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让平庸的企业走出创业的寒冬?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以美国次债危机为导*索的**金融危机带来了**整体经济形式的逆转直下。平日里家底就薄的中小企业成为了受经济动荡大潮影响*大的一个群体。作为企业,逆境之中将面临3种选择:糟糕的公司在抱怨中消亡、普通的公司在逆境中辛苦的经营、而**的公司则因此在变革中成长和壮大。

然而民营企业家们在危机中紧紧抓住了发展的机遇,以敏锐的眼光、*有的商业嗅觉、灵活多变的经营模式获得快速的发展,使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中越来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在经济繁荣、歌舞升平的背后,是民营企业经过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之后的迷茫——管理与制度上的缺陷似乎永远成为企业无法跨越的一道高墙,也使众多本来豪情万丈的民营企业*终无可奈何地沦为平庸者。

这是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所不能接受的,因为无论是从社会资源配置的宏观角度,抑或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微观视角,“平庸”始终是失败的代名词。

(一)归纳平庸企业的四大罪状

1、战略缺失之罪

平庸企业的一个比较突出问题是长远的发展战略规划及经营目标缺失问题。

平庸企业由于只关注短期利益,而忽略了对于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规划工作,从而产生了一系列并发的“病症”。

平庸企业的盲目多元化发展是战略主线不清的病症之一。总结企业之所以多元化发展,主要的动因无外乎有两个:一是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为了做大、做强,寻求快速扩张;另一个则是从赢利的角度出发,寻求能**的领域,快速跟进。多元化的愿望都是好的,但关键是在寻求多元化的过程中,企业并未在明晰战略规划的指导下将企业有限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与使用,也未能将外部的环境和自身的能力进行有效结合,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资源和能力,*终导致新业务开展不畅,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跟进不足,落得了壮志未酬身先死的遗憾结局。

此外,当今繁荣的经济为成长过程中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企业在经过了原始的积累后,具备了一定的财力基础,因此,做大做强的冲动与愿望导致了四处出击局面。平庸企业在外部的众多短期投资利益诱惑下,将有限资源分散化了。

2、追逐短期利益之罪

追逐短期利益是缺乏长期发展规划的自然延续。在平庸企业者看来,企业的生存法则就是“惟利是图”,打造**老店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企业更重要的还是要**、**、再**!所以,平庸企业不由自主地将追求短期利益作为终极的目标,其表现一般为企业忽视了有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基本功建设,如人力资源建设、创新开发、制度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品牌建设等,而对企业战略缺乏长远规划,并在经营管理上表现出急功近利的心态。

平庸企业所采取的这种不顾未来收益,或者是损害未来收益的行为,*终会导致把握不好现在,也丧失了未来。其实这些道理一说就明,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但在现实的运作实践中,又有多少企业领导者在面对眼前的现实利益可以坦然处之,直言放弃呢?或许他们有过思考、有过斗争,但*终还是选择了眼前的短期利益。在平庸企业当中,能够真正做到放弃短期利益,寻求长远收益的可谓凤毛麟角。

3、激励缺失之罪

如何*大限度发挥出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成为平庸企业向**企业迈进的一道“门坎”。

战略规划与发展目标同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员工激励三者之间内在的天然联系,绩效管理是战略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企业战略是关于如何完成公司或业务单位的使命和目标的一系列决策和行动计划。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能否成功实施基于战略的绩效管理,将是**与平庸企业的分水岭。

而正是由于平庸企业在战略目标上的缺失,以及缺乏一整套较为合理的引、育、用、留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特别是缺少对人才贡献的公正、公平的价值评估与绩效管理,使得企业在人才激励方面沦为平庸。

4、资源浪费之罪

市场经济的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决定了企业在创新和参与市场竞争过程中,必须将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人力资本、公司并购能力、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能力、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和信息化等进行整合与优化,才能在“适者生存”时代占据一壁江山。

资源优化配置指的是能够带来高效率的资源使用,它既包括企业内部的人、财、物、科技、信息等资源的使用和安排的优化,也包括社会范围内人、财、物资源配置的优化。企业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将本身资源与社会资源不断优化配置的动态过程。

由于平庸企业在战略目标、人员激励、绩效管理和其它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缺失,导致了企业难以对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资源利用上进行优化配置,是对企业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

(二)摘掉平庸帽子——三大冬天战略

战略的意义是让企业获得持久的竞争力,冬天里面的战略用一句更为现实的话来讲就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生存和竞争……

第一、保温战略

保温战略从字面就可以理解,这个战略的重点是削减成本和现金流*大化。改善企业运营现金流是保温战略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现金流的改善会因不同企业和行业而异,但相同的地方在于:

*应立即对企业“额外津贴”项目(如商务旅行、娱乐活动等)加以严格控制,这不仅可以节约现金还相当于发出一个重要信号,即财会纪律的重要性大大增加以及显示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削减成本的决心。

*充分利用整个组织的协同效益并对企业的对外支出加以更严格的控制从而*大程度地减少外购投入。

*减少同信誉不佳的机构合作,避免应收账款回收的难度;

*采用更为精妙的定价策略以便*大限度地增加已有客户的回报率。

*精简和优化业务流程。

*推进内部管理改革

第二、优势调整战略

在经济冬天,如果不加区别地削减成本将会带来极大风险,这其中包括:决定企业未来成功的各种能力将被消除,或者使企业缺乏足够灵活性以应对和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为了将这些带有风险的结果减少到*低限度,可预先确定一个关于企业未来运营模型的共同愿景。这一愿景应能回答以下问题:

*未来的增长来自哪里?收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收购可能在哪里进行?

*企业将如何组织,是根据产品、地理区域还是流程?

*要取得成功需要哪些关键能力?鹰腾咨询在哪些方面还有差距,鹰腾咨询有什么样的备选方案可用于填补这些差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