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司”成功效应激励更多大学生创业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在宁波大学创业中心里,有一家宁波江北锐思商务有限公司,已从一个学生公司成长为小有名气的商务公司。里面一群年轻的“锐思人”,正在以小企业、大市场为目标,争做长三角地区商务服务业的风向标。

奖学金和课题费凑成启动资金

2006年3月,一群热血青年在组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中相识相知,萌发了共**业的想法。他们与一位韩国教授协商在宁波大学建立*个在校生引进外资的合作项目,但由于意见不一、资金及场地等问题,项目宣告破产。

同年9月,这个由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组成的团队,认真总结失败教训,经多方努力,终于在当年11月底,由他们所获得的奖学金、课题科研经费凑成启动资金,利用宁波大学创业基地为其提供的工作场地,注册成立宁波江北锐思商务有限公司。

公司法人代表王珺石、总经理章凯栋、市场负责人许长进,都是在校生。2007年6月临近毕业时,他们也曾彷徨过:创业是艰辛的,是出去就业,还是继续把公司办下去?*终他们决定留在公司。

创业的过程比就业更艰辛

谈到为何会走上创业之路,任锐思行政总监的陈赟说,读研之前,他曾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深知打工的艰辛。看到国家在政策上鼓励大学生创业,学校大力支持学生创业,不仅为学生提供创业场所,还有创业指导老师进行专业辅导,这些都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

现任锐思常务副总经理的许长进说,公司刚成立时,他们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资金少、规模小,缺乏市场竞争力,作为大学生,与社会接触较少,人际关系不够广泛活络,公司获得项目的空间也较小。面对这些难题,他们调整好心态,从做培训、发传单等小事情做起,避免好高骛远。

回忆起自己刚开始到街上发传单时的情形,陈赟说:“从大学里的‘天之骄子’,到抛头露面的创业者,这种心理落差确实需要一个调整期。在学习上也许你很**,但创业却要从零开始。”

有一件事令锐思市场总监朱友君十分难忘:团队成员郑庆贵家住丽水山区,2008年春节期间,因雪灾家里停电,在手机没电之前,宁波市有家企业联系他要跟锐思合作一项业务。当时大雪封山,手机又眼看着没电了,为了不失去这份业务,等雪小点后,郑庆贵从家里赶到镇上给手机充电,并马上给朱友君打电话告知此事,接到他的电话,朱友君的眼里涌出了感动的泪水。

“创业的过程比就业更艰辛,但创业同时也是充满**和快乐的。我们放弃安稳而选择挑战,团结一心笑对困难,因为我们有用**编织的创业梦想!”朱友君说。

成功效应激励在校生想创业

两年间,“锐思人”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两次获评宁大华夏创业基金奖励二等奖,获得第六届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新苗奖,并凭借他们的“上喷式节能水**工艺开发”项目,摘取了“创业浙江”——*届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竞赛初创型金奖,这一初创型项目金奖是宁波地区**的。

国内经济学家曾经这样预言,国内的民营企业寿命在3至5年,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寿命只在1至1年半。两年来,以企业中高层培训、项目可行性分析和校园传媒为主攻方向的锐思,公司的经营模式已日渐成熟。朱友君说:“锐思已经两周岁了,我们相信团队的力量,相信锐思还会迎来它的3周岁、10周岁!”

锐思团队成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员工占18%,5位核心**中4位是硕士生。朱友君说,他们团队成员都很勤奋,很卖力。特别是临近寒假时,尽管天很冷,在别的同学窝在温暖的被窝里起不了床时,他们却能起大早去工作,因为他们有跟别人不一样的信念和理想!

正是这种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盟公司,积累创业经验。锐思积极吸纳毕业生,培训在校生。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并要求员工深入业务市场,明确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能力,在具体的工作中形成了一个清晰的工作思路,能够顺利地开展工作并熟练圆满地完成本职工作。

中文06级的在校本科生彭珊,在学校众多学生公司中选择了锐思,现在她已是公司的总经理见习秘书。她说:“在锐思实习半年多来,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在项目过程中与客户的沟通体验,都让我受益匪浅,为我今后创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像彭珊一样,锐思现有的员工中,打算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已占多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