总计缴了数十亿元的学费,更凸显余培元角色的重要。

林泰生说:“如果没有牟敦琮,就没有丽婴房的架构,让我们继续往前;假使没有余培元,就没有丽婴房的稳重,让我们对员工、股东、顾客负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