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谈几次跳槽不理想问题出在哪?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案例:刘**今年26岁,2006年毕业于一所北京本科院校行政管理专业,大学刚毕业就应聘到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做行政管理工作,当时工作环境、工资待遇都还不错,由于工作内容单调,刘**认为这份工作没有学习和提高的机会,看不到发展前景,于是一年后跳槽到了一家女性时尚杂志社,同样做行政工作。一年以后由于杂志社经营出现问题,刘**又一次跳槽。不久前从现在的单位离职,又一次开始找工作。

其实,刘**的职业理想是做一名建筑设计师。而现在的目标是**管理人员。*近去了几次招聘会,刘**应聘的又都是总裁助理一类的职位,但总是得不到满意的结果,那么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分析:*先,应该肯定的是,刘**有自己清晰的职业目标。确定职业目标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目标是前进的方向,没有目标是很容易迷路的。

刘**的职业理想是做一名建筑设计师,或许这与个人的兴趣有关。许多人会以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选择的标准,但是作了选择后才发现自己的个人价值观和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产生矛盾。如小张喜欢的工作是销售,可是家人却极力反对他做销售,但在他的价值体系中很重视家庭,导致他左右为难。

**建议: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个人在作职业选择之前,一定要弄清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职业价值观,搞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才不至于出现错误的选择。

**分析: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刘**换了三份工作,可以说跳槽是比较频繁的。跳槽是很多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阶段,跳槽一般是因为人岗不匹配,主要表现在个人的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等方面与职位要求不匹配;人和环境的冲突,如人际关系冲突、人与环境价值观冲突等也是跳槽的原因。而刘**的跳槽应该说是由于对自身价值期望值高而引起的。

**建议:选择跳槽一定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针对自己的情况,制订适合自己的方案。如可通过参加教育培训来提升自己,使得自己适合岗位的要求;不可盲目跳槽。

**分析:目前,刘**的求职目标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她认为自己的专业和三年的工作经历可以胜任这样的职位,但其实专业知识加实践经历并不等于能力。许多人会把过去的工作经历当作是能力,事实上经历只代表过去,你做过什么,不代表你具有做这个岗位的能力特质,也不能说明你有做这份工作的优势。某一个职业的岗位除了需要专业的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职业素质和潜在的能力特质。所以对于一个有过工作经验的人来讲,不应该因为过去的经验而去评价自己可以胜任相同甚至更高层次的岗位。

**建议:先弄清楚自己的兴趣和价值观所在,弄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再结合自己的性格等因素,确定大的职业方向,然后再根据目前的环境等外在因素确定自己的职业,从近处着手,逐渐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