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医药知识管理的案例分析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30万元的投入,63天的实施,三九医药为自己搭建了初级的知识管理系统。上线半年来,每天访问系统的员工达到总数的75%。但是对于知识管理而言,三九医药还只是走出了**步。

走进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楼,人们的视线很难不被电梯中、走廊上、以及各办公室里一幅幅崭新宣传板吸引:每块宣传板都介绍一个不同的主题,比如“案例管理”、“工作总结”、“项目协作”等等;在不同的部门,宣传板上介绍的内容也相应贴合该部门的业务工作,比如在人事部门,就贴有“文件管理”、“培训系统”“人事档案系统”等,鲜明的色彩和简洁的功能介绍字句让人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用来告诉员工如何使用知识管理系统(KMS)的海报。”三九医药知识管理项目(以下简称KMS)小组的牵头人,企业管理部部长郭欣向本报记者不无得意地介绍。根据系统的统计,自系统上线半年以来,每天都要访问系统的员工人数达到了75%。

“在我们看来,三九医药这个项目,*有可能成为中国真正的知识管理案例。”为三九医药KMS项目承担开发的深圳蓝凌管理咨询支持系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霞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在IBM**知识管理的“成功案例”中,三九名列*位。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曾经提出“三九要建设成为****的知识型企业。”他认为,三九从1986年投建500万元的校办企业发展到如今近千种产品,总资产200个亿的大型综合制药集团,其转变与知识的积累和创新密不可分。

对于三九而言,国内“**”的地位已经不能满足它的胃口,它憧憬着加入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1 年,三九为销售专门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三九医药贸易公司在普华永道的建议下,建成了SAP的ERP系统。但是,在三九医药内部,财务部门已经使用了金蝶的财务软件,人事部也建立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部使用采购和库存系管理系统。这些系统之间数据不能交互,管理界面和管理方式也相差很大。

三九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当初推行的“部门能撤能立、干部能上能下”———虽然极大地提高了组织工作效率,但部门、人员的频繁更迭客观上给知识“沉淀”和“交流”造成一定困难,许多员工在本岗位上刚刚积累了部分知识,尚来不及总结就面临新的工作调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