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垂都:从农民工打工仔到农民企业家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他,一名普通的浙江移民,凭着敢想敢干、吃苦耐劳的精神,从一个农民工打工仔,不仅自己带头创办企业,还带领当地数百名农民创业当**,成为享誉一方的“农民企业家”;

他,一名平常的高考落榜生,却落榜不落志,自强不息依托大山创大业,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江西**杰出青年农民”;

他,就是——江西南丰振宇实业集团董事长林垂都。

打工仔外出“学艺”

1987 年秋,林垂都高考落榜,大学梦的破灭,给了这位血气方刚的青年沉重的打击。他带着无限失意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西省南丰县紫霄镇黄龙坑村丰石村小组。黄龙坑村是南丰县*偏远的山村之一,地处南丰、广昌、宁都三县交界的翠雷山下,离县城70多公里。这里竹海茫茫,遮天蔽日,古树参天、松涛阵阵,竹木资源极为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许多竹贩子故意压价,村民们也无可奈何。呆在家中的林垂都陷入了沉思:自己将来该做些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林垂都从失意中走了出来:“我何不就地取材,利用竹木资源进行加工呢?这样兴许能闯出一条路来。”

主意打定后,林垂都说干就干。他先到村里一家木竹制品的小作坊学徒,开片、刮青、抽丝,苦活、脏活、累活*着干。有一次破一根大头竹子,他用力过猛,篾刀割破了脚趾,鲜血直流,他不动声色,稍事包扎,又悄悄地干活。1988年4月,他毅然走出大山,只身跑到吉安市泰和县一家竹木制品厂打工“学艺”。在厂“学艺”期间,他勤奋好学,吃苦耐劳,锯板、破篾、刮皮、抽丝、机修……各种脏活、累活*着干。**见他为人诚实,又肯潜心钻研,就把自己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竹木制品加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他。就这样,经过三个多月的苦学,加工竹木制品的关键技术就被林垂都全部学到了手。

农民工回乡当**

学成归来后,充满信心的林垂都向浙江温州的亲戚借了16万元,于1989年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一家小型竹制品厂,主要生产拉丝等一些半成品。每天,他和工人们一起吃盒饭,住工棚,手把手地把学来的技术教给工人们。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林垂都的苦心经营,加上当时竹木制品市场行情看好,当年他的工厂便获纯利 10多万元。初尝胜果,让林垂都信心倍增,但他并不满足于小打小闹,谋划着在大山里干一番大事业。

省委书记**来到南丰振宇实业集团视察工作(由振宇集团供图)

黄龙坑村拥有2万多亩竹木,然而由于交通不便,当地村民大多靠出售原竹获取收入,不仅原竹的附加值不高,而且对竹林毁坏也相当严重。林垂都看到这一情景,心急如焚。如何使青山常在,永续利用,让开发与保护相得益彰呢?林垂都陷入了沉思。1992年春,林垂都经过三年的酝酿后,在自己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向村委会提出了承包本村竹林的请示。林垂都的这一大胆行动,得到了当时的乡党委和村党支部及全体村民的一致赞同。村里很快与林垂都签下了承包竹林15年的合同,林垂都每年上交林业税30万元、管理费16万元。签下承包合同后,林垂都雇请了40多名村民上山管理竹木,很快便**了乱砍滥伐现象。

建立了自己的毛竹基地后,林垂都的眼界更开阔了。为了扩大企业规模,他四处奔走,多方筹资,跑浙江、下扬州、找亲戚、求银行,终于筹到40万元资金,扩大工厂生产规模。然而,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正当林垂都踌躇满志,想大干一场时,市场上竹制品出现滞销。看着一家家的竹制品厂因此倒闭,自己的积货也日渐增多,他彻夜不眠。为了打开市场销路,林垂都带上样品,走南闯北,累了,就在车站的长椅上靠靠;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喝几口凉水;在外住宿只拣几元*一夜的统铺,天不亮又继续踏上寻找市场的征途。“真诚所致,金石为开”,经过林垂都的不断地努力,凭借良好的质量和信誉,工厂的产品被温州的一个台湾竹木制品经销商看中,同意包销林垂都生产的竹制品并出口国外。随着市场逐渐打开,企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但林垂都并不满足,2000年12月,林垂都注册资金252 万元,成立江西省南丰县振宇竹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扩建了5个车间,一改原来的小作坊式经营。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林垂都十分注重产品质量的建设,经常亲自下车间进行全面质量管理,使企业一步步壮大。企业做大后,林垂都不忘再次创业。2007年3月,林垂都又积极响应县委、县**提出的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号召,将江西省南丰县振宇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更名为江西南丰振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落户到南丰县工业园区,注册资本增加到4230万元。同年,林垂都以江西南丰振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控股母公司,发展了江西南丰振宇集团南丰县振业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江西南丰振宇集团江西垂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江西南丰振宇集团南丰县林氏林业有限公司等六个分公司,组建了江西南丰振宇集团。集团注册资金6140万元,资产总额2.83亿元,占地面积35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

现如今,林垂都创办的江西南丰振宇集团,拥有职工1500多人,进口设备602台(套),并拥有15个庞大的原竹生产基地和30个成品直接销售点,成为一家集毛竹培育、精深加工、成品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双十”**企业。集团产品由原来的竹拉丝、棉签棒等单一的粗加工产品扩大为精深加工的竹凉席、竹窗帘、竹垫及高密度竹地板四大系列150多个规格的成品。2002年,企业取得自营进出口权;2006年,通过ISO9001——2000认证,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08年,企业注册的“振宇、振宇及图”商标,被认定为江西省**商标,产品被评为江西省**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全国各大中小城市,还远销台湾、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等地区和国家,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据江西省竹产业协会和中国竹产业协会统计,“振宇牌”竹制品各项经济指标分别为江西省**名和全国第三名。

农民工的无私情怀

林垂都成功了,从一个农民工打工仔,成为当地一名响当当的农民企业家。然而,他从不摆大款的阔气,始终保持着一个大山儿子的本色,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经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的政策让我先富起来,我要回报社会,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寻找一切机会真诚回报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