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琦如家创始人的创业故事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创建携程旅行网,30个月上市;**“如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三年跃居中国酒店业“**”;近日,新**的商务连锁酒店“汉庭”的崛起……

在一次次成功背后,季琦的创业思路是否有章可循?

季琦,这位身家亿万的**自从1992年离开学校后,始终保持着每三年换一个崭新身份的记录。

他是携程旅行网的创始人。作为“中国*家在美上市的旅游企业”,携程2006年中的市值达到15亿美元,高过规模远大于己的新浪、搜狐和盛大。

他在2002年6月创建的如家酒店(连锁集团)以拥有63家酒店,7478间客房,连获“2005中国饭店集团**影响力品牌”、“2005年度*具成长性新兴企业”称号。

退出如家的管理层之后,季琦于2005年初投资2000万美元组建了力山投资公司,任CEO。新推出的两个项目让人拭目以待,一个是他为了整合中国中档酒店而创建的“汉庭商务酒店”品牌,一个是他将旧厂房改造一新的“X2创意空间”——一处总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LOFT创意园区。

季琦继续创业。

他承认自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只做自己有热情、感兴趣的事情,“一旦我感兴趣了,我就会调动自己的理性去做好这件事情。”

如果问,每次都获得成功,“理性”和“感性”究竟哪个占的分量要大一点?

他会回答:“我会先问自己想干什么,想清楚了,然后才会去做。”而从季琦的创业经历来看,这个“想清楚”的确有章可循。

用互联网精神做事

1994年时,季琦去过一趟美国,说是去寻找自己新的事业起点。

而此行他*大的收获是平生**次接触到了互联网。那是在1994年9月17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当他查询的信息一行行从屏幕上显现出来的时候,季琦无法想象眼前的事实,“这东西太神奇了!”

他所在的Oracle总部是三栋气势雄伟的大楼,而雅虎公司则在不远处与Oracle隔街相望。那**午,季琦望着街对面的雅虎公司发呆,他模糊地意识到,一个能够改变许多人命运的***时代马上就要到来。“当时我对这个东西就有种特殊的、痴迷的感觉。”季琦说道:“我觉得跟它可能有种缘分,而且我将来的生活很可能与这个东西有关。”

1995年初,季琦决定回国创业。但直到1999年,季琦才找到进入互联网的“切入点”,那就是让季琦获得了*大成功的携程。

尽管,互联网进入中国算起来也已经有10年的时间,但季琦认为,互联网在中国“还只是刚刚开始”。他强调,互联网为创业者带来的机会不仅仅是体现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体会互联网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去整合传统产业非常有用”。

“我们**次创业的企业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的实质精神是什么呢?就是平等。你不要小看互联网企业彼此不分上下互称姓名,这种平等实在降低管理成本。”

网上的机票和酒店预订业务,可以让全国各地的旅行者统一起来向酒店和航空公司下单,让每一个人通过网络享受同等的待遇,而这是被行政区划人为割裂的传统旅行社无法做到的。

在季琦的看来,这是携程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传统产业领域,无论是已经获得成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还是他现在正在致力的商务连锁酒店“汉庭”,季琦坚持的都是这种精神。

“把样板做好”、“量的扩张”、“同样的标识,建立品牌”、“给顾客以同等的待遇”……季琦认为:“品牌和其内容的一致性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一个目标。我们做事就是希望能够连锁和复制。不是说做个三五年就退出来,我们是想把品牌做出来,从而获得一个持续稳定的**能力和增值空间。”

而在管理当中,季琦认为,这里面同样也需要贯彻“平等”的精神。

“如果我今天来店里视察,店长要给我拉门,要对我点头哈腰,对于一个服务行业的人来说,这种额外的压抑会是很大的隐形成本。汉庭会尽量减少这种成本,但是在传统酒店,庞杂的管理系统和彼此之间的内部损耗,已经严重限制了他们的发展。”季琦说,他就是要**这些弊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