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走大学生创业路上“三座大山”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据麦可思调查,全国2009届大学毕业生有创业意愿的达到18%,而2008届大学毕业生实际创业的是1%;2009届湖北省大学生有创业意愿的达到16%,而湖北省2008届毕业生实际创业的是1.3%。无论是从全国还湖北省来看,大多数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都没有实现创业梦想,因为有“三座大山”挡住了大学生实现创业的梦想,需要地方**出手援助。

*先是“资金大山”。麦可思调查发现,82%的大学生创业资金来自家庭或自有资金。有创业意愿但家庭经济不好的,就没有创业的资金条件。***的“国八条”中有资助大学生创业的措施,这还不够,地方**有责任且必须资助本地大学生创业。如地方**可以拿出*来创立“创业投资基金”,按风险投资方式商业化运作,为那些有能力和有创业计划的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而这些大学生创业项目一般是不可能得到民营风投资助的。

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需要启动资金,根据麦可思调查,30%大学生创业者认为“资金不继”是创业失败*大的风险,排在所有风险的**位。正如上文提到的湖北大学生创业者陈涛所说:“现在*大的难题是缺少资金,就目前来看,至少还有100万元的资金缺口。”后续资金的支持,还要靠地方**的风险投资。同时,对于资金紧缺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地方**应该给予工商注册成本、税收优惠、办公室优惠租金等方面的特别政策。这些曾经给予外商和留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现在是给国内创业大学生的时候了。

大学生创业还面临社保负担问题。现在中国企业的职工社保和其他缴纳保险金高达工资的41.7%,大学生创业一开始就缴这么高的社保,负担太重了,还没*到*就让“三险一金”压垮了。大学生创业企业的社保*好由**部分买单,其他杂七杂八的地方收费如工会会费、残疾人收费等应该免除,大学生自己解决就业就已经是对社会*大的贡献了。同时,要特别注意降低大学生创业的其他准入门槛。比如,现在网络销售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渠道之一,可是申请网上收费的ICP许可要求企业实际到位注册资金100万元,这就把大学生企业挡在了在线收费的商业机遇之外。

其次是“营销大山”。地方**要对大学生进行市场营销培训。根据麦可思调查,大学生创业第二位风险是市场销售。创业大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多数人是没有学习过任何市场销售课程的,更不用说销售实践经验了。**可以与高校配合,提供销售的课程培训和实训机会,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企业已经出现了销售困难的,**采购单子可以优先下给大学生创业企业。在发达国家,**有规定必须优先购买弱势群体办的企业服务和产品。大学生虽然有学历,但无经商经验、无资金,仍属于商业弱势群体。

再其次是“管理大山”。根据麦可思调查,缺乏管理经验是大学生创业失败的第三大风险。**要对大学生创业者给予管理培训,选拔有创业经验的企业家指导大学生创业企业。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招聘好员工,建立财务中心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会计和审计服务,抓好产品质量控制与客户服务机制。

扶助创业的大学生不是“开了园、讲了课、贷了款、办了证、免了税”就服务到位了,要扶上马,送一程,在后续资金、销售推广和企业管理上给予帮助,搬掉压在大学生创业者头上的“三座大山”。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越高,就可以传递经验给下一届毕业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还能鼓励更多的学弟学妹往创业路上走,形成大学生创业潮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