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学生创业须量力而行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培训需要资金的支持,不培训又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日前,第三届羊城人力资源高峰**举行第三场网络直播讨论会,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为 “经济危机下如何帮企业省*和花*”话题各抒己见。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善仕为大学生创业发表见解:“现在社会都鼓励大学生创业,究竟大学生的能力能否达到创业要求,也是值得思考。”

职工培训省*还是花*?

金融危机发生后,企业员工的培训能否坚持下去,成为不少人力资源部门*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培训需要资金的支持,不培训又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省*?还是花*?”人力资源**们对此各有各的看法。

“危机下,我们企业一不降薪,二不裁员,培训的质量、数量不下降……”广东德邦物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彭俊峰的话说得“铿锵”。他的观点立即得到了外资企业 ———西艾(广州)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赵英哲的认同:“我们采取主动的方式应对金融危机,例如在中国区我们会加强**力、技术、英文等培训,也会活跃员工生活,让员工的工作更有后劲,保持竞争力……”

“对于**来讲,培训是花*的活,而且是长期的回报。人力资源的EQ就是换位思考的能力,一定要站在**的位置考虑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善仕对此抛出了不一样的观点。

刘善仕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定会有危机感,更加关注投入产出的成本压力,我们还是要换位思考,站在**的角度考虑问题。”

对于刘善仕教授提出的“换位思考”,港资企业代表———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江洪明也发表了他的观点:“‘换位思考’之外,我觉得人力资源部门的‘平衡艺术’也很重要。”江洪明表示,人力资源部门都要站在**的角度帮企业省*,但如何花*也是有讲究的,只有将**的*省了,下面的部门员工的利益也有保障时,人力资源的价值才得以发挥。“在帮**花*的时候,**却认为我们帮他们省*,这才是*高境界。”

大学生创业须量力而行!

今年,60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着就业压力,不断下滑的就业率让社会各界忧心忡忡。对此,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以缓解就业“塞车”的危机。然而,作为知名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善仕教授却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大学生们在选择创业作为自己就业道路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我不鼓励大学生创业。”刘善仕认为,刚刚步出校门的大学生没有接触社会的经验,创业有一定的风险。他分析,在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中,大部分是由于那些大学生已经早早地进入了社会。这些大学生的成功创业并不具备可复制性。“政府出资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初衷是好的,创业本身也是好的,但效果还是值得思考。对于一些不了解自身特点的大学生来说,不要盲目地跟风。”

此外,刘善仕建议未毕业的大学生应该积极融入社会,而不只是在“象牙塔”里“独善其身”。“在学校里所学的专业,只是大学生切入社会的工具,绝不是人生的指南针。学生在学校不仅仅是学技能,而且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更多地积累经验、完善人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